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帶著聖經到希臘 找尋與保羅的共同記號】旅遊作家白碧香跟隨宣教腳蹤 看見神心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哥林多古城的阿波羅神廟遺跡附近,有古代肉品市場,專門販售神廟祭拜過偶像的祭肉。(圖/白碧香授權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蔚藍的天空、宜人的氣候,富有地中海風情的希臘,無疑是浪漫的代名詞。保羅也在第二次宣教旅行中到訪希臘佈道,將福音帶進歐洲。跟隨保羅的腳蹤實地走訪希臘,不僅當地的自然美景令人驚艷,古蹟也見證著歷史的推演,更能身歷其境地感受保羅宣教時的心情。

曾隨先生旅居土耳其的聖地旅遊作家白碧香,旅行的足跡踏遍以色列、希臘、約旦、埃及、土耳其、義大利等新舊約聖經地點,宛如帶著一本聖經去旅行。循著使徒保羅的宣教旅程,品味初代教會的樣貌,白碧香從土耳其一路前往希臘雅典、哥林多、腓立比、帖撒羅尼迦,以及許多希臘小島,從聖經經文與聖地風貌的激盪中,領受到神對基督徒宣教獨特的心意。

白碧香。

愜意漫遊 享受沿海浪漫情懷
因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希臘人的生活步調慵懶,相對於台灣的快腳步,他們總是悠哉地生活著。因此白碧香表示,在希臘就是要放慢步調,愜意地品味當地的生活。希臘的海面清澈,空氣中更彌漫著舒適的氛圍;許多選擇走訪保羅宣教旅程的人,也經常安排希臘和土耳其一同走訪。

白碧香不吝分享,到希臘旅遊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選擇不同風情的旅遊路線。像是南希臘的雅典與哥林多,可以作為路線選項之一;北希臘的古代馬其頓地區,也就是靠近腓立比和帖撒羅尼迦,也很值得走訪。時間充裕的話,也可以到希臘沿海小島,體驗保羅當時的「跳島」旅行。不過若以時間和經濟實惠為考量的話,雅典和哥林多仍是最適合的旅遊路線。

抵達滿有歷史遺跡的雅典城內,白碧香對當年保羅看見滿城都是偶像的焦急感,馬上就能感同身受。到雅典西北角的亞略巴古,也能體會到當時的保羅和眾人辯論的情景。

從雅典搭車到哥林多城非常方便,了解哥林多的歷史和希臘文化在當地的意義後,就更能明白保羅對當地狀況的體悟。白碧香表示,因哥林多是一座海港城市,更是古希臘中產階級興起的地方,他們崇拜象徵愛與美的神話人物維納斯,更加顯明保羅為何點出哥林多教會有情慾的問題,並能很快地明白當時哥林多教會面臨的處境。

現代的哥林多運河。

一島一偶像 感受保羅當年宣教困境
希臘也有許多海島非常適合度假,人們大多會搭機到特定一座島嶼,或搭乘旅遊船,以「跳島」的方式旅遊。白碧香建議,可以在海島上選擇一間自己喜歡的旅店,悠閒享受沿海風情。

希臘人信奉東正教,若是選擇到希臘自由行,行程也有彈性的話,白碧香建議不妨在週日時,到教堂參與東正教的禮拜,感受不同宗派和文化的敬拜方式,也能拓展自己對信仰的眼光,用寬廣的心去欣賞每個人對上帝的獻上與敬拜。

白碧香發現,希臘人較常在特定節日,或生命中的重要節日才進到教堂。希臘教會的年輕人也屬少數,可以觀察到年輕一代生活與信仰之間的關聯,相對較不緊密。她參加主日禮拜後,發現東正教的禮拜方式有很明顯的儀式感,從禮拜流程、聖餐到主教的服裝配件,都能感受到和基督新教的不同,卻也能看見信徒們的敬虔。

希臘神話人物對希臘人而言有著重要的意義,更是當地最顯著的文化,每一座島嶼上都會有一個特定崇拜的神話偶像。

白碧香提到自己曾到過保羅第三次宣教旅行回程時走訪的薩摩斯島。因相傳神話人物赫拉是出生在這座島上,因此島上能看到赫拉相關的古廟。「這樣『一島一偶像』的風氣,可以感受到保羅過去在宣教時,在希臘所面對的,除了有人本主義之外,還有多神信仰的挑戰」,白碧香如是說。

帖撒羅尼迦的加萊里烏斯凱旋門。

信仰的實踐 將成為生命的滋養
若融入保羅宣教旅行的情境,來欣賞希臘古城的遺跡時,就能發現保羅在當時所面臨到的宣教困境,其實就是因為古希臘有許多哲學家,而哲學性的思考大多是以人為出發角度,也有許多對人性的哲理思想。白碧香推想,當時的人聽聞保羅宣講的福音時,應有更多的機會是只將保羅所傳的道,當作是另外一種小眾的哲學思想,而非完全的信奉。

在使徒行傳中,保羅寫下他看到滿城的偶像後,如何介紹獨一真神給當地人的過程。白碧香以旅行的方式深入聖經情境時,心中也有著來自傳道書一章9節的感動:「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保羅當時所面對的宣教處境,就和我們現在所面臨到的宣教瓶頸是類似的,無論是人本思想或偶像崇拜也都仍然存在著。

「因此當我們從希臘的多神文化來省思自己對福音的實踐,會發現和保羅當年的宣教歷程有異曲同工之妙」,白碧香反思說道。「我體認到保羅這位偉大的使徒,如何在困境中仍然不斷地突破、盡他所能做的,並且持續跟隨主的帶領。我們是否也像他一樣,對神如此信任和勇敢呢?」

白碧香接著說,從保羅的四個宣教旅程來看,不論是接近土耳其的馬其頓、古希臘、地中海旁的以弗所,或是最後的羅馬,都能看到他所面對的還包括不同的文化思潮,像是律法主義、人本思想、崇拜偶像、經濟震動、和帝國主義的壓制,細細品味就會發現,這些問題也正是世界各地宣教上所面臨到的難題。

「朝聖之旅不只是旅遊,它是一種用腳實踐信仰的方式,這些地方所帶來的土地的養分,同樣也會回饋到我們的生命當中成為滋養,讓我們的信仰生活不會只是流於形式,而是可以完全的活出來」,白碧香說道。

尼亞波利是保羅的上岸處。

在船上體會到保羅在高大島的心境
不過在希臘小島間旅遊時,也有許多經歷令白碧香印象深刻。白碧香曾位在保羅被送往羅馬時,曾經經過的克里特島,並準備前往高大島,也就是保羅在遇到船難差點被風捲去時曾經經過的地方。因為有些希臘的小島當天只有一班船班,她迫切地希望自己能趕抵達下一個港口搭船。

跟隨保羅腳蹤也跟著經過了高大島,卻礙於自己需要趕上唯一的船班,因此白碧香的心情也像從前保羅遇到船難一樣,非常緊張、焦急。不過不同的是,白碧香旅遊當天是風和日麗、晴空萬里,和保羅遇到的狂風催逼截然不同。

「使徒行傳中記載著保羅看到了高大島,最終沒有選擇上岸,就像我看到高大島後也不想上岸;沒想到這一個情境也如此的擬真,現在看到我當時倉促地和高大島的合影,臉上卻沒有一絲笑容,就覺得非常逗趣」,白碧香說道,高大島也因此成為了她和保羅之間,最有代表性的共同記號。

就白碧香的觀察,克里特島上的山壁確實非常陡峭,她完全能夠想像保羅在當時遇到狂風友拉革羅從島上撲下來,會感到多麼震懾。這般經歷讓她反思,生命中即使遇到周遭充滿著大風大浪和困難的處境,仍無法影響我們自己的內心,因為一切的果效都是由心發出。

在疫情後的現在,希臘旅遊已經完全的開放,當地人們已經不用戴口罩外出,雖然去年的確診病例較多,但在2022年底至今,新冠疫情的病例數已大幅下降。現在要注意的,是歐洲部分地區的流行性傳染病——西尼羅熱,它是季節性的流行傳染病,出國時僅需要留意自身身體狀況即可。

克里特島;從佳澳到腓尼基的海岸線,到了 冬季從山上直撲下來,不利於海上航行。

在歷史與文化中 思想並貼近神心意
白碧香接著分享,雅典的衛城博物館內有許多古物蒐藏,以及許多古蹟修復的模型,能夠讓遊客更多的認識遺跡的細節;古希臘的建築非常多樣,走訪雅典的古市集、憲法廣場、花園、澡堂遺跡等古希臘公共建設,都是能探索歷史風貌的方式。

此外,到希臘也可觀察感受地形的壯闊,像是站立在哥林多的衛城,眺望整個哥林多的地形,就會看見哥林多的地峽地形風貌。而若站在雅典的衛城向下眺望,則能看見整個古代雅典城的遺跡,周邊還有許多現代化建築圍繞,交錯的風貌也是另一種特別的風景。

在北希臘的腓立比則有一條羅馬道,當時保羅從尼亞波利上岸時,就是走那一條道路直接抵達腓立比城。白碧香分享,那條羅馬道現在還有殘存一小段,大家到腓立比,不妨也可以去走走。但若是到帖撒羅尼迦旅遊,則要留意它的遺跡分布較為分散,加上現今的帖撒羅尼迦是一個比較現代化的城市,若要欣賞遺跡就須花較多的時間尋找,旅行的難度也稍比雅典和腓立比高一些。

藉著在希臘旅遊體會聖經中所描寫的情景,白碧香深刻地體會到,聖經不是只是一本生硬的經書,經文當中的教導,也不會只是信仰的知識,「就如古人說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機會的話,到聖經當中所提及到的地點探索,一定能更多的了解其中的思想和淵源,也能幫助我們更加敬虔和貼近神的心意。」

腓立比監獄相傳是監禁 保羅與西拉的地方。

從哥林多衛城眺望哥林多地峽,以及利基恩港、堅革哩港。

雅典衛城帕德嫩神廟。

 

相關新聞:

出國潮席捲而來 背上行囊旅行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