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年後轉職潮】高雄職場合一事奉協會副執行長藍育成: 避免陷入老換工作循環 轉職前先沉澱自省、禱告尋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年初掀起轉職熱潮,在疫情中受創嚴重的餐飲服務業,在疫情過後的漸漸復甦期,人才招募也開始啟動,在轉職與求職的市場中,也逐漸活絡起來。

富苑囍宴經典會館總經理、高雄職場合一事奉協會副執行長藍育成受訪時,除了說明目前餐飲服務業的求職就業現況外,也分享自己在職場牧養的經驗中,如何引導與幫助欲求職者重思在求職時遇到的各種問題。

藍育成表示,餐飲業在2022年第四季時,就可以看見來客數的成長,加上一直以來,年後都會有一批明顯的轉職潮,工作機會自然有所增加。他指出,求職者也會開始比較每一份工作的條件與待遇,並做出因應的調整和改變。

藍育成。 (圖/本報資料照片)

提升內在生命強度 負主的軛
不過面對工作及轉職,基督徒應該抱持什麼樣的心態思考呢?擁有多年職場牧養經驗的藍育成說:「工作其實是內在生命的外在表現。」我們把耶穌基督的生命帶到職場,這對員工的素質和屬靈生命,甚至是職場文化的建造都有影響。他認為,「每一個工作都是呼召,都有不同的試煉」。不論在哪一個職場,人際關係非常重要,與同事、主管或與老闆的相處,也是留住人才的主要因素。

餐飲業在薪資條件上差異相對不大,不過藍育成認為,當我們願意把工作分別為聖時,即便遇到衝突或瓶頸,也會逐步解決、想出因應方案;「這也是與神同工的意義」,他說。「我們原是上帝的工作,我們把工作作為回應神的呼召,因此從心裡做給主看、負主的軛,在面對壓力時用神的話語彼此勸勉,便能提升內在生命的強度,進而擁有正向的工作態度。」

「很多時候從工作的態度上,就能看見一個人在生命當中遇到的問題」,藍育成說。在做法上他選擇與員工建立良好的關係和默契,如此一來也能在新進人員的培訓上更加完整。他表示,將信仰帶入工作,會帶出很多的喜樂和成就感。

建立職場祭壇。

面對瓶頸先自省 而非直接選擇轉職
對於時下的年輕人更敢於為了理想而轉換工作,藍育成說:「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參羅馬書五章3-5節),聖經中很清楚地說道,很多事情都是磨練耐心。「這個世界上沒有100分的公司、100分的同事,更何況我們也不是一個100分的人。」他認為,每個職場上的人,要先從生命狀態上調整自己的思想和步調,否則只會一直陷在不斷換工作的循環中。

「藉由禱告尋求神,領受祂的帶領並進行查驗非常重要。」藍育成提醒,考慮轉職前,務必先沉澱自己,因為很多時候是處在壓力下所做的決定。「人內心的聲音有世界的聲音、自己的聲音,以及上帝的聲音,而我們也經常在這三個部分中掙扎。務必先把心思意念放下、主動尋求神」,他說。

藍育成以舊約但以理為例,但以理雖經歷了五個君王的統治,但仍在同一個職務上效力,甚至這些君王都很喜歡但以理。也就是說,但以理雖然換了五個不同的老闆,也面對了各種不同的挑戰,但在遇到問題時,他都藉由禱告和屬靈同伴的幫助,來完成工作,並非單獨面對或憑血氣行事。「因此無論要從哪一個面向去思考,首先都要先沉澱自己、辨明神的聲音」,藍育成說。

上帝是使萬事互相效力的神,因此藍育成鼓勵年輕人,不要因為遇到問題就想換工作,而是可以從中去思考,神要我們調整的是什麼?接著再考慮轉職的問題。

(Photo by student-849825─1280)

學習與神同工 找回工作熱忱
離開前一份工作,進到新的工作領域也是需要做許多的調整,藍育成以但以理的生命為借鏡,只要想著無論到哪裡都是為神作工,就能感受到當中的祝福。他提醒,基督徒工作不要單看表象,而是安靜在神的面前,每時每刻為主作光作鹽。

轉職前也務必要省視自己的專業能力。「從事餐飲業擁有堅持到底的心態非常重要。」藍育成說,若把顧客當作是家人,我們做事時,就會發自內心的有愛與熱忱。因此他也常常對餐廳的員工說,不要看輕自己的工作,因為餐飲業也一直在改變,想要把品質方面提升,自我要求也非常重要。

「做任何事要知道動機和初衷,我們唯有找到熱忱,才能看見工作的動力和價值,找到自己的命定。」他說:「如果沒有愛與熱忱,很難將工作持續下去,這也是神呼召我們工作真正的價值與意義。」

相關新聞:

年後轉職,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