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重返以色列 見證歷史】雲嵐牧師走訪聖地 看見神千古不變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哭牆。(圖/翻攝自WIKI)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翻開聖經從創世記開始,亞伯拉罕仰望天上點點繁星,用信心的眼睛,看見那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以色列,這超過千年的歷史底蘊、神的應許、神的計畫和神的信實,所有的情感代代相傳,經歷了水與火的熬煉,千年來數度流轉於不同政權。

如今又挺過了新冠疫情肆虐,在2023年國際大門大開之際,是否也燃起了基督徒心中對聖地之旅的渴慕呢?

去年起,以色列和歐美國家陸續解封,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重返以色列歡慶住棚節。由於台灣等亞洲地區國家尚未完全解封,因此「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ICEJ)只能邀請亞洲朋友,參與線上的住棚節。

今年,台灣國境解封,ICEJ邀請亞洲朋友到以色列過住棚節。「睽違了三年,終於要返回耶路撒冷過住棚節了!」台灣ICEJ理事長雲嵐牧師感嘆道。過去15年來,台灣ICEJ領隊帶著海內外華人基督徒,建立「以色列走禱團」,於住棚節時期到耶路撒冷築壇向神獻上感恩、為國家尋求屬靈復興與經濟復甦。

聖墓教堂。(圖/翻攝自WIKI)

住棚節 耶路撒冷最迷人的慶典
「網路參與依然不若實體的臨場感。因為耶路撒冷最迷人之處,是透過節期參與,在住棚節歡樂的慶典中,感受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萬族萬民萬邦祝福以色列的情感,以及聖地走訪,體驗感受神的心意、賜福和同在。」

雲嵐牧師表示, 2023年ICEJ會於9月30日至10月8日舉行「歡慶住棚節特會走禱團」,行程包括參與列國獻旗慶典,探訪耶穌腳蹤,包括花園墳墓、苦路、伯利恆、耶穌誕生處、拿撒勒、迦拿婚宴、加利利湖畔等,親臨耶穌呼召門徒、行神蹟的地方。

「其中最讓人期待的便是住棚節的特會走禱團,參與在耶路撒冷列國獻旗慶典之中。我們也將代表台灣獻旗,為以色列祝福,也求神為台灣祝福;並且會在耶路撒冷的重要街道參與列國遊行,與以色列政府、猶太人、萬民、萬族、萬邦同行。透過交換國旗的方式,讓彼此感受一份祝福和尊重。也讓以色列人民知道我們願意與他們一同站立,我們願意祝福以色列。」

萬國萬民萬邦走禱、獻旗、祝福以色列。(圖/受訪者提供)

疫情帶來回歸潮 重返以色列見證歷史
雲嵐牧師表示,神的節期有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其中「住棚節」是聖經當中神特別呼召外邦基督徒、各國一起守的節期。因此在住棚節前往以色列,祝福以色列長兄,是屬靈的先知性行動,也是神所悅納的。

雲嵐牧師說:「我們如今正站在以色列歷史的關鍵時刻上!」2022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以色列共有超過六萬人回歸,創下近20年來回歸人數的最高紀錄。雖然新冠疫情造成各國關上大門,卻無法阻擋神在末世的計畫。

據 ICEJ 資料顯示,由於疫情影響,許多人認為住在以色列更為安全。而受烏俄戰爭影響,自開戰以來,約有4萬名移民來到以色列,其中大部分來自俄羅斯(47%)和烏克蘭(25%);其次分別來自美國、法國、拉丁美洲國家和衣索比亞。這次重返以色列,更可以見證歷史,看見神超乎所求所想的帶領。

除了參與住棚節獻旗以外,雲嵐牧師特別推薦行程當中的「西牆、花園墳墓」這兩個她認為必去的地方,也是她遇見神之處。

走訪耶穌空墳,體驗神的復活和平安。(圖/受訪者提供)

走訪聖地 感受神的同在和千古應許
雲嵐牧師表示,西牆因為上方是聖殿山,就是摩利亞山,是亞伯拉罕獻以撒之處,是信心之父立下榜樣之處,也是神與人立約的重要場所。

上帝的祝福穿越時空在此地千代萬代相隨。到了西牆,可以很強烈地感受到神對以色列的信實,這份信實讓我們到今天都可以安心,也因著這份對神的信心,連結上亞伯拉罕之約,到了西牆特別會感受到神與我們的立約,和一份超越時空、永不改變的愛。

花園墳墓是耶穌的空墳,到了此地得以見證耶穌的復活,使人深刻地感受到原來我們的生命裡存在著一份復活的盼望,感受耶穌為我們犧牲的愛,是一個可以觸摸到神、感受到神的愛與看重的地方。

約旦河洗禮處。 (圖/翻攝自Google Map, Frank Schneiderm)

不可錯過的以色列美食
除了聖地之旅,來到以色列也不能錯過當地的美食。雲嵐牧師表示,以色列最讓人齒頰留香的莫過於他們的羊肉料理、各式風味沙拉、炸豆泥球(Falafel)、鷹嘴豆泥(Hummus)、口袋麵包(Pita)、聖彼得魚(St. Peter Fish)等。住棚節時期更是以色列的水果盛產季節,可以品嘗到美味的無花果、葡萄和石榴。

「以色列人很重視早餐,認為要吃得很營養,因此早餐通常非常豐富。他們很喜歡在早餐吃沙拉,還會剝開新鮮石榴,將紅色的籽粒放在沙拉裡,也一定要搭配新鮮石榴汁來喝。」

雲嵐牧師表示,來到以色列這個神的應許千古不變的地方,定會從中感受到身心靈的滋養,感受耶穌理解我們生命裡所經歷的一切,使我們體驗神深刻的平安和同在。

聖彼得魚料理。(圖/翻攝自WIKI)

 

死海。

 

相關新聞:

出國潮席捲而來 背上行囊旅行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