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牧者如何看待選舉】不同意見時 先問「他是否是我弟兄?」 新竹靈糧堂苗其傑牧師:表達立場時須尊重不同的看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新竹祈禱早餐會,牧者們為縣長禱告。(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九合一大選投票日的接近,很多具有基督徒身分的參選人,他們背後代表不同政黨,也公開或私下爭取牧者的推薦,祝禱。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新竹靈糧堂苗其傑主任牧師認為,教會一定和政治有所關聯。從奧古斯丁到馬丁路德,都提到基督徒是活在兩個國度裡:地上的世界,和上帝永恆的國度。教會也同樣是存在地上的宗教團體,在屬靈上又被稱為基督的身體。我們是被呼召,在地上的國度見證傳揚永恆的國度;最重要的是,從創造的角度,表達對大地的關懷。

政治是眾人之事 教會必然需要關心
他提到,詩篇第一篇提到人與神的關係,第二篇提到世上所有執政掌權者,與受膏者、彌賽亞之間的關係。若說「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便牽涉到許多利益分配、價值判斷,更影響到百業,因此教會和基督徒必然要關心。

苗牧師表示,若是我們認為政治是政治,信仰是信仰,彼此劃清界線,對政治也不關心,只會讓政治變得更加敗壞。若不去接觸政治,是希望不受世界的影響,那就無法去影響世界;我們若關心政治,就有機會移風易俗,甚至帶來正面的影響。而且對福音的傳揚也有幫助。

然而如何參與政治?聖經並沒有一套標準模式, 舊約時代,以色列有王之前,領袖摩西、約書亞都是結合政治與信仰於一身的領袖,到了掃羅之後,王多是先知或祭司所膏立。猶大被擄之後,以色列人生長在異教環境,信仰和政治自然會有衝突;初代教會在羅馬帝國統治下,宗教要影響政治並不容易。近代歐盟之前,基督教仍是北歐五國的國教。因此,對於教會與政治之間的關係,也牽涉背後不同的歷史、國情與文化。

政治與信仰 聖經沒有一套標準模式
苗牧師認為,華人文化一直是政教分離,忌諱相互干涉。當然,更多的是宗教臣服於政治,或是為政治而服務。所以,現代教會參與或關心政治,牽涉到每個宗派背景,最重要的是,教會主要同工或弟兄姊妹有沒有共識? 

他提到,大部分華人教會對於個別基督徒參選,都會予以尊重;對於政治人物到教會,也會為對方禱告或祝福。大致上,教會對候選人的期待,是政治人物的品格、問政的專業。

他認為,「教會要關心政治,最好的方式先從議題著手」。不論是社會、環保、教育、家庭⋯⋯等各種不同的議題,這些議題都可能成為政治議題。教會必須尋求上帝給它的託付,要去關心哪些方面的議題。

苗其傑牧師(圖╱新竹靈糧堂網站)

理性談選舉 不要引發內部紛爭
如何理性地談選舉,不引發不同支持者間的紛爭?教會對於候選人及政治人物要保持怎樣的態度和界線?苗牧師認為,牧者的言語會影響到弟兄姊妹,而教會內部是否有共識要支持某個議題,或推舉某個政黨或候選人?甚至給予牧者足夠的授權決定?這也牽涉到教會體制。

當教會在表達立場時,無可避免會有少數人不支持,最重要的是主要同工是否都同意?此外,在表達意見的過程中,不同意見的人是否感受到被尊重。

他說,教會內部甚至可以制定相關共識或規則,若弟兄姊妹對政治有興趣,可以組成讀書會,或是興趣或關懷小組,一起閱讀和政治參與或社會關懷相關的屬靈書籍,讓這些關心政治或社會議題的弟兄姊妹,一起學習並聆聽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的聲音。

教會會因為政治或選舉起紛爭,苗牧師認為,多半是有的人的聲音覺得沒有被聽到,或沒有機會表達不同意見,覺得不被尊重。教會要透過不同方式,讓他們可以對談。每個基督徒要認清自己的身分與呼召,知道地上的國都是暫時的,弟兄姊妹在政治議題上的差異,不會影響在永恆國度裡的關係。因此,就算我們對政黨或意識形態的好惡,或是對特定議題的看法不同,都不要忘記我們彼此都是神兒女的關係。

求神幫助我們有智慧地投票
因此,當教會內的弟兄姊妹有不同的政黨取向、意識形態時,我們要問自己:「他是否是我弟兄?」然而,往往我們都會執著於在選舉議題上,對方與我的看法不同,忘記了「只要在基督裡,他們也是我的弟兄」的教導。

苗牧師說,不論我們在世上屬於哪個黨派顏色,更重要的是,只要屬主的人都是上帝國的人。

苗牧師也提醒,我們在禱告時,常會求神「揀選合祂心意的人」,然而,所有被選出來的政治領袖,大部分的人都是符合神心意的人嗎?若這人要符合神的心意,其實必須是這個政治人物在他的政治實踐過程中,活出在品格上、專業的問政上,以及透過長期的委身,使人看見他是一位符合上帝心意的人。

求神幫助每一位基督徒,能有智慧地投票。在民主少數服從多數的機制裡,我們不期待完美,但我們當善盡公民的責任,好好認識候選人、好好投票,至於誰會當選,相信都在上帝手中。

相關新聞:

跨越隔斷的牆, 教會如何關心選舉及公共事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