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年後轉職潮】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魏榮祈牧師: 該離開還是留下來? 面臨轉職關卡不憑血氣而是尋找呼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新北永和報導】轉職是就業市場的「新常態」?

根據凱業必達(Career Builder)2021年在國外的調查發現,1997年之後出生的Z世代,平均一份工作會做2年3個月;然而他們的父執輩──「嬰兒潮世代」,則是8年。

而在台灣,根據人力銀行的問卷調查,30~40歲的青壯年,平均有3次轉職經驗。總的來說,甚至有「一個人平均一生要轉職7次」的說法。

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主任魏榮祈牧師就遇到過,成功轉職三次、年薪突破百萬的年輕人,放棄了旁人眼中「錢」程似錦的高薪職務,出國念MBA;原因是「想要拓展人生視野」,而這樣的年輕人,現在已經愈來愈多。

無論是在教會辦的職場講座,或是基督徒所在的職場團契和小組,魏榮祈牧師時常會遇到弟兄姊妹,前來諮詢自己面臨的職場去留問題。

轉職沒有成敗 而是負起責任歷程
魏牧師說,轉職本來就是一種冒險及責任的承擔,職場信徒無論是在世界的職場轉職,還是從世界的職場轉到教會服事,結果都未必盡如起初的想望。

但在「轉職」是成功或是失敗的衡量上,反而應該從轉職後是否有學習及得著的機會來思考,並且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而這才是最珍貴的職涯養分及前進的動力。

本身是嬰兒潮世代的魏牧師提到,現在影響職場環境的產業變動性較過去十年劇烈,年輕人的思維也在改變。年輕人普遍認為「轉職(跳槽)沒有什麼不好啊!」

他建議,轉職不要是出於衝動的血氣決定,而是要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和人生規劃。一旦確認了方向和目標,自然就會產生驅動力;但在每次的去留選擇當中,都要去分析接下來會面臨的狀況,不要貿然做決定。

魏牧師提醒,牧者在提供信徒關於職場去與留的建議時,一定要格外謹慎。

他也認為,上班族面臨要不要轉職的抉擇時,不應該困在是否在原來的職場苦熬或是選擇離開,上班族要去思考的是,在現在的職場當中,哪些遭遇的困局是自己需要去尋求突破。這些其實都是上帝要信徒學習的功課,包括自己的性格、職場的人際溝通及應對上,有什麼盲點?而在現有的職位上,有沒有辦法發揮所長?除了自己試著去努力改變及突破外,最好也找主管聊聊。

魏榮祈牧師。 (梁敬彥攝影)

呼召及命定需要不斷檢視
魏牧師表示,因為在原職場上有的問題,通常轉職後,也會面臨相同的處境。問題常常不是轉不轉職,而是自己有沒有自我覺察及具體行動。

他提醒,在面臨去與留的抉擇時,上班族可以問自己:「我當時進入這個公司的理由和呼召,還在嗎?」如果現階段的呼召和願景,是下一個想要去的公司和職場能滿足你的,此刻便能夠吸引你。

他也提到,人在不同的年齡及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想法和願景,就像很多傳道人也是從職場轉職而來的,重點是「做決定要很清楚,這是我現在想要的人生,也是神給我的新呼召和異象,了解了就勇敢去行!

魏牧師表示,不單是在世界的職場上班,在教會及福音機構的服事,也都需要「敏於體察時局及社會脈動的變化,並且不斷地學習及成長」。

世界變動的太快,新的技能及產業發展趨勢,是沒有辦法去逃避的,職場環境也因此快速變動,這也對很多上班族造成工作壓力。

他表示,這不是屬靈或屬世的問題,即使是基督徒上班族,也不免會面臨。他建議在轉職之前,可以試著跟公司爭取,至少讓主管知道你的需要和處境,看看有沒有可以調整的空間,包括調薪及內部轉換位置的機會。

年後轉職潮,年輕上班族參與模擬面試。(新北市政府提供)

上帝透過屬神兒女在職場體現救贖
那麼在現今這樣多變的職場環境中,基督徒如何重新找到自己的命定、職涯發展及呼召呢?

魏牧師說,神的心意是要祂的百姓透過工作達到「治理全地」。現在的成年人除了家庭之外,最主要的生活場域就是職場。就好像耶穌走遍各城各鄉,面對各行各業的人,為的就是藉由服事他們,完成從天父而來的救贖計畫。

而對於進入職場的基督徒來說,這個救贖計畫就是從基督徒所在的職場及所做的工作來實現。至於教會要做的,就是裝備及差派基督徒,去藉由工作完成大使命,並且成為神榮耀的見證人。

人面臨轉職的關卡,一定是很多因素所造成。魏牧師舉例,當神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一開始摩西也是百般抗拒,過程中有很多的掙扎;同樣地,神要呼召及揀選基督徒,離開現有的職場或是留下來,都會有清楚的呼召。

順服神的帶領不見得是沒有掙扎,過程中常常會問:「為什麼是我?」上班族動了轉職的念頭也是。很多時候,人過不去的坎,除了待遇之外,有時只是跟職場上某個人過不去,或是被某件事卡住,而感到不舒服。

他的建議是,先去面對尋求改善工作的方式,及跟那個不對盤的人相處的模式。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事情都會有轉圜的餘地,不會只是去留與否的掙扎。

下一個工作會不會更好,重點不是在看得見的物質條件,而是我們的心。

相關新聞:

年後轉職,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