2022-11-0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講座—趨勢篇】2030年世界大轉變 關鍵7年未來教會該怎麼做? 時大鯤:經濟衰退中 教會要成為供應的逃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時大鯤長老(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吉隆坡報導】面對改變、震動的世界和經濟,教會和職場當如何面對?

四十多年來,在許多跨國企業與各地教會服事的時大鯤長老,在第一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中,引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耶穌對天國的比喻,省思現今世代的基督徒,如何在職場、在社會顯明信仰的影響力。

現任香港萊恩資本副主席、台灣全福生物科技獨立董事、台灣榮星工業獨立董事的時大鯤長老說,「風起雲湧」這四個字,讓他馬上聯想到「神顯榮耀」。當我們探索未來,談到「未來的經濟、未來的世界、未來的教會」主題,他相信,未來不是目的,神顯榮耀才是」。神掌管創造,也掌管歷史,更掌管未來。

他說,末日到了,耶穌就要再來,他認為「影響力,就是帶著教會進入社會」,這也是他最大的負擔。在四福音書中,主耶穌行了132個神蹟,服事的對象都是社會中的周圍的人;其中有122個是祂在職場做的。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8和39節,提到挪亞的日子,世界充滿敗壞強暴,神要挪亞造一艘方舟;現今的世界一樣充滿著強暴,我們的方舟是什麼?

時長老首先用「終點的前站」來形容。我們在搭飛機到達新天新地的終點站前,如何做好準備?他從「終點入境申報」、「徘徊前站的反思」、「2030年世界大轉變」、「這是關鍵的七年」等四個面向,來分享未來的教會和世界。

你的燈預備好油了嗎?
時長老引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談到,天國好比十個童女,當新郎來到,預備好的童女就進去坐席,另一半童女沒有進去,門就關了。童女「有沒有油,成為關鍵」。「你的燈預備好油了嗎?」

耶穌又用一千兩、兩千兩和五千兩銀子的比喻,領五千的賺五千,主人認為他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要把許多事派他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就像上帝也在問我們:「我給你的,你究竟怎麼用?」

耶穌在分別綿羊與山羊的比喻中,提到王對那安置在右邊的綿羊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上帝同樣問我們:「我們有沒有愛護弱小?」

時長老說,當我們思考以上三個問題時,我們不妨去反思,若有一天像童女一樣,有一半的人「沒進去門就關了」,我們若是聰明的童女,如何去解救那另一半的人。當我們在關心廣大群眾,或是教會事工時,不要忘記那一半軟弱的、被忽略的人。

17項持續發展目標 防2030嚴重衰退
前站到終點站會有多久?時長老提到,2015年9月份他參與聯合國會議,會中具體的提出「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展望計畫」,宣布包括脫貧、女權、資源、廢除奴隸⋯⋯等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期望到2030年可以落實。

此外,前兩年才成立世界政府高峰會,面對未來世界大轉變,希望建立一個全球性的政府,所有國家都必須參加醫療、能源、軍事和高科技的轉型,整合在一個系統內,為了避免2030年最嚴重衰退。

對於2030年世界大轉變,數位經濟來臨,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高科技會控管個人隱私。他說,聯合國對於2030年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每個項目都持續有大型會議。我們應該更多了解,甚至將聖經的信仰、知識和恩典,放在目標上。不論是社會學家、經濟學家、企業、牧者或先知都預言,2030年世界會有巨大變化。若從2023年至2029年是轉換時期,我們是否應該從現在「刻意」來準備。

時長老也提到,瘟疫源頭詭異,而且會加劇,不會停止,疫苗的臨床實驗會愈來愈鬆,而且疫苗的購買,政府在掌控。末日的世界,很重要的是,每個人心靈的力量是否剛強起來?是否能從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這也是面對荒年,可以站立得住的條件。

他以自己為例,疫情中,他們家每週有四次RPG禱告,每天晚上與妻子,以及美國、以色列幾位弟兄,一起讀經、禱告,帶給他的家庭很大的幫助。若我們彼此都是兄弟,我們又如何彼此扶一把?

他認為,「未來教會如約瑟糧倉」。每個個人、家庭、教會都有自己的「祕方」,當教會將平台建立起來,讓每個人身心靈健康,並裝備個人、家庭,「過著有燈,又有油的生活」,就是幫助沒有油的童女進天國。

未來教會如約瑟糧倉 國度是給予經濟
「未來世界,在衰退中認知新經濟。」時長老說,國度是「給予的經濟」,恩賜少的要拉一把,陪伴鼓勵。國度經濟是啟示性經濟,教會要成為「望樓」(Watch Tower)提供弟兄姊妹在企業、職場必須有的恩賜、呼召和健康的教導,並幫助恩賜少的進入天國。

「未來世界在隔離中認識新居所。」時長老表示,孤單弱小受冤屈的人,就是我們的鄰舍,我們有保護愛護他們的義務。未來教會是「逃城」,對弱小、傷殘、被逼迫的人,不只要傳福音,還需要門訓。

福音的大收割就在逃城裡。在人生旅途中,我們有無幫助過沒有預備的童女,對待她們是否如同我們的家人、親友。我們有無幫助恩賜少的同工?有幫助弱勢與傷殘的鄰舍嗎?不要到終點站才後悔。

相關新聞:

看見亞洲命定 迎向未來世界新挑戰 ——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講座特別報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