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台灣也曾瘋足球?】原來教會史上燃過一把運動烈火 劉炳熹牧師細說運動讓人從團契中看見上帝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謝宜汝 追蹤
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發展五人制棒球賽。(圖/受訪者提供)右圖為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劉炳熹。(圖/劉炳熹牧師臉書)
其實台灣足球發展最遠可追溯於1914年。當年英國宣教士萬榮華牧師擔任台南長老教中學校(今長榮中學)校長,將英式足球正式引進校園,可說是台灣足球運動的先驅,更被人稱為「台灣足球之父」。

【特約記者謝宜汝/台南採訪報導】睽違四年的世足賽(FIFA World Cup),再次到了決戰時刻!2022年的世界盃足球賽於卡達舉行,聚集各國好手,比出一場場的精采賽事,令全球球迷引頸期盼。

本次世足賽中,日本和韓國均戰三場,前者在小組賽扳倒2大強隊德國、西班牙,16強淘汰賽交手克羅埃西,最後才在殘酷的12碼PK戰以1:3落敗。後者在小組賽逼和烏拉圭、踢下葡萄牙,最終在16強敗給強隊巴西,因而無緣晉級。不少半夜起來觀看球賽的台灣球迷心中難免納悶,為什麼台灣擠不進世足賽前段排名呢?

根據FIFA(國際足球總會)2022年世足賽之前最新的統計,台灣的足球排名在全世界僅列第157名。台灣的足球發展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台灣的教會也推廣運動嗎?

台灣足球之父萬榮華牧師引進英式足球
其實台灣足球發展最遠可追溯於1914年。當年英國宣教士萬榮華牧師(Rev. Edward Band)擔任台南長老教中學校(今長榮中學)校長,將英式足球正式引進校園,可說是台灣足球運動的先驅,更被人稱為「台灣足球之父」。

萬榮華牧師。(圖//翻攝維基百科)

在萬校長的全力推動下,學校運動風氣盛行,足球校隊轉戰南北,少有敗績。1930年當全台足球在台北舉行時,「長老教中學」校隊因總決賽安排在禮拜天舉行,就拒絕參賽,事後他們向優勝隊伍挑戰,結果擊敗了冠軍隊與亞軍隊,成為當時最熱門的話題。

在1931年,嘉義農林棒球隊(嘉農,KANO)讓「天下嘉農」的喊聲響徹日本甲子園球場,為台灣棒球史寫下光榮的一頁。9年後,
二次大戰時,長榮足球隊在烽火連天中仍代表台灣前往甲子園參賽,一支全部由台灣人組成的球隊,讓台灣足球站上國際舞台。

萬榮華是一名宣教士,更是一位翩翩有禮的英國紳士,曾獲劍橋大學皇后學院數學學位,也曾擔任該大學的足球隊長。1908年在韋斯敏斯德神學院研究神學,後於母校伯肯黑德中學任教一年,之後因立志要當傳教士,在英國長老教會國外宣道會工作,教會因台南急缺傳教人手,派他來到該地任職長榮中學校長。他是牧師、數學家、運動家、教育家,學生都稱他為「萬能校長」。隨著日人反英美的情況逐漸升高,西方宣教士最後都被迫離台,而萬榮華是最後一位離開台南的宣教士,時為1940年11月22日。

透過運動 讓人看見上帝的愛
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劉炳熹談起這段長老教會的宣教史,有感而發表示,其實宣教士來到台灣以後,每一個宣教士都是努力地將自己的恩賜發揮到極致,將上帝所賜的恩賜分享、教導給所有的人,讓人們看見耶穌的愛。

「看見萬榮華的宣教事工,讓運動成為長榮中學的傳統,讓人想到學校,就會想到運動戰功。今天的基督徒,我們也可以思考,要如何將我們所擁有的恩賜分享給所有的人,讓人從中看見上帝的愛。」

台灣教會發展史上每個世代都有重要運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創立157年來,在無數宣教師的熱心事奉及本地傳道人與信徒的積極參與下,通過醫療、傳道、教育、社會服務等方式,在全台灣各地建立教會、機構等,其中一項運動事工「總會議長盃全國桌球錦標賽」更是廣為人知。

劉炳熹牧師表示,每年舉辦此項桌球賽事時,都有來自全國各中區會與機構團體的桌球好手同場比拼。透過桌球賽事,除增進精神與身體健康外,也讓全國各地牧長同工與信徒、慕道友等都有美好交誼,提升信徒相通的團契生活與委身認同的凝聚力。

球員在場上為成功慶賀。(圖/翻攝自FB@FIFA World Cup

「早期的長老教會,到如今都還設有桌球桌,足以看見長老教會百年來對運動發展的重視。也讓外界的人看見教會的活力。不是只有讀經、禱告才是虔誠的樣式。動態的活動,可以讓整個人活起來、清醒起來,也能帶來身心靈的鍛鍊。」

劉炳熹牧師表示,教會在每個世代都有很重要的運動,從萬榮華推行的足球、在台灣本土扎根的棒球,到長老教會的桌球賽傳統,還有每年都讓人熱血沸騰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青年籃球活動「泰青盃籃球賽」等,這些都幫助我們看見運動的重要性。運動為人類帶來更多的活力、凝聚力、團契精神等。

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發展五人制棒球賽
為了推廣運動,劉炳熹牧師近年來也在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發展最新的「五人制棒球賽」,目前一個月一次帶著青年、主日學孩子一同去巴克禮公園打球。

劉炳熹牧師表示,台灣最厲害的就是棒球了,可是棒球卻是一種不容易進行的運動,要有一定的人數、寬廣的場地,還要注意安全。而新型態的五人制棒球主打「Play Everywhere/隨處皆可玩」,不需要廣大的場地,不需要球棒和手套,只需要一顆橡膠球便能進行比賽,沒有危險性,因而成為現代人最方便的棒球運動。

「自從開始推廣五人制棒球以後,原本只是帶著主日學的孩子們前往,後來教會男女老少、阿公阿嬤都加入了。有人打球、有人野餐、有人帶孫子孫女一起參加,大家一同在公園裡享受生活,也讓運動很自然而然地進入生活。」

劉炳熹牧師表示,運動本來就是一種團契的關係,透過運動,可以讓教會服事更好玩,大家可以喜樂地交通,分享上帝的愛。

相關新聞:

在你的身子上榮耀神─2022世足賽啟示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