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講座—趨勢篇】合縱連橫是面對下個時代的關鍵 佘日新:未來科技日新月異 領受異象活出新時代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黃曉薇 追蹤
佘日新教授
藉由亞洲各國的連結、發揮影響力,進而使福音與神國真理影響整個亞洲,甚至整個世界,是神對未來的心意。佘日新表示,在影響力發揮之前,你我都應該活出真理的生命,讓真理能又真又活的展現在世人面前。

【記者洪嘉蔚、黃曉薇/報導】在很多社會與產業發展上,經常看見有許多是基督徒的貢獻,但是在台灣的媒體中,這些人卻鮮少被顯明其基督徒的身分。

策傳媒創辦人佘日新在本次國際年會中,以「新時代影響力」為題,分享基督徒應如何彼此合一連結,發揮影響力。

世代推進 反要思考道德與靈性問題
1940年二戰結束至今,已即將邁入80年。這段時間,全世界經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其型態也被分為四個不同的階段。在第一階段戰後復甦時期,因為人類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戰爭剛結束,各地生靈塗炭,軍火和營造產業具有極大的商機。

1972年至1989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發生,這也是工業革命後,首見能源石化燃料引起困境。接著蘇聯解體,東歐國家紛紛獨立,雖然多個東歐國家試圖在經濟上尋找新的機會,但是最後仍先進行了政治改革,因此經濟發展較為緩慢。

接著從1989年至2019年,世界進入「市場時代」,全球經濟與政治文化蓬勃發展,因美國雷根總統,及前任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都奉行新自由主義,許多貿易障礙被打破,又迎來經濟發展更大的復甦。但在2020年疫情爆發後,你我被困在疫情中,世界像是停止了,但迎來解封的此刻開始,也即將是下一個世代的開端。

接下來,從世界局勢、科技平台、人口結構改變、能源和資源系統、市場化等各個面向都有截然不同的發展。在互聯網蓬勃發展的時代,因著Google的問世,數位化因此快速蔓延開來。我們每一刻都在面對科技和人文的變化。

然而佘日新統整結論指出,若上一世代為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帶動發展的世代,接下來下一世代則是亞洲興起的世代。無論社會、科技、經濟、生態、政治、法規各方面,亞洲的影響力在近幾年被全面顛覆,例如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地方。「但法規也反映了部分的文化現象,無法解決人類的問題」,佘日新說道,「真正要面對的是道德與靈性的問題」。

耶和華說:「我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耶利米書三十一章28節)在下一個世代中,亞洲和東南亞,甚至世界各地的華人,要如何發揮影響力,是非常值得關注和探討的。

跨世代連結同行 才能得著靈魂
Z世代因為互聯網興起,使每個人都非常關注這個年齡層的族群。Z世代是數位的原生代,他們的特性是務實且具高度變動性,因此和過往X世代及Y世代相比,Z世代的年輕人常常會覺得格格不入。但是佘日新也表示,上帝在每一個世代有不同的啟示,這些啟示讓我們能彼此欣賞、一起同行。

Z世代接下來迎接的就是α(alpha)世代,他們先被定義為決策者(decision maker)。但是α世代因尚年輕、沒有特別的社會閱歷,因此很容易被短暫的記憶、淺層的思考,甚至直覺反應操弄。因此若要向他們傳福音,要先了解如何影響這些人的思想?且勢必需要世代彼此連結,才能一起達成改變世局的可能。

「若我們要去傳福音,就應該思考該如何影響人的思想,才能轉化文化」,佘日新如此說。若基督徒仍使用既有的看法來落實傳福音策略,很難看到果效,基督徒及教會必須彼此連結,世代協力,同心同行,才能得著靈魂。

人應與科技合一 不該被取代
由美國商會(USCC)發布的經濟預估顯示,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許多行業如技術、零售、軟體服務、娛樂、旅遊、酒店及食品服務業皆面臨衰退,許多民宿、酒店紛紛面臨倒閉,只有相關技術、零售等行業開始復甦。其中最指標性的,就是軟體服務,例如:送餐平台Grab及Uber、半導體產品、結合上線及下線的新零售模式的蓬勃快速發展;這個現象也造成社會塌陷的常態分配,使中產階級消失、價值取向兩極化,最後導致政治和社會分裂。

隨著兩極化越來越嚴重,我們未來將會面對惡者不斷造成分裂的景況。然而,上帝念茲在茲要「合一」,因此我們更能在混亂的時局中,看見福音的重要性。佘日新指出,在世界戰局中教會必須「合縱連橫」。「合縱」是需要從更多事件和層面,更多地了解上帝對末後世代的心意,「連橫」則是基督徒橫向連結,進而產生產業經濟、金融貨幣及地緣政治合一。

當商業模式改變、軟體被應用,每一代的數位落差,將讓最脆弱族群的樣貌完全被翻轉。自動化系統不斷在各行各業提升,這對許多白領階級來說更容易被科技取代,也代表著機器人對中產階級帶來的威脅。佘日新指出,若害怕、抗拒科技,我們無法迎向上帝的心意,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與科技合一,並禱告尋求神,讓我們了解祂在其中的心意,才能與科技合一,一同實現上帝的旨意。

現今許多人,每天花在3C用品的時間非常多,在高科技與高連結性中,卻不見得擁有較高的歸屬感和安全感,在真實當中與人接觸。佘日新表示,要拋開這些虛幻與不真實的事物,才能夠獲得更多的真實連結和交流,成為合神心意的人。每個人有不同的恩賜和呼召,當你我彼此連結和歸屬,我們就能解決不僅生態的挑戰,還有恢復道德和復甦靈性會遇到的挑戰。

活出真理 領受神對世人的應許
COP27已於11月6日在埃及舉行,去年各國政要因應環境永續的困境,有許多的期許和目標。邁入2022年時,隨著慢慢迎向疫情的解封,卻發生俄烏戰爭,讓許多問題反而更被放大。佘日新表示,現在我們所面臨到的很多問題,都是來自於氣候問題。「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羅馬書八章19節),上帝的子民若沒有被救贖,神所造的大自然也無法獲得救贖與問題改善。

因此,藉由亞洲各國的連結、發揮影響力,進而使福音與神國真理影響整個亞洲,甚至整個世界,是神對未來的心意。佘日新表示,在影響力發揮之前,你我都應該活出真理的生命,讓真理能又真又活的展現在世人面前。

最後,他也分享影響下一個世代的關鍵,分別為掌握連結力、創造供應鏈,以及完成關係網。同時,因應亞洲接棒的異象,他特別說明,要立足東南亞需要建立五方面的連結:產業經濟、教育、地緣政治、教育職場及基督國度。「我們需要從人的關係中彼此聯合,再從福音的使命到文化的使命,達成神所給予人類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的應許!」

相關新聞:

看見亞洲命定 迎向未來世界新挑戰 ——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講座特別報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