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無力回天?深感挫敗? 心理師教你化解選後焦慮與分裂危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選舉造成的關係撕裂時,應用愛與理解互相接納。(圖/Unsplash by Kelly Sikkema)
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大家都是上帝所愛的子女,我們應該用更謙卑、放下自己眼光的方式去看待人事物。而遇到爭執,我們也應該有希望彼此和好的意願。選贏的一方去揶揄輸的一方,或是輸的一方不斷控訴贏的一方,對事情是沒有幫助的。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九合一大選結束,選前的焦慮終於能慢慢地得著釋放,不過選後若支持的候選人落選,有的人情緒難掩失落,然而面對未來,選民仍要學習調適自我,才不會讓「選前焦慮」延伸成為「選後也焦慮」。

台北東門長老教會長老、心理諮商師黃柏威受訪時表示,面對選後的心情低落或人際關係分裂,要用神的眼光看待,將能化解許多衝突與對立。

專注在可控的事上 是面對焦慮的不二解方
他分析道,有些人對於不確定的事情,本身就容易感到焦慮,倘若這樣的人對於政治又比較熱衷,他的焦慮感就會變得非常高。不過焦慮的情緒,人人都會有,只要沒有過度影響生活作息,焦慮的感受反而也能作為一個自我覺察的方式,令人反思自己為何特別看重特定的事物?是否從中意識到重要的資訊?

不過,克服焦慮有個方法是回歸到我們能夠做的事情上。既然選舉結果不是我們能控制的,黃柏威會鼓勵有類似困擾的人們,抱持著最好的期待,以樂觀的方式看待選舉的結果。

「焦慮就像我們把事情災難化了,覺得最後連帶發生的,會是很多負面的影響,甚至覺得無力挽回。」黃柏威表示,這與個人特質也有些關聯。當人們出現災難性的想法時,他建議可以暫時緩和一下情緒,重新調整思考的方式和生活的步調,回歸想法到可以控制的事情上,無論是運動、均衡飲食、靈修、禱告,都是很好的調節方式。

選後低落不安  應找適當管道抒發
這些年來,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中,經歷了多次的選舉,黃柏威表示,相較過往的年代,現在的人更能夠接受「選舉就是會有贏有輸」。在認知上,雖然我們在選前抱持著最好的期待,但是面對期待落空,若感到落寞、挫敗,他鼓勵大家找身邊的朋友,或是支持相同候選人或黨派的人,分享自己的感受。

黃柏威心理師。 (圖/受訪者提供)

黃柏威說:「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彼此的心情,對選後焦慮或心情低落的人而言,無非是很大的支持。」在與人分享感受的同時,也是再次地整理自己的思緒,反思自己難過的原因。「這與『悲傷、死亡』的議題類似,因為對我們而言,很重要的一個東西不見了,它背後代表的意義是深遠的,所以藉由向人傾訴更能幫助我們認識自己。」
黃柏威也呼籲,在選後若有負面情緒,不要以憤怒、暴力的方式表達感受,這樣是相對不成熟的。

把憂慮卸給神  每個結果都是神的心意
面對選後的種種情緒,適時地哭一場也有助於排解情緒。學習接納自己的感受之餘,身邊的人都不應以「為何你要這麼難過?」的心態,來對待親友,而是要以同理的方式相互接納,一步步地帶領難過的親友道出內心的想法,陪他們走過低谷。

無論是選前的焦慮或是選後的失落,黃柏威皆提醒,短期內感到沒勁或難過是正常的,應該試著讓自己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才能有健康的身心,也不會讓自己陷入長期的負面情緒中。而倘若經過各種的調適後,仍無法順利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務必尋求專業的協助。

此外,基督徒也能藉由禱告把內心的憂慮交給神,「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必定有神在當中的奇妙安排」。他表示,人的眼光是有限的,在我們看似無望的狀態,也許已有神的祝福,只是我們目前無法看到、感受到。

面對選後焦慮或低落,應找適當管道抒發。(圖/Unsplash by Joice Kelly)

討論政治非壞事  學習客觀分享而非說服
而面對選舉議題,人們可能因為立場不同,而在家庭、教會或職場發生爭執。黃柏威表示,政治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個人支持的黨派、意識形態都不同。「很多時候我們一起談論選舉,並不是要說服對方、辯論或拉票,而是希望能彼此分享自己的感覺。」

他說,教會的會友若彼此理性客觀分享感覺並沒有什麼不好,但若因為選舉爭論造成撕裂,影響到教會的事工、服事的態度,以及日常在教會中的分享,使彼此無法擁有信任、產生隔閡,這就會是較得不償失的。教會也應出面協助處理。遇到這樣的內部撕裂,黃柏威鼓勵透過一起禱告,求神幫助我們去思考,選舉的立場及服事的委身,仍是有區分的。

在家庭方面,選舉的紛爭也牽扯到權力和世代隔閡的問題。黃柏威表示,若對立的情形非常嚴重,仍以擱置的方式處理較為適當和常見。不過也應尊重彼此在投票時的決定。在家庭中這是極大的考驗,但仍能在過程中尋找到相同點互相鼓勵,了解親人支持另一方候選人的想法,是否和自己有重疊之處?「此時也建議家庭成員用理解取代批評,用好奇詢問的方式學習同理,而非以先入為主的觀念質問對方。」黃柏威說:「在過程中,或許你會再次看見自己從未了解到的面向。」

用「愛與同理」化解選舉撕裂和對立
也許政治會使人們關係受到考驗,但在選舉過後,生活再次回到常軌,黃柏威表示,你我都應該清楚了解到,沒有任何事情能使我們在神的愛裡相隔絕。「無論結果如何,大家都是上帝所愛的子女,我們應該用更謙卑、放下自己眼光的方式去看待人事物」,黃柏威如此說。而遇到爭執,我們也應該有希望彼此和好的意願。「選贏的一方去揶揄輸的一方,或是輸的一方不斷控訴贏的一方,對事情是沒有幫助的。」

上帝是歷史的主導者,也是掌管全地的主,無論接下來是上帝的心意,或是神給人們的挑戰,都是上帝的心意。做好該做的事,是我們應該學習和盡力的。「相信神的心意是美好的,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黃柏威說。

相關新聞:

大選過後往前看 和好復原齊努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