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年後轉職潮】中原大學教務長皮世明教授: 不要一窩蜂選熱門行業 以開放的心找到工作熱情和興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Photo by Marvin Meyer on Unsplash)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台灣最近掀起年後轉職熱潮,然而,是否下一個工作會更好?大企業福利好、薪水高就更好嗎?

中原大學教務長、前職涯發展處職涯發展長、商學院長皮世明教授,提醒想要轉職的人,必須慎重的思考。轉職後會不會更好,與本身的心態有關。在職場,是一種學習的累績,是「累積未來三十年的工作能量」。他建議職場新鮮人,至少在職場做完一、兩年,再做評估,而不是才做幾個月,覺得不適應就換工作。

他也提到,每一個工作職場環境,最重要的是「人對」,從自我價值實現來思考,當人對了,每一天工作都會很愉快。

轉職前先思考五個問題
他也提醒,有意轉職的人要先評估和思考五個問題:

一、目前工作內容是否符合專業和興趣,讓自己感到滿意?

二、現在的薪酬是否合理,最重要的「是否滿足個人和家庭生活需求?」有些人對於薪酬的概念,會綜合考量希望離家比較近,便於照顧家庭,與家人相處也會感到安心。

三、目前的工作環境,有無獲得同事與上司的支持?其實,每一個工作職場環境,最重要的是「人對」。當人對了,每一天工作都會很愉快。因此對工作環境是否覺得喜歡,也是要評估思考的。

四、未來發展前景。評估有無機會在目前的工作提高技能,讓自己的職位有所提升?

五、在目前工作中,個人專業價值,有無得到充分體現?若是現有工作中,能得到個人價值體現,多半不會動轉職的念頭。

皮世明教授。

皮教授也建議職場新鮮人,至少在職場做完一、兩年,再做評估。如果在履歷表中看到的是一個人頻繁地換工作,通常招募的企業主管會擔心認為此人穩定性不足。因此,不論是基於什麼想法「轉職」,在每一個工作職場,都要有自我省思和成長,這才是更重要的。工作了一、兩年後,再好好停下來思考。

開放心態、提升專業能力
不論工作多久,皮教授提醒,永遠要有開放的心態。因為在職場工作,常常會面對新的挑戰和新的機會。有些人會自我設限,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這些事很麻煩」,但若是心胸開放,願意接受挑戰,或用積極態度面對新的機會,在職場的發展通常會比較好。

另外,不論工作多少年,仍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以及自信心。現在的工作環境,愈來愈需要大家一起合作,以及多元面向的投入,唯有不斷提升自己專業能力,當機會來的時候,我們就已經準備好了。

譬如台積電,先在美國設廠,接下來可能在日本,以及在德國設廠,需要更多具有國際觀的人才。如果同為工程師,若是一個人比其他同事更具有國際觀,或是更願意接受挑戰,可能被錄用機會就比較多。

每一個工作職場環境,最重要是「人對」。(圖/中原大學提供)

注重人際關係找到自己興趣
皮教授也提醒,在職場上要注重人際關係。畢竟每個人都是在群體一起工作,會與同事、主管互動,團隊合作,必須和他們保持良好的關係,得到他們的支持,就比較不會感到孤單,或是孤立無援。

他還建議,要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在工作中要體現熱情和興趣,對於自己做的事,覺得很有趣也很有意義,就會在工作中覺得有所成長。此外,也要在工作和休閒中保持身心的平衡。他強調,身心靈要健康,面對工作職場壓力,就會得到適度排解。每一樣工作,雖然樣態不同,壓力也不同,如何求得平衡,是讓我們在職場上能夠順利,且有很好發展的重要關鍵。

中原大學在學生就學期間,引導他們職涯規劃。

不是一窩蜂選擇熱門企業
「每個人對工作追求不一樣!」皮教授也表示,有些人選擇新的工作,也許薪水沒有過去更好,但是比較符合自己的專業興趣,或是可以照顧到家庭和生活。也因為每一個人的選擇不同,對人生目標的追求都不一樣,最終仍要回歸到個人價值和目標來思考,比較不會盲目。

很多人可能會一窩蜂選擇熱門企業,然而現在所看到的熱門的企業或相關產業,未來也可能會改變,當新的變化不斷產生,相對就會產生落差。因此,工作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夠實現自我價值比較重要。而不是只考量薪酬。人生中,工作只是其中的一環,每個人還需兼顧家庭、生活和個人,需要整體的平衡,可以根據自己的目標來做判斷。

皮教授提到,年輕人剛開始找工作,通常會先以自己相關科系為考量,但是他發現很多朋友和學生,進到公司後,對其他工作自己更感興趣。例如,一位學妹原本在銀行擔任資訊人員,後來發現自己並不喜歡,剛好銀行有培訓的機會,經過培訓後分派到國外擔任放款部門主管。因此,在職場要找到可以發展的空間,也可能是內部的調動,也可以產生好的成效。如果具備開放心態,在職場上會比較多可調適空間和彈性的機會,對個人會有比較大的幫助。

相關新聞:

年後轉職,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