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尋找真平安信息】高雄旌旗教會季榮和牧師: 平安不只是認識耶穌, 而是承認自己需要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每年12月的聖誕月,在很多地方,特別是教會,都能聽見聖誕歌聲。在兩千多年前,有一個嬰兒為我們降生,這天我們稱之為「平安夜」。

高雄旌旗教會季榮和牧師近期主日分享信息時提到,聖誕節本身並不是聖經曾提及的日子;提到的只有故事,因此慶祝耶穌基督降生所帶來的「平安」,才是故事最重要的核心。

平安無法用科學證明
季榮和牧師分享自己的經驗時表示,以前他一直沒有辦法相信耶穌,因為他要看到「確據」。「之前師母傳福音給我時,我常常問她:『你有平安嗎?請證明給我看!』」但是平安是沒有辦法用口說證明的。若從象形文字來看「安」字,會發現是一個女生住在家裡;也指在一個保護、遮蓋之下。

季榮和牧師。(圖/截圖自YouTube @bannerch)

「平」則代表著不躁進卻也不低潮、不緩不急、保持正常的狀態。「平和安都是一種狀態,我們能用觀察的方式,查看一個人是否有平安」,季榮和牧師說。

季牧師講述了一個年輕的新婚姊妹的故事。她有一對雙胞胎,但是先生意外驟逝,於是她帶著孩子搬到另外一個城市生活、尋找新的機會。當時季牧師接待了這個姊妹,當他為姊妹禱告時,他看到她眼神中仍有一絲哀傷,但是季牧師也看見她對生活是有平安的。他說:「雖然生活有很大的風浪和不平靜,但是她知道『安』在自己的心中。看著她一路走來我心裡很感動,也覺得很以她為榮,因為在她身上,我清楚地看見平安。」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20節)保羅曾經如此描述神的存在。雖然透過觀察、研究和科學,我們能清楚地知道這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創造者。但是科學是有限制的,我們能觀察哪些人身上有平安,但是平安如何得來,我們卻無法藉由觀察得知。季榮和牧師說:「這也是為何每年都會有聖誕節,且年復一年越來越榮耀、燦爛和溫暖的原因。因為神正透過聖誕節不斷地告訴世人,耶穌為了什麼而來?」

以賽亞書在耶穌降生以前就預言耶穌基督的降生。聖經中也強調,平安夜當晚有一群天使出現,他們告訴牧羊人基督降生的大喜信息。也因基督的原意指的是「上帝所揀選的人」,因此耶穌就是我們平安的確據。

聖誕節反思平安 重新與神對齊
季榮和牧師提出三點得著平安的確據:

一、基督復活。
「當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時,就是人失去平安的時刻」,季牧師說。因為亞當選擇不按著神的引導,從倚靠神的狀態中脫離,因此他產生了不平安的情緒,並感到害怕,使罪進入人的生命中。直到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才把人從罪當中挽回,讓我們恢復與神之間的關係,得到真正的平安。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馬書四章25節)耶穌為了我們復活,讓有憑有據的平安在十字架上顯明。基督的復活也成就了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從過去、現在到啟示錄提及的未來,都能使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的存在的確據。

「聖經中提到基督,就是平安的確據」,季牧師表示,直到今天,耶穌基督是最多人崇拜的對象,他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世界上大多數的人稱耶穌基督是「我王」、「我主」;我們也看見非常多音樂和藝術作品,都是在歌詠祂的存在。全世界也有非常多文本記錄耶穌的事蹟,以及神和我們的關係。「我們也能特別想一想,什麼樣的人會讓世人每年都為祂慶生?我們在慶生的這一個人就是萬王之王的耶穌基督,祂就是我們平安確據的解答」,季牧師說。

二、耶穌愛我。
耶穌愛每一個人,以及我們和他建立起來的關係。使徒保羅曾說過,為好人、有價值、有意義的人或事付出生命,是人可以做到的事。但是為一個罪人付出生命,若不是愛就毫無可能。因此十字架就是神給我們平安最大的確據。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十三章1節)季榮和牧師表示,認識耶穌是一回事,承認自己需要耶穌,又是另一回事。季牧師舉自己親身的經驗為例,他在幼兒園時就認識耶穌,也演過聖誕節的戲劇,在認識師母後,他雖更多地認識耶穌,但他仍覺得那是師母的神,並不是他的。

直到有一天,季牧師罹患甲狀腺亢進,感到呼吸非常困難,醫生開了病危通知給師母後,便把他送入加護病房。當時他感到恐懼和無助,也覺得沒有盼望和平安。但卻有一位教會弟兄不知如何進到了病房內,並對他說:「耶穌來了!」季牧師脫口而出:「我需要耶穌,耶穌救我!」在那之後,他的心裡頓時滿有平安,當下他真實地感受到盼望。「我突然了解很多很重要的事情,在那一刻,我明白耶穌為何等我等了這麼久?因為我始終沒有承認我需要祂。」

平安並不只是認識耶穌,而是「承認自己需要耶穌」;即便我們的人生經歷過非常多的風浪,但是這個平安會一直在我們的心裡面做主。一直覺得自己是沒確診過的「天選之人」的季牧師,上個月卻快篩出確診,當時他在網路上查詢重症和死亡的相關病例,看見自己似乎符合其中幾項可能時,卻沒有任何害怕的感覺。「因為我知道,如果我真的重症離開了,神也在我的生命裡掌權,神會為我預備一切最美好的事情,這份平安真的清楚地放在我的裡面」,他說。

除了做好萬全的應變和準備,季牧師確診期間也收到許多會友們的關心。他說:「我很感謝主,在我經歷這些不容易的事情時,祂始終在我的生命中,讓我擁有生命裡的真平安。」

高雄旌旗教會會友低頭禱告。

三、選擇讓耶穌基督在我裡面,享受有憑有據的平安。
平安是神的應許,聖誕節也是神為我們每個人設計的節日。祂不僅對我們說話,也讓我們的生命能夠領受極大的祝福。季牧師表示,若我們稱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平安非常容易得到。我們也能帶著這份平安繼續往前走。但相反地,仇敵的攻擊通常也是從攻擊、奪走我們的平安開始。我們需要緊緊跟隨神的腳步,才能持續擁有平安。「聖誕節能幫助我們審視自己,是否還走在向神對齊的步伐當中」,他說。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歌羅西書三章15至16節)若恐懼在我們的心裡做主,我們活出來的就是恐懼的樣子。如果驕傲、狂妄和成功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做主,我們很容易就會失去應該有的作為。「我們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攪擾、批評以及面臨到的種種?」季牧師拋出問題引人反思。在聖誕節要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的心裡做主,我們才能夠活出對的樣式、做出正確的選擇。

「我們一直以為平安是我們得勝了就會擁有的,但真正的確據是,有了平安,我們就能夠得勝。」季牧師說,平安幫助我們度過高山低谷,是耶穌基督一直被歌頌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相關新聞:

解封後聖誕 多點擁抱給需要的地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