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22世足賽啟示錄】從世足賽學習 面對挫敗和重新得力 人生如賽場 羅子婕教練鼓勵朝著標竿直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羅子婕教練與球員合影。(圖/翻攝受訪者FB)
羅子婕說,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就是本屆世足賽給世人最好的啟示與寫照。即便是球隊中的明星球員,都要謹記「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持續精進」,也要「忘記背後,繼續朝著標竿直跑」,去繼續開展新的人生。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球賽如同人生,球員有贏得桂冠、攀上巔峰、接受眾人喝采的榮耀時刻;也有經年苦練,把狀態調整到高峰,卻在實戰時鎩羽而歸的不甘與喟嘆時刻!」專長球類(棒球、足球、籃球)體能訓練,曾是中華職棒史上首位女性體能訓練師,現於開南大學棒球校隊擔任體能訓練師的羅子婕教練受訪時如是說。

羅子婕說,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就是本屆世足賽給世人最好的啟示與寫照。即便是球隊中的明星球員,都要謹記「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持續精進」,也要「忘記背後,繼續朝著標竿直跑」,去繼續開展新的人生。

羅子婕教練表示,運動員在場上即便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但比賽的過程其實充滿變數。以足球為例,或許是與隊友之間傳接球的默契不足,錯失大好的破門得分良機,比賽過程中,也很可能因為雙方球員鏟球等動作的激烈交鋒而受傷,甚至是像C羅被教練放在板凳席不給先發出賽。

在籃球場

羅子婕教練。

本屆卡達世界盃足球賽,來自全球32個國家的足球勁旅,經過近一個月從預賽到準決賽的鏖戰,最後確定由有當家明星球員梅西(Lionel Messi)在陣中的阿根廷,以及目前已踢進5球,是本屆世足賽最多的後起之秀姆巴佩(Kylian Mbappe)效力的法國來爭取最後的大力金盃。

梅西及姆巴佩除了要為國家爭取冠軍榮耀之外,也要為自己贏得象徵最佳球員(MVP)冠冕的金球獎,以及最多進球的金靴獎,年齡相差一輪(12歲)的梅西及姆巴佩的世代\對決,也極富話題性,引起輿論及全球足球迷的關注及討論。

或是像巴西的球星內馬爾,19歲時就在世足賽嶄露頭角,在本屆世足賽也雄心壯志要帶領球隊奪冠,而在對克羅埃西亞八強賽最後的PK大賽中,因為前四名隊友有兩球射失,使他連力挽狂瀾的機會都沒有。在經過一天的沉殿之後,內馬爾在IG上提到這次的失敗對他個人的打擊很大,但他內心沒有一絲抱怨,因為團隊已經奮戰到最後。

當內馬爾從失敗的沮喪中得著釋放、釋懷,除了感謝大家對巴西國家隊的支持,並公開感謝上帝給了他一切。無論環境如何,所有的榮耀永遠歸於神。羅子婕說,這就是信仰帶給運動員「挫敗後再爬起來,得療癒且能重新得力」的關鍵動力。

足球需要明星領袖更須團隊合作 人生亦然
「運動本身讓人身心健康、心情愉快。像足球及棒球,都是既需要明星球員扮演領袖,也需要每個成員各盡其職,才能脫穎而出的團隊運動!」羅子婕說。足球和棒球都一樣,沒有辦法靠一個明星球員就能得勝,所以團隊成員需彼此融入互動及相互補位,熱情與活力都很重要。

她表示,足球是現在全世界最多人口關注的運動,台灣現在很多的學校也成立足球校隊,很多社區也在推廣「小小足球(隊)」。很多年輕的孩子也非常努力精進體能和球技,希望可以嶄露頭角。

相較於棒球及籃球都有職業球隊,踢足球的孩子畢業後除了到國外之外,出路極為有限,但每四年世界盃世足賽,仍然吸引很多台灣球迷的關注。若將來台灣也能發展足球職業隊,相信就能慢慢掀起「足球熱」,因為職業球隊的成立,就是該項運動蓬勃發展的領頭羊,只有甲組球員是不夠的,這從台灣成立職棒及職籃後、學生球隊、球員數、運動人口及觀眾都大幅提升可見一斑。

羅子婕說,運動員在輸掉比賽後,心中都難免會像世足賽落敗的球員一樣,有很多內在的不舒服,像她在球員比完賽後,她不只協助運動員進行體能恢復,這時神的話語會進到她的內心,她便會協助運動員進行心靈層面的恢復。她常會引用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來鼓勵運動員:「朝著標竿直跑,即便已經是世界冠軍或是紀錄保持者,都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而停止進步!」

場上勉勵球員。

羅子婕說,「不要一直沉浸在挫敗的懊悔中,而是謹記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在轉念後重新得力」,無論是棒球還是足球,在追求勝利的過程中,即便是竭盡洪荒之力都未必能如願以償,就像練了一萬次的罰球,依然可能會失誤,所以身心靈都必須要操練整全與平衡。

羅子婕說,運動員在場上表現不如預期,感到挫敗時,當下一定會鑽牛角尖,接下來就會陷入「這個球,我怎麼會這麼處理?若我……就好了」的自責,她常鼓勵球員「要從挫敗中,看到自己還缺乏什麼?很多頂尖的運動員就是經歷傷痕累累的千錘百鍊,才能脫穎而出的」。

持續鍛鍊

場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世足賽給我們的啟示就是「忘記背後」,忘記那些會讓你一直沉浸的失敗泥沼。「努力面前」就是擦乾眼淚之後,把自己還缺乏不足的,繼續操練。像是足球員能夠因應一場90分鐘的體能及跑動能力,與射門的力道及準確度,都是「場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累積。球賽就跟人生一樣,一定會有出槌及失誤的時候,如果一個運動員連當下的勤練都做不到,是很難脫穎而出的。

「世足賽教我們萬事互相效力的重要,就像梅西,雖然是球隊的領袖級明星球員,他卻能扮演年輕隊友的助攻,讓他們進球,這就是團隊!」羅子婕說,在職場及教會的服事亦該如此,每個人都要向著設定的標竿直跑,找到驅動自己往前的力量。沒有目標,就不會有熱情,當一個人「不清楚自己是誰?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在這裡的時候,就很容易會被軟弱、恐懼與害怕擊倒,因為失敗而放棄,就此一蹶不振!」

「信仰是幫助我們在人生的賽場上,活出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的驅動力!」羅子婕這樣鼓勵大家。

在教會。

 

相關新聞:

在你的身子上榮耀神─2022世足賽啟示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