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快時尚是氣候危機元兇? 英國慈善機構呼籲少買衣救地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人們購買大量衣物,有的甚至買了沒穿過。(圖/Unsplash by Alexander Kovacs)
根據Tearfund的統計數據顯示,全世界每年會製造1000億件衣服,也有57%的人的衣櫃裡,有從未穿過的新衣服;但卻只有不到23%的人認為,少買衣服能減緩全球暖化。

【記者洪嘉蔚/編譯】英國基督教慈善機構Tearfund今年3月發起了一項「偉大的時尚禁食」(The Great Fashion Fast)活動,旨在鼓勵人們以永續生活的概念,籌集資金、幫助貧困的人。

根據Tearfund官方表示,快時尚(fast fashion)的蓬勃發展產生的碳排放,正在損害上帝的創造,也將人們更推向貧窮的深淵。

快時尚所產生的有害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超過全世界所有國際航班和船運排放量的總和。

少買衣服 減少製衣排碳
「這會導致氣候發生變化,使乾旱、洪水和暴雨等極端氣候事件,變得越發頻繁和嚴重。然而生活貧困的人們將在第一時間受到影響、承受後果」,Tearfund補充道。

根據Tearfund的統計數據顯示,全世界每年會製造1000億件衣服,也有57%的人的衣櫃裡,有從未穿過的新衣服;但卻只有不到23%的人認為,少買衣服能減緩全球暖化。

而在這場「偉大的時尚禁食」活動中,參賽者只能挑選10件衣服,並且這10件衣物單品,都是由他人贊助,活動的一個月內,只能輪流穿這10件衣服。活動企畫人員解釋,活動參與者所募得的金錢,將用於幫助世界各地的弱勢群體適應氣候危機,也幫助他們脫貧。

Tearfund官方也鼓勵參與者在社群媒體上,使用#GreatFashionFast標籤發布他們的進展,並且給予他們當月挑選10件衣物的穿搭建議。

快時尚產業被質疑有損上帝的創造。 (圖/Unsplash by Artem Beliaikin)

面對氣候危機 刻不容緩
Tearfund機構主任Ruth Valerio強調,服飾業在製造與經營時所產生的碳排放,是氣候危機加劇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Tearfund的每一天,我都會聽到氣候危機如何對貧困人口,造成毀滅性的影響。」Valerio說:「當然,導致氣候危機的原因非常廣泛,但是時尚產業就是其中之一,因為它非常耗能」,她指出。

Valerio也警告:「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正受到氣候危機的影響,這個問題並非發生在未來,而是此時此刻、當下。」(來源:Evangelical Focus, Tearfund)

相關新聞:

用行動愛地球 基督徒樂當環境管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