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家,是最美麗的風景】單親媽媽不孤單 除夕圍爐娘家人來相聚 作家黎詩彥:家,是溫暖及祝福的所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黎詩彥(右二)與媽媽(左一)、阿姨(左二)、三個女兒及姊姊合影。(受訪者提供)
「一家人就是一家人」,每個成員要看見自己在這個家庭裏的身分,要知道「我們是誰的家人」,找到心的依歸,勇敢地跟家人連結在一起。「過年回家團聚吧,享受和家人的團圓相處時光!」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三女兒「允非」甫呱呱墜地10 天,還在坐月子期間,先生就意外身亡,作家黎詩彥無預警成了單親媽媽,黎詩彥一度以為自己的家就此破碎了,幸福也離自己好遠,靠著信仰的幫助、媽媽的擁抱以及三個女兒的貼心懂事,讓黎詩彥重拾「家,是最美麗的風景」的溫暖。

女兒寫春聯

每到除夕和農曆新年,黎詩彥的媽媽、阿姨和姊姊,都會來她家一起團聚過年。黎詩彥的三個孩子「允希」、「允愛」及「允非」都會自己寫春聯以及祝福的吉祥話,並用童稚的筆觸為文,放在紅包袋中,送給媽媽和來到家中的長輩既萌且暖心的新年祝福,還會發揮在教會兒童主日學習得的詩歌、童謠及故事,精心準備餘興節目,天真地說學逗唱,讓大人們笑得合不攏嘴。

三個女兒精心安排新春表演 
黎詩彥感謝主,她因著和原生家庭的家人及三個女兒,彼此相互扶持、接納,同甘共苦,並能為對方著想。因著出於愛的彼此恩慈相待,讓她每次從進入家門及跟每一刻家人相處的時光,都是一種享受,與家人的連結也更加親密與升溫,家,成為最美的風景。

大女兒允希寫給媽媽的新年卡片。

黎詩彥的大女兒允希給媽媽的農曆新年禮物及祝福,是用國字及注音符號夾雜,並手繪媽媽的畫像。收到女兒這麼貼心且用心的新年祝福,讓她很感謝主。這個家因為上帝的愛與同在,使她和孩子緊密連結;家,因為家人彼此相愛、凝聚在一起而蒙福。

三個孩子就是家族裏的開心果。黎詩彥說,先生離世前,年節要跟媽媽及姊姊一起團圓的機會並不太多,但當她成為單親之後,她的住家在農曆新年,就成為家族成員團圓、的新「聚」點。

談到今年的農曆新年全家的圍爐團圓,黎詩彥興奮地說道:「非常開心及期待」。今年阿姨和表姊也會來過年,三個女兒已經開始準備要給長輩的新年禮物。令黎詩彥欣慰的是,孩子從小不但能領受從長輩來的疼愛和祝福,也懂得學習成為給出祝福的人。

黎詩彥說,二女兒允愛剛學會寫國字,已經透露她會手寫新春祝福紙條(卡片),放在紅包裏,送給媽媽和來家裏團圓的長輩,至於內容,女兒還在賣關子,要到吃團圓飯時才「開箱」。孩子準備的新春戳戳樂,裏面的神祕禮物包括糖果,無論是大人小孩抽到,都可以「呷甜甜,過好年」。

與三個女兒合影

目前就讀幼兒園的三女兒允非,正處可愛萌且愛表演的年紀,在學校練了新年歌,會回來教兩個姊姊,將在新春圍爐時一起唱跳給大人看。 黎詩彥笑說,年夜飯吃什麼,已經不是大人們關注的焦點,三個孩子精心安排的表演以及祝福紅包內容,才是大人們引頸期盼的重頭戲。

媽媽的擁抱和接納找到回家溫暖
三姊妹把每年的新春表演營造出好像紅白大對抗的氛圍,彼此幫補、扶持,讓她深感安慰及感恩,感謝天父爸爸對她們一家四口及媽媽、姊姊等家族成員的保守,讓她們這個家緊緊凝聚在一起。

家族一起玩新年戳戳樂。(受訪者提供)

黎詩彥說,媽媽是單親撫養她跟姊姊長大,結前由於姊姊長年旅居國外,除夕夜就她跟媽媽兩人;在先生驟逝後,媽媽就用「女兒回家了」的疼惜及擁抱,給她極大的溫暖和支持。媽媽不但愛她,也把三個孫女「惜命命」,看著媽媽跟孫女互動時的喜樂笑容,她真的感謝上帝,一直看顧保守著她的家。

「媽媽的擁抱、愛與接納,讓我很自在地做媽媽的女兒,以及三個女兒的媽媽,也因著媽媽及神的愛,讓我不會覺得自己是個寡婦,而是蒙愛、得祝福的!」黎詩彥說道。

黎詩彥說,她的媽媽已經快80歲了,感謝主讓媽媽成為她的祝福,讓她能夠享受到家的溫暖,也感謝主,她的女兒從小在教會長大,在教會不但參加很多的活動,也在那裏感受到教會家人的愛與溫暖,讓三個女兒成為正向積極的孩子。

家,是最美的風景,每次只要回到家,就是一種享受,這是黎詩彥真實的感受。黎詩彥說,信主後的這些年,在經營家庭關係上,有一個領受就是「勒住我的舌頭」,家人相處,很難免會有磨擦,但只要在言語上不要彼此傷害,一切不愉快很快就會過去,無論是對長輩還是孩子,她都會謹慎口舌,話說出口之前,都會先想一想「這句話會不會讓家人不高興?」這讓家人的相處以及家庭的氣氛,都變好了,就不會視回家為畏途。因為你知道那裏有你愛的以及愛你的人,等你回去共敘天倫之樂。

黎詩彥說,「一家人就是一家人」,每個成員要看見自己在這個家庭裏的身分,要知道「我們是誰的家人」,找到心的依歸,勇敢地跟家人連結在一起。「過年回家團聚吧,享受和家人的團圓相處時光!」

相關新聞:

家,是最美麗的風景 讓回家成為一種享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