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友善小農種油芒抗旱穀物 高克忠感受土地有愛 致力恢復統原民雜糧耕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高克忠長老。(圖/高克忠長老提供)
原住民的穀物既然是好的,送到消費者手中也應該是好的。這也是他投入友善耕作的主要原因之一。隨著地球暖化愈來愈嚴重,高克忠長老說:「我們必須重視地球環境和生態保育」,最重要的是「對土地有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隨著全球氣候暖化、天災頻仍,自然資源不斷受到破壞,抗旱作物油芒,從幾近消失,到成為未來極具營養的抗旱食物,又重新被注意。

其中住在台東長濱鄉水母丁溪北溪、南溪部落的小農,也是南山長老教會的長老高克忠,除了油芒,還有小米、旱稻、地瓜、芋頭、絲瓜、樹豆等農作。他說,也許一般人會感到驚訝,他們這裡還有種植這些傳統原住民穀物。但對他而言,原住民的穀物既然是好的,送到消費者手中也應該是好的。這也是他投入友善耕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讓人吃得健康的原民傳統農作
平常白天在外打工的高長老,領到的錢就足以過舒服逍遙的日子,但是他為了愛護父親留下來的土地,希望種出讓人吃得健康的布農族傳統食物,也是他年幼時熟悉不過的部落食物。他從傳統的化肥耕作到現在的友善耕作,不惜耗費心力研究,過程中也曾被人訕笑,如今他與一群農友,透過成立台東縣長濱鄉水母丁溪原住民友善環境農業生產合作社,陸續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同樣想要投入友善耕作的人。

年輕時,長期在外地工作的高克忠長老,在父親病故後,對人生看法變得消極。做工程業務之後,身體變得愈來愈差,讓他更感到人生沒有盼望。後來因為二姊的腳開刀,要他回鄉幫忙耕作,過了幾年,「土地竟然療癒了他」。他的身體不但恢復健康,也產生想要恢復傳統布農族農耕文化的想法。

高長老種的油芒。(圖/高克忠長老提供)

堅持友善農作遇到重重困難
「種植過程遇到重重困難!」高克忠說,起先他種植洛神花,農會原本說要收購,收成後又沒有收購;之後種紅藜,農會又不收。他多次想要放棄,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但對土地的愛又割捨不下。後來他想到幼年吃油芒的記憶,開始改種油芒,沒想到又被山羌吃掉。他種的食物,不是山豬、猴子,就是麻雀飛來吃,因此產量不是很高。

然而,他仍然一直堅持從「慣行」改為「友善」耕作。高長老解釋,若他是為了賺錢,可以用各種植方法,使得產量變高,賣得更多。過去農民使用化學肥料種植,對他來說,也非常容易,然而隨著地球暖化愈來愈嚴重,「我們必須重視地球環境和生態保育」,最重要的是「對土地有愛」。

高長老說,他種植的地是父親留給他姊姊的,姊姊想要給他,他沒有收下,因為他不知道自己何時會離開世界。而且所有土地都是上帝的。他清楚知道「我們要成為上帝的好管家」。也許過程中別人認為他很笨,但他一直相信,我們只要照著神的帶領去做,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喜悅。

根據中研院研究,台灣油芒屬於台灣特有種,過去曾是原住民的主食之一,隨著飲食習慣改變,種植的人非常少。它含有色胺酸和油脂,不需要大量水份灌溉就能生長,和稻米一樣一年兩收。油芒被稱為未來抗旱的超級作物。高長老說,若我們把「油芒」視為保健食品,更是需要採取友善耕作。

他用有機方法投入「友善耕作」,比較麻煩的是,如果採用較便宜的有機肥料,經過一個月也不會長高;但若採用有效但又昂貴的有機肥料,對小農而言,不符合經濟效益。當他在思考是否還有第三種方法時,透過網路看到有人自行做堆肥、微生物菌等。他也跟著摸索研發,過程中一再失敗。感恩的是,今年自製堆肥,收集枯枝落葉,撒上泥土,加上微生物菌再翻一翻,經過半年後使用,開始有了成果。

原民穀物是好食物  盼更多人享用
「原民穀物都是很好的食物,為何沒有人要吃,也沒有人買?」他期待將這些穀物做成穀物棒,且能適合每個人的口味,計畫年底能推出。

目前擔任長濱鄉水母丁溪原住民友善環境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的他,期待他所走過的友善耕作的路,能成為一套過程性的知識(know how),期望未來有更多人願意學習,他也願意將他的經驗,提供給更多想要回鄉投入友善耕作的年輕人。

 

 

相關新聞:

用行動愛地球 基督徒樂當環境管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