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今年選舉熱鬧有餘 高顏值成話題 鄭信真牧師:用禱告及關懷牧養得著政治山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眾人齊心合力為鄰里加油。(圖/大聲公社區關懷協會FB)
鄭信真牧師說,教會的傳道人及信徒,既要扮演舉手為執政掌權者及國家社會禱告、守望的祭司,更要效法舊約聖經中拿單、以賽亞及耶利米,將從神而來的啟示、提醒及安慰,傳遞給所接觸的每一個人;無論是高官巨賈,還是升斗小民,都要以耶穌的心為心,摒除個人的好惡,去關懷他們,一視同仁為他們祝福禱告。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投票過後,激烈的選戰就要劃下尾聲。各界咸認,與歷年的選舉相較,今年各政黨及參選人甚少聚焦在理性的政策論述,以及當選後要推動的公共政策,來博取選民的認同及支持;反倒充斥揭露競爭對手私領域的瘡疤,試圖以爆料、攻訐來贏得勝選。

此外,今年選戰也頻繁出現以「高顏值」候選人為號召,來搏取媒體版面及選民眼球的現象,引發輿論及民眾正反並陳的討論及意見。選後要如何和好與復原,一起為地方發展努力?

少談政見多做人身攻訐令人惋惜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鄭信真牧師受訪時說:「今年的選舉熱鬧有餘,但政黨候選人的政見藍圖及政策論述付之闕如!」鄭牧師說,過去這類型的選舉,候選人普遍會針對城市永續發展、兒少及銀髮關懷、青壯年就業輔導、提高年輕人婚育意願,及獎勵等層面去論述;但今年卻不是以「我當選後能為你(指選民)做出什麼貢獻、透過更多實質的幫助及提升幸福感」為競選主軸,而是花很多的時間及精力,要去證明「我的對手有多不好,用打倒對方來爭取選票認同!」。

鄭信真牧師(梁敬彥攝影)

今年選舉期間,常以候選人「高顏值(以年輕女性為主)」為話題的報導,連知名網紅都特別製播節目介紹「十大正妹里長參選人」;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也從網路輿情大數據資料庫中,選出「十大正妹市議員參選人」。有些選民認為,在無聊枯燥的選戰中,有「嬌」點可看,其實也算是賞心悅目;但也有選民憂心地指出,「政治娛樂化,恐怕國之將亡!」

各政黨都需關懷牧養
對此,鄭信真牧師則是鼓勵大家,其實台灣過去也不乏高顏值的男女候選人投入選舉,像前總統馬英九選市長時,競選歌曲的歌詞就明白用台語唱道:「英俊漂撇的馬英九」;而在國外的選舉,其實也不乏「美女刺客參選,並順利當選」的前例。他認為,因為今年的選舉,候選人相互攻訐的情形太普遍及頻繁,所以媒體為了讓整個選戰的過程不那麼令人生厭及轉台,因此刻意尋找這方面的素材;不過能不能順利當選,他認為「政黨提名以及服務的扎實程度還是關鍵」,當然能夠才貌及品格兼備,是最好的選擇。

那麼在這樣的選舉氛圍下,教會和基督徒選後如何努力扮演使國家社會和好與復原的「使人和睦的使者呢」?鄭信真牧師說,教會的傳道人及信徒,既要扮演舉手為執政掌權者及國家社會禱告、守望的祭司,更要效法舊約聖經中拿單、以賽亞及耶利米,將從神而來的啟示、提醒及安慰,傳遞給所接觸的每一個人;無論是高官巨賈,還是升斗小民,都要以耶穌的心為心,摒除個人的好惡,去關懷他們,一視同仁為他們祝福禱告。

大聲公社區關懷協會提出代禱
鄭信真牧師舉例,像他在教會及社福界,接觸過的政治人物以及民意代表,各種黨派及意識型態都有,他也有自己的政黨傾向,但他出於牧師的職分,接待及祝福每個政治人物都是一視同仁。就像他所牧養的政治人物,只要是有做得不妥適的地方,他依然用愛心說誠實話去規勸他們。而對於具有基督徒身分的政治人物,他也會用聖經裏的教導,去提醒及規勸他們,不會偏袒。

今年的選舉有許多基督徒參選地方首長、民代及村里長,選後也勢必幾家歡樂幾家愁。鄭信真牧師鼓勵大家,基督徒可能是品格好的人,但不一定是能力好、能做事的人。相對的,很多還沒有信主的人,其實在政壇的表現也不見得會比基督徒遜色。因此他鼓勵眾教會和信徒,選後在各自的職場及生活中,若遇見政治山頭的從業人員,無論他們是不是基督徒,可以跟他們做朋友,為他們禱告,把福音傳給他們。像是這次台北市長參選人雖然都不是基督徒,但其中兩位候選人的太太,都是基督教家庭的背景,這也是一種福音撒種。

秦志賢秘書長(受訪者提供)

長期關懷村里長、選前也舉辦全國村里長線上祈禱會,為他們祝福的大聲公社區關懷協會秘書長秦志賢受訪表示,今年參選村里長,年齡在30歲以下的年輕人,據他所知是歷屆之最;其中也不乏具有基督徒身分,擁有不錯顏值的弟兄姊妹;他們有的是承繼父執輩的棒子,有的雖然沒有從政經驗,但是受到牧師的鼓勵,挑戰現任里長,尋求為鄰里服務及關心公共事務的機會。

面對選後的時局,秦志賢鼓勵大家可以這樣為當選人祝禱:
願主幫助他們脫離無理惡人的手。隱藏在主耶穌的翅膀蔭下,幫助他們成為所在城市的但以理、約瑟和大衛,賜給他們最好的判斷力、溝通協調力以及執行力,一同為著所愛的土地、城市及國家打拼,讓台灣成為一個和平共融,有神同在,彼此攜手同行的國度。

吳沛璇里長(圖右,受訪者提供)。
大學里里長吳沛璇受訪時表示,其實以里長為例,顏值並不是里民非常看重的要素,與里民長期在一起生活,關心大家的生活,才是贏得選民認同的關鍵。不過年輕人願意參與村里長選舉,她認為大家可以正面看待,她也建議大家可以為更多年輕人願意參與政治禱告。

相關新聞:

大選過後往前看 和好復原齊努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