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講座—讀經篇】全球興起讀經浪潮PRS宣讀聖經運動正席捲亞洲 丁相基:韓國經驗成效良好 洪善群:戲劇聖經結合讀經更生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鄒佳玲 追蹤
丁相基博士(左圖)、洪善群董事長。

【記者鄒佳玲/報導】「許多基督徒非常尊重聖經,但是不讀聖經。」來自韓國的G&M全球文化財團中華、東南亞法人代表丁相基,10月27日在IAA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中分享時如此說道。

宣讀聖經運動的緣起
他表示,一般閱讀聖經只是單一的視覺認知,屬於個人的經驗,讀者自己控制進度,因此容易跳過或者反覆閱讀某一個章節,甚至放棄。而宣讀聖經的方式,是全方位感官的認知,透過共同群體一起進行閱讀,持續進行,不會中斷。韓國教會利用PRS宣讀聖經計畫,幫助信徒持續地閱讀上帝的話語,也影響其他國家的基督徒興起更多的讀經運動。

宣讀聖經(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簡稱PRS),不是突然冒出的新概念,而是聖經教導我們的讀經方法。提摩太前書四章13節記載:「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在舊約時代的領袖和先知們,就是用宣讀的方式來教導百姓。

新約時期,耶穌基督和保羅在會堂也是以宣讀聖經的方式來傳福音。但今天信徒更傾向聽牧師講道和與牧者交流,卻不願意直接聽耶穌基督的話語。

目前PRS的宣讀聖經運動,已經在全世界86個國家,約8,000個教會和團契中展開,包括中文、韓文、日文、希臘文和德文等語言,在全球持續掀起讀經浪潮。

根據PRS的讀經計畫,只需要100個小時就能通讀一遍聖經,而且65%的經卷,只要2個小時就可以讀完。PRS可以適用於教會各式各樣的活動當中,無論是主日崇拜、禱告會、主日學或小組團契,家庭禮拜還是線上聚會,都可以直接使用PRS。

除此之外,PRS也設計了幾個不同的讀經計畫,例如每天20分鐘,就可以用一年的時間讀完一本聖經;也可以花每天40分鐘,一年讀完2遍。

在教會外部的推廣,可以擴展到每個家庭、大學宿舍、職場團契或軍隊中一起共讀。PRS宣讀聖經計畫,可以應用在每個群體當中。

在韓國已經有教會使用PRS的宣讀聖經計畫,帶領80位的大學生,在一年之內,讀完了兩遍聖經,成效良好。

上帝給華人信徒的禮物:華語戲劇聖經
本身擔任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的洪善群長老也分享,目前在台灣也複製了韓國的戲劇聖經,結合PRS的讀經計畫,持續推廣基督徒共讀運動。

2018年底救世傳播協會與Grace & Mercy Foundation攜手 ,共同製作《華語有聲戲劇聖經》,以聖經和合本為根基,邀請約90位基督徒藝人、配音演員擔綱聖經人物,搭配精心製作的音樂和聲音效果,巧妙詮釋大家耳熟能詳的經文,使聖經搖身一變,成為一部聽的電影。華語戲劇聖經成為了PRS最好的禮物,讓信徒可以好好聆聽神的話語。

華語戲劇聖經現有網頁版,還有動畫版的YouTube戲劇聖經頻道。洪長老也分享,在台灣已經有教會大力推動PRS宣讀聖經運動,伯大尼兒少家園也使用戲劇聖經,帶領孩子們一起讀經,效果良好。

PRS結合戲劇聖經,希望幫助不同的教會,培養出能客製化、系統化的讀經習慣。
除了PRS的宣讀聖經計畫,目前在台灣他們也在努力推動讀書會。希望透過PRS宣讀聖經計畫和讀書會,推動更多的基督徒興起共讀運動,一起來深入神的話語。

相關新聞:

看見亞洲命定 迎向未來世界新挑戰 ——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講座特別報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