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不用出國就能體驗歐洲風情聖誕】台北復興堂變身法國小鎮聖誕市集 擁抱疫後回歸教會家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台北復興堂精心打造的法國小鎮聖誕市集。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年12月,來台北復興堂體驗歐洲風的法國小鎮聖誕市集,不用出國,也可以享受異國的濃濃聖誕味!

在教會主任牧師柳子駿與年輕同工的巧思及團隊合作下,台北復興堂的大廳搖身一變,化為銀白世界的歐風聖誕市集。柳子駿牧師臉上掛著招牌笑容,拿著「幸福快樂到永久」的手板,站在教會特別精心打造的「沉浸式歐洲風網美牆」拍照、打卡。這是台灣疫情大解封後的首個聖誕節,柳牧師希望每個來到教會的福音朋友,都能「遇見耶穌,遇見愛」。

除此之外,台北復興堂也精心預備好吃又好玩的攤位,教會的區長親自掌廚熬羹湯,擔任攤主的服事同工為到來的信徒和福音朋友,遞上熱呼呼的玉米濃湯、特調咖啡,以及美味的貝果,讓頂著寒風細雨來到主日的每個人暖心且暖胃,就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很有歸屬感。

柳子駿牧師舉起手板祝福大家「幸福快樂到永久」。(教會提供)

 柳子駿牧師與服事同工合影

精心打造的聖誕市集

營造天父張開雙臂歡迎孩子回家
台北復興堂「聖誕月限定」的歐風聖誕市集,精心安排了聖誕樹、歐風網美牆、LOVE牆等布景,以及各樣的拍照手板,相信無論男女老幼、夫妻情侶、親子家庭,乃至三代同堂,都能留下難忘的聖誕記憶。

若是不熟悉攝影技巧,沒問題,教會還預備了拍立得攤位,特別安排攝影達人來協助拍照,讓信徒怎麼拍都美。教會還現場開直播,主持人說:「看網路怎麼會過癮?來現場體驗,才夠味」,果然吸引很多人從網路來到實體會場,很多人都笑靨逐開,玩得盡興。

很好拍的網美牆

「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聖誕節要傳達的,就是生命的救主耶穌,祂的救恩能夠縫補人心的破碎。感謝上帝,疫情過後的聖誕節,是回到教會這個天父愛的家的時刻了!」柳子駿牧師受訪時說,疫情大解封後的聖誕月,台北復興堂將教會大廳打造成歐洲法國小鎮風的聖誕市集,要營造的聖誕文化就是:「天父一直張開雙臂歡迎孩子回家,特別是耶穌降生的季節!」

柳牧師說,一年的12個月份中,12月的聖誕月應該是最多福音朋友會走進教會的時節;而聖誕月也是弟兄姊妹最容易邀約朋友,來到教會的時候。過去近三年的時間,很多因為防疫甚至是染疫,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參加教會實體聚會的弟兄姊妹,今年的聖誕節正是邀請他們重新歸回的契機,「這是回家的時刻!」

歐美聖誕市集美角。

極富創意的聖誕飾品。 (教會提供)

熱鬧的聖誕市集

熱鬧市集

親子同樂感受天父的家的溫暖
「聖誕節要營造的氣氛就是讓弟兄姊妹可以回到教會這個家,感受到愛、平安及溫暖」柳牧師說,神透過歌羅西書一章28節啟示:「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為的是「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這次教會採用異國風打造聖誕市集,來逛過的人都覺得很特別,並且覺得有新鮮感,

像是近期的主日就有一對從來沒有來過教會的夫妻,帶著孩子來到市集,孩子玩得很開心,柳牧師就問那個孩子:「以後還要來教會嗎?」那個孩子很開心地說:「我下個禮拜還要來!」對於福音朋友來說,教會辦的聖誕市集就是吸引他們踏進會堂的誘因,特別是孩子,這是非常好的媒介。

「台北復興堂打造聖誕市集,為的是讓大家沒有距離感,且能夠歡樂、開心,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歡來!」柳牧師分享,記得耶穌降生的那個夜晚,所有的客店都已經滿房了,很多人都將約瑟及懷孕的馬利亞拒於門外,只剩一個馬槽,成為耶穌降生的所在。新冠疫情,讓很多人因為恐懼,拉遠了與他人的距離,產生了人際之間的拒絕和疏離,特別是過去曾染疫的人,深怕他人發現,彼此間維持「社交距離」。

直播介紹

「今年聖誕節教會要營造的聖誕文化,就是不再拒絕,因為耶穌就是無條件地擁抱及愛萬民!」柳子駿牧師說,「耶穌降生在你我的心裡,我們要去擁抱耶穌、迎接這位嬰孩的降生!」

擔任今年台北復興堂聖誕市集籌備同工的朱孟庭姊妹受訪時表示,將教會空間營造成法國村的風格及氛圍,就是要讓來到教會的每個人都覺得很放鬆,這是教會布置團隊一起純手工打造的;聖誕月每週的攤位都會有變化,信徒們可以每週都邀請新朋友來。而今年教會的聖誕戲劇,劇目為《One And Only》,鼓勵大家,每個人都是上帝獨特的創造,有獨一無二的價值。

「耶穌降生不但帶來平安,更充滿喜樂和幸福,這是值得歡慶的日子。」朱孟庭說,人是需要被鼓舞、安慰以及彼此歡慶的。

聖誕市集的拍立得攤位,幫來賓拍網美照。(梁敬彥攝影)

教會弟兄捲袖煮湯擺攤服事
台北復興堂這次的聖誕市集,邀請到善於煮湯的弟兄下廚服事,還有手沖咖啡及堤拉米蘇,可以相揪家人及好友一起享用。這次聖誕市集所有的營收,都會用作挹注教會支持的社服機構聖誕送暖。教會還特別去租借皮卡丘及熊大等玩偶裝,不但小朋友玩得很開心,連柳子駿牧師也跟著大家同樂。兒童牧區在聖誕月期間,也會有一系列的聖誕活動,邀請大手牽小手一起來教會逛市集。

主責市集規劃及擔任攤主的Gina姊妹受訪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個白色小鎮風的聖誕市集,今年終於順利舉辦,她們每個參與服事的同工都很興奮,因為教會變得很有歐洲聖誕的氛圍,不輸臨近的信義商圈的香榭大道。很多福音朋友及回到實體聚會的教會家人,都覺得來教會過聖誕節,可以既享歡樂,又得著心靈的饗宴。這次的市集是同工一起組裝、參與布置,每個攤位及網美打卡熱點,都是大家集思廣益做成的。

朱孟庭在歐風聖誕市集。(梁敬彥攝影)

Gina在聖誕市集

DATA
台北復興堂歐風小鎮聖誕市集開放體驗時間為12月10-11日以及17-18日的主日聚會時間,週六從下午1點半開始,週日則是早上8點半開始。

相關新聞:

聖誕節何處去? 教會創意打造城市最美聖誕文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