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推基古是最佳男配角! 小人物也能有大服事 于厚恩牧師欣賞庶民 服事喜歡與人配搭合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于厚恩牧師(圖╱于厚恩牧師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聖經中許多人物,他們的經歷、心態或做法提醒了很多人。若要談聖經中哪一位人物,自己很欣賞,也與自己很有關連,遠東福音會總幹事于厚恩牧師的答案是:「推基古」。

推基古的希臘文意思是「幸運」,在新約聖經中只提到五次:使徒行傳二十章4節、以弗所書六章21節、歌羅西書四章7節、提摩太後書四章12節、提多書三章12節。推基古是非常不起眼的小人物,但卻是保羅非常信賴、忠心服事的同工;是保羅在患難中的良伴,甚至可以為保羅分擔工作,對保羅的事奉有很大的幫助。

在保羅身旁忠心事奉  默默與人同工
「推基古就是最佳男配角!」當保羅第三次在海外旅行佈道時,去到亞西亞,同行七人中,有推基古(參使徒行傳二十章4節)。保羅首次在羅馬坐監時,保羅特意打發推基古把書信送到以弗所和歌羅西去,向他們報告保羅的景況,安慰他們。推基古被保羅稱為忠心事奉主、忠心的執事(參以弗所書六章21節、歌羅西書四章7節)。

于牧師以歌羅西書四章7節「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形容推基古,是忠心的僕役,也是可以在主裡與別人一起同工的人。

于牧師說,通常金馬獎、金鐘獎,最受矚目的是最佳男、女主角,但他認為,「最佳男配角」或「最佳女配角」同樣重要。因為他們配搭的角色要演到不搶主角的風采,進退拿捏實屬不容易;不像男、女主角,可以盡情地發揮演技至淋漓盡致。

于牧師說,當思考我們在服事時,是定意「合作分工」還是總是「獨自進攻」?我們都知道要合作分工,但是如何真的去落實?推基古也是忠心的人,但「忠心」不是靜態,乃是「動態」的生命,願意與人一起同工;「在主裡同工」,希臘文的意思就是靠著主一起做僕人,為何配搭的僕人事奉需要靠著主?因為配搭的事奉很不容易!要不就是自己容易驕傲自大瞧不起別人,凡事自己來;要不就是不喜歡對方而不願意突破自己來愛仇敵!再不然就是妄自菲薄而獨自瑟縮!

推基古的角色,就是一個可以與人配搭,願意與別人一起同工的人。就像在合唱團,即便自己唱得很好聽,也不能獨自一展歌喉,需要控制聲量與他人一起配搭,如此才能演繹出美好的樂章。在群體服事中掌握好配角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被囚禁的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並把它交給推基古。圖為法國木雕家古斯塔夫•多雷的作品。(圖取自維基百科)

喜歡與人配搭  將服事舞台搭起來
推基古的角色如何影響自己?于牧師說:「我喜歡與人配搭,雖然我不『配』,但我願意與人『搭』在一起,一起把服事的舞台搭起來,彰顯神的榮耀,和他人一起完成工作,就會產生無與倫比的果效。」

他舉例說,遠東福音會經常連結其他教會機構一起服事。例如與宇宙光、救世傳播協會合作Podcast節目,也和美國普世佳音、宇宙光和救世傳播協會合作製作視頻,邀請資深廣播人朗讀宣教士的信,邀請基督徒歌手配搭演唱視頻主題曲。

他提到,現在教會成長茁壯後,常會凡事自己來,若能思考與機構合作,讓機構成為教會的膀臂,相信定能讓神的家之恩賜,配搭更加的卓越與繽紛!

于牧師說,推基古不但是願意與人配搭的人,保羅甚至在書信中,對歌羅西教會的人說,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顯見,推基古不僅位謙卑,也一定是在保羅身邊默默主動學習的人。相信推基古不是因為有超強的記憶力,所以才能將保羅一切的事都告訴受眾。肯定是凡事主動學習、刻意記下!

于牧師鼓勵基督徒,接受任務交付時,可以說「我不會」,但請加上「我不會,但是我願意學」。相信若是基督徒能帶著這樣的態度工作或事奉,無論在何處都將受到賞識!

于厚恩牧師談推基古,樂於與人配搭。 (圖╱于厚恩牧師臉書)

幫助分憂在團隊發揮穩定力量 
于牧師說,保羅要推基古去哪裡,就去哪裡;當保羅又再入監時,曾打發推基古到以弗所去,代替提摩太的傳道工作,且要提摩太趕緊來看保羅(參提摩太後書四章9-12節、提摩太前書一章12節)。當時以弗所教會有很多假教師和異端,保羅卻派推基古去,代替提摩太的傳道工作,穩住教會。「他雖然是小人物,卻在那時候,在群體中發揮屬靈上的穩定力量。」

當時最難牧養的是克里特教會,保羅是先派提多去,後來要提多來尼哥波立見保羅,期間保羅也是一度考慮請推基古去暫代提多的工作。推基古真是一位能幫人分憂,且能在惡劣的局勢中發揮穩定力量的人物,今日教會需要更多的推基古!今日的事奉者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對的人,那麼無論事奉的工場情勢如何?那都不是重點,因為已掌握了服事的要點!

他表示,從2018年至今,他每年以「庶民神學」為題在講座中分享聖經中的小人物,每個人都被神視為寶貴,雖然很多人不是像貴族君王那麼耀眼,但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祂的肉身是庶民之身,祂是木匠的兒子。而神將這些小人物,放在聖經裡,必有信徒可以學習的重點。期盼我們在個人的角色上,也能效法這些小人物的風采,活出神所賦予的生命色彩!

相關新聞:

跟著聖經人物活出生命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