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牧者如何看待選舉】政黨及意識形態放兩旁, 耶穌擺中間! 亞西亞宣教聯盟主席楊寧亞牧師:不要避談政治 勿把治理這地權柄讓出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楊寧亞牧師。(梁敬彥攝影)
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將至,教會可以談政治嗎?該怎麼談?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將至,教會可以談政治嗎?該怎麼談,才不會一講就吵架,傷了家人、朋友及弟兄姊妹間的和氣與關係,並且合乎神的心意?

長期關心公共事務,並透過講道與著作分享「教會與政治」教導的楊寧亞牧師提醒,教會要破除政治很黑暗,最好不要碰的迷思,各行各業都是教會的牧區,包括政治這個山頭,原則就是「把政黨及意識形態放兩邊,耶穌擺中間!」

基督徒是天上地上的國民
楊牧師提醒,為什麼過去教會和基督徒一碰到政治就變了樣,會有紛爭甚至是壞了關係,原因就在於「撒但仇敵的攻擊」,這也是很大的屬靈爭戰。

教會與政治之間,過去常聽到的提醒及教導應該要政教分離,「該撒的歸該撒,凱撒的歸凱撒」 。楊牧師說,在英國迫害清教徒時代的時候,清教徒坐五月花號逃到美國,把政治干預趕出去,在美國建立一個清廉的好的政府,中央及地方都是這樣。                                                                

美國清教徒時代的政教分離,是不要政治的手伸到教會裡面,試圖用政治影響信仰生活,這種政教分離的精神,是教會可以自由地宣教、宣揚福音,在各行各業都要把合乎聖經教導的觀念表達出來,也就是政治不可用世俗的權柄來挾制基督徒和教會。                       

但現在美國自由派喊的政教分離,是害怕教會的手伸到政治領域,所以用教會不要涉入政治的謊言,攔阻教會進到政治,拿到地上的權柄,這跟美國立國時的政教分離截然相反。

珍惜手中的選票

當教會對公共事務表達意見時,美國自由派或不信派就搬出教會要政教分離,結果就是禱告及在課堂能夠很自由宣講、討論聖經真理的課程被趕出校園,而台灣也起而效尤,這提醒教會反而更應該參與到政治,使用地上的權柄,把政治這個山頭奪回來,歸給神。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

楊牧師認為,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參選的基督徒,就跟其他職場人士一樣,教會要牧養、裝備並且差派他們進到政治這個山頭,成為那裡的宣教士,並且在他們當選之後,持續遮蓋及牧養他們。

教會的立場應當是政教區分,但不分離,教會信徒既是天上的國民,要遵守聖經的原則,上帝的國度在我們的心裡面;同時,基督徒也是地上的公民,要按著地上的律法及規範來生活。國家推動的每個政策及公共事務,都與我們的生活及權益,甚至與教會的運作息息相關。「政治不可能與我們無關」,基督徒是天上及地上的國民,所以需要關心政治。

那麼教會對於政治要有什麼正確的認識和態度?又該如何談政治,才可以合乎主的心意,也不會破壞關係及傷了和氣呢?

楊牧師指出,不需要對政治另眼相看,其實選舉和其他事務都一樣,最根本、需要知道的是,「耶穌基督是主,萬事都是祂掌權」。對於關心政治及選舉的基督徒,他要提醒的是,不要把自己所支持的對象當成偶像來崇拜,不要忘記「耶穌基督是主」。若教會也跟世界上的群體一樣,將對政治人物的好惡,凌駕於耶穌基督之上,那其實就是拜偶像,是神所不悅納的罪。

另一種存在於現今教會的兩極化現象是,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政治,更不知道怎麼討論,所以就完全不管,也不關心及參與公共事務。楊牧師認為,這其實也不是神的心意,因為上帝給屬祂的百姓的吩咐是:「要作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

用神的眼光看選舉及公共事務
楊牧師提醒,當教會和基督徒對於公共事務漠不關心,其實就是把「治理這地」(參創世記一章28節)的權柄,拱手讓給了撒但魔鬼。若教會覺得國家很亂,但卻仍然對公共事務漠不關心也不參與,這其實是教會沒有善盡我們活在世界上作鹽作光的責任。

楊牧師提醒,上述這兩種採取「順從世界」以及「完全不管這個世界」的態度,都不是教會及屬神兒女對政治及參與公共事務應有的態度,因為耶穌的提醒是要我們從這世界分別為聖出來,要用神給我們的法則進到世界帶出轉化。

「這世界缺乏的是什麼?就是善良、公義、正直及謙卑的人。」楊牧師指出,牧師遇到政治人物,不管對方是不是基督徒,最常用來為他們禱告的經文是彌迦書六章8節,盼望他們能「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

在舊約聖經中,這處經文上帝是對著屬神的百姓講的,特別是拿到治理權柄的祭司,期許他們先分別為聖、尊主為大,然後進入世界及人群,用愛主的心去服事,轉化政治及社會。

楊牧師指出,耶穌在差派門徒時,分賜給他們的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天上的權柄是禱告的權柄,地下的權柄是施行治理及管理眾人之事的權柄;要完成大使命,天上及地下的權柄缺一不可,得著地下的權柄,按著神的心意去服事,才能帶出轉化。

關心公共事務  天上地下的權柄都需要
「即便教會避談政治,但信徒私下還是按著自己對特定政黨及參選人的喜好在談,想要影響他人,教會的牧師更應該敞開來談這個議題,但是,是以神的眼光和心意來談政治!」楊牧師舉例,像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的牧師,政黨傾向各有不同,甚至還有深藍深綠的背景,但他們在討論公共事務時,是用神的眼光及真理去面對相關議題,國語教會及台語教會的牧師能夠一起進到總統府,因著共同的信仰立場,是可以合而為一的。

「事不關己漠然以對、跟著世界上的人一樣為著選舉要挺誰起爭端,都不是教會及信徒要去看待及面對公共事務及選舉的態度,要回到聖經及上帝的角度及眼光,去看權柄(馬太福音廿八章18節)以及治理(創世記一章28節)楊牧師如是說。

不可諱言,過去很多基督徒和社會大眾一樣,談到政治和選舉就會吵架,從家裡吵到職場和教會,楊牧師認為,真正吵架的原因是「屬靈爭戰」,因為政治牽涉到權柄,權柄就涉及到治理。

「試問,誰最想要搶權柄?」楊牧師直言,就是撒但,墮落的人就被撒但所欺騙,也要搶權柄。表面上看起來,人與人發生爭端,看似是因為政治立場相異,其實最根本是「想要把對方踩在自己腳底下」,爭奪權柄就是吵架真實的原因,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

楊牧師說:「政治、教會、世界和魔鬼都在爭取權柄,權柄要怎樣才能得到呢?對於教會和基督徒來說,就是完全降伏於神,將屬肉體的釘在十字架上,真正謙卑地去服事人、服事神,才能得著!」楊牧師提醒,用肉體的方式去爭權柄,那是屬血氣的。

若屬靈爭戰是從仇敵魔鬼而來,我們奉主的名為權柄禱告,仇敵魔鬼就退散,神就會帶領總統有從上頭來的智慧,做出合神心意的決策。楊牧師提醒大家:「魔鬼最害怕基督徒為權柄禱告。」

「為執政掌權者禱告,以及將已經裝備好的宣教士差派到政治的山頭去得地為業,也是重要的!」楊牧師指出,權柄是從上帝而來,教會為權柄禱告就是「與基督同作王」。

從教會興起好的權柄 
楊牧師提醒,教會及信徒對談政治基本的態度是「從世界分別出來,但必須進入世界」,再則就是「談到選舉就變了樣、會吵架,是因為屬靈爭戰,魔鬼在搗蛋、操縱人的肉體。」

楊牧師猶記得,十八年前他看到選舉造成社會及人心紛亂,他跟上帝禱告,為國家興起好的領袖,聖靈提醒他:「你為什麼不禱告,從教會產生好的權柄出來?」

關心及議論選舉,勿傷了關係。

楊牧師說,他感覺被提醒,上帝的兒女若有好的生命、靈命和恩賜,就該差派他們進到政治這個山頭,去得權柄、帶出轉化。

其實不單是政治人物,各行各業都一樣,都有自稱是基督途的從業人員在其中,但他們活出來的言行舉止及生命品質卻參差不齊,所以牧者對於有教會生活的職場基督徒,去裝備、門訓及正式公開差派他們進到各自的專業領域的遮蓋,就很關鍵。

「職場信徒的呼召很重要,好的品格及靈命加上專業專業恩賜,然後牧師差派他們奉差遣進到職場,把真理價值觀帶進去,帶出轉化,其中也包括政治山頭。」楊牧師說,教會信徒會討論政治、也很關心,但看到教會談公共事務,就有意見,就會吵架,這就是魔鬼仇敵的破壞,也是欺哄教會、欺哄人的謊言。

楊牧師說,教會差派信徒進到職場七山及差派傳道人到堂會牧養,都是當事人自己蒙召、而且得到教會認可。這樣奉差遣的人的靈命及事奉與恩賜,都是被檢核及察驗過的,不單是政治的山頭,各領域也都適用。

楊牧師期許,更多教會及基督徒不再避談政治,多從神的眼光及角度,來看上帝給我們的權柄,並且善用它,並且差派合神心意的宣教士,帶出政治山頭及國家社會的轉化。

相關新聞:

跨越隔斷的牆, 教會如何關心選舉及公共事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