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年後轉職潮】職涯生涯規畫專家蔡淯鈴: 找到工作的意義與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蔡淯鈴。(受訪者提供)
在這個多元的世代,愈來愈多的上班族看重工作的意義,他們不再只是像過去職場工作者用「薪酬的高低」以及「職稱的大小」來衡量自己工作的價值。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得人資源整合創辦人蔡淯鈴提到,在這個多元的世代,愈來愈多的上班族看重工作的意義,他們不再只是像過去職場工作者用「薪酬的高低」以及「職稱的大小」來衡量自己工作的價值,他們追求的,除了自己在職場上展現的專業及貢獻獲肯定,其實更在意的,是「我在這份工作中,還有成長及自我實現的機會嗎?」

而從西元2000年開始,每年新生兒的數目一路下滑,所以「缺工」以後只會更嚴重,但企業面臨這個快速變遷的社會及職場變局,其實比10-20年更重視永續經營,現在台灣職場已經出現「磨擦性失業」的新趨勢,也就是說,產業及就業市場所需要的人才所必須具備的競爭力及技能,要求愈來愈高,對於基督徒來說,要多問自己一個問題,「我來到現在的職場,當初懷抱的呼召還在嗎?」

(Photo by Headway on Unsplash)

心中的不滿足 要成為職涯成長的動力

她觀察,疫情及烏俄戰爭造成的通貨膨脹壓力,的確促使今年的農曆年後,因為「薪水及經濟因素」而尋求轉職及已經轉職的上班族增加,這些轉職後能如願加薪的,其實過去就是就業市場上的搶手人才。

人會動了轉職的念頭,其實究其原因,就是對於現有職場及個人職涯發展的「不滿足」,而這樣的不滿足,其實是隨著自己職涯身分的轉換及處境的改變而更迭的。

對於上班族來說,他在單身以及進入婚姻,乃至生兒育女及年齡漸長後,會有不同的需要以及目標,包括經濟與工作條件以及對職涯發展的需求都會不同,職場和企業也是一樣,若上班族和公司經營者的目標及方向已經不同時,其實要面對的現實是「你未必是公司期待一起邁向未來的那個對的人」

蔡淯鈴建議上班族,無論是留在原職場尋求更上一層樓的機會,還是認為「下一個工作會更好」,其實都要去思考這個問題,就是「未來3年、5年乃至10 年,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及自我實現?在現在的職場,可以實現嗎?」

蔡淯鈴提到,絕大多數的基督徒上班族,他們都不是在教會或是福音機構工作,但她認識一些人,即便是在世界上的職場工作,其實心中都會有「神聖的不滿足」,未必是直接設立職場小組,但就是想要盡己之利多做一些「利他」的事。

你,在現在的職場,心中還有夢嗎?

像她曾經媒合的一位中年轉職的主管級基督徒上班族,這人不是中年失業,而是很年輕開始就在職場很有發展,所以早早就財富自由退休了,一年多前,一個現在已經上市公開發行的新創公司想要找合用的主管,蔡淯鈴媒合這位中年基督徒,他也願意去任職。

雖然薪水比以前低,還要承擔比以前的工作更大的壓力,還一天到晚加班,也很累,但這位中年基督徒卻做得很開心,因為他能培育很多年輕人,也幫助所任職的公司能夠成功,能跟年輕人及公司一起成長,而這就是他追求的工作的價值和意義。

得人獲得台北市政府頒發的亮點企業

談到如何找到自己的命定及職涯發展,以及工作的價值和意義,不會陷入「下一個工作會更好」的迷思中?蔡淯鈴說,隨著科技及社群網絡的發達,上班族很容易接收到對於職場成功人士以及幸福企業的詮釋和定義,這當然也影響各個年齡層的職場基督徒,特別是在大缺工時代的年輕人,不單是他們挑工作,工作職缺也在挑他們。

也就是說,教會在談上班族在職場的呼召及命定時,除了鼓勵信徒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之外,其實要更多去跟信徒分享那些看不見的價值,「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世界的更大」(約翰一書四章4節),若教會談到基督徒信主後在職場的祝福,也是跟世界上所推崇的「居高位,發大財」一樣,那麼信徒在職場一旦受挫,就會軟弱。

基督徒上班族的考驗 因為愛所以服事
她鼓勵上班族要跳脫那些看得見的指標,去思考自己和所在的職場的前瞻性目標還一致嗎?自己跟所在職場的人的連結與關係,在這個組織當中,是正向的嗎?與上司對公司的前景及未來發展,有共識嗎?

蔡淯鈴鼓勵基督徒上班族當面臨留在原職還是轉職的抉擇時,要去思考「上帝現階段的呼召是什麼呢?」也就是無論去或留,都要去尋求「我想在職場做什麼?及我在職場想要得什麼?」蔡淯鈴借用自己教會牧師鼓勵職場信徒的一句話「什麼東西是會存留到永恆的?就是因為愛所做的服事」,來鼓勵基督徒上班族,可以靠著信仰,尋求從上帝而來眼光做決定。

相關新聞:

年後轉職,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