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花蓮首創挪亞方舟主題聖誕賀卡NFT】美崙浸信會邀200多小朋友繪製方舟動物 打造「幸福方舟」聖誕文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花蓮幸福聖誕城打造巨型方舟,將於16日晚舉行開城。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2022花蓮幸福聖誕城「幸福方舟,為愛啟程」,將於16日晚上於縣府前石雕公園廣場舉行開城點燈儀式。這項由花蓮美崙浸信會與花蓮縣政府觀光處聯合舉辦的活動,在縣府廣場前以高達十八米的巨型方舟、三棵生命樹為裝置藝術。特別的是,由兩百多個小朋友,繪製方舟動物創作素材,經過數位後製,製作成一套4,000張的聖誕賀卡NFT,以挪亞方舟為主題,由花蓮縣政府推出,提供參與民眾領取,此舉為全台首創。

美崙浸信會蔡志堅主任牧師表示,早期教會都在內部舉行聖誕節,之後延伸到附近公園,邀請社區民眾一起過節;由於愈來愈受到民眾喜愛,活動不斷擴大,社區的公園空間已經不夠使用,就擴大到花蓮縣政府前廣場。

因此,從教會自己過聖誕節,到進入社區,現在是與整個城市一起過聖誕節,而且不只是一個晚上的慶祝會,而是一整個星期的活動,開放花蓮所有民眾,以及來往的遊客一起參與。

聖誕節意義「轉譯」給廣大群眾
他也提到,教會對聖誕節很熟悉,也知道聖誕節的意義,但要放在教會外,必須作「意義的轉譯」,雖然很多人都知道有聖誕節,但不知道為何教會要慶祝聖誕節?耶穌基督的降生,背後代表愛、救贖,帶給人類盼望和祝福的意涵,我們要思考如何「轉譯」給廣大群眾明白。

他說明,今年主題是「幸福方舟,為愛啟程」,會在花蓮打造一艘方舟的場景。過去兩、三年來,我們的生活一直受到疫情的影響,疫情帶來整個人類社會次序和生活的重塑和建造,就像洪水中,人們進入方舟獲得拯救一樣。祈願這次透過方舟來分享神對人類救贖的計畫,帶領我們進入下一個階段的盼望。

花蓮幸福聖誕城的聖誕市集。

方舟現場有各種動物裝扮的演員
聖誕劇從方舟談到耶穌的降生,帶出救贖的意義。挪亞方舟故事裡有很多動物,因此方舟現場將有各種動物裝扮的演員;另有當地兩百多個小朋友,繪畫參與動物的創作,結合花蓮孩童的藝術和美學教育成果,放置在方舟現場。這些動物的創作素材,經過數位後製成聖誕賀卡NFT,提供民眾領取,為全台首創。

蔡牧師說,除了讓群眾感到熱鬧氛圍,也要讓人喜歡前來。因此過去每年,很多人攜家帶眷,甚至不少外地遊客、外國人前來,期待不讓活動失去聖誕節的意義。花蓮不像其他大城市,有龐大的經費資源,盼望在有限的經費中作出具有意義且令人難忘的聖誕節。

今年花蓮幸福聖誕城活動,從21—25日一連五天有市集活動,包括基督教文化策展--「聖誕森遊會市集」、「諾亞方舟市集」和「胖卡市集」,以及「沈浸式劇場演出」、報佳音。去年活動每天都有幾萬人次參加,地方也給予很高的評價,預期今年解封後的聖誕節,參加的人應會更多。

蔡志堅牧師說,雖然是城市的聖誕慶典,但具有信仰意義,有別於一般城市商業性活動。譬如,去年在縣政府前,打造一個伯利恆小鎮,並演出耶穌降生的行動劇,不失基督徒過聖誕的精神,場面也非常熱鬧。

這是為期四年的活動,今年進入第三年,最主要希望花蓮人能認識聖誕節的意義,不僅是基督教的慶典,也成為城市的品牌,讓這個品牌也帶著基督教信仰文化和價值。

會場準備了更多好玩、好吃,以及好看的燈飾和活動。(圖/花蓮幸福聖誕城臉書)

《太空鱷魚》作品領軍 200多小朋友繪製動物
合作提案的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黃志靖長老受訪時表示,「城市轉化」一直是蔡志堅牧師的夢想,縣政府也鼓勵宗教事務活動,希望能促進在地的文化觀光。花蓮雖然無法做出大都市商業聖誕城的規模,但是可以做出忠於信仰,以聖經為本的「原味」聖誕城特色。

黃長老也提到,由蔡志堅牧師父子協力設計創作的NFT《太空鱷魚AstroGator》作品,獲選 The Sandbox Hong Kong 評審獎。這次活動,縣府也將《太空鱷魚 AstroGator》的IP,與今年的聖誕節「幸福方舟,為愛啟程」結合,由《太空鱷魚 AstroGator》動物,帶著200多名偏鄉小朋友畫出他們心中的動物,製作聖誕賀卡NFT。

蔡牧師表示,他曾對會友說,「我們可以只在教會自己過聖誕節,但若將場地移到縣政府,代表我們要與整個城市一起過聖誕節。」會友們都紛紛響應,也全力動員。教會重視福音工作,聖誕節「幸福聖誕城」是「福音鬆土」的工作,也請大家為此活動禱告。

去年的花蓮幸福聖誕城裝置。

DATA
「幸福方舟,為愛啟程」12月16日登場,21-25日有聖誕市集。

相關新聞:

聖誕節何處去? 教會創意打造城市最美聖誕文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