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真情料理】與家人同桌吃飯 是最溫暖的記憶 金曲獎得主黃宣珍惜千金難買的親子「食」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黃宣年少時與爸媽共享用餐好「食」光。 (黃榮勇長老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味道藏在記憶中,帶出許多美好的情感連結,開啟擁有的感動!

近年在流行樂壇嶄露頭角的金曲獎得主YELLOW黃宣,就在上節目時公開說:「與家人同桌吃飯,對我是溫暖懷抱的記憶!」即便現在海內外商演邀約不斷,黃宣仍然每一、兩個禮拜就會回家跟爸媽聚餐、敘天倫之樂,而爸爸黃榮勇長老端上桌的「清炒谷關高麗菜」,就是黃宣想念的那一味。

清炒高麗菜,這道看似稀鬆平常的家常菜,為何能抓住金曲獎得主兒子的胃,也對孩子的「味」?黃宣的爸爸、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副總幹事黃榮勇長老受訪時表示,食材是他特別回到家鄉台中谷關,跟部落仍在種菜的鄰居精挑細選的高冷高麗菜,而這道料理,是他小學時,跟原住民母親學來的「媽媽的味道」。

黃宣與家人共餐(黃榮勇長老提供)

清炒高麗菜有媽媽的味道
黃長老說,年少的時候家裏沒有瓦斯爐,仍是燒柴火來煮飯,他從國小二年級就開始幫忙家事,當媽媽及姊姊的煮飯助手,而高麗菜就是餐桌上必備的菜餚。由於柴火不像瓦斯爐那麼火力強大,所以火候的拿捏就更重要。他在媽媽身邊看著媽媽怎麼將切得大小適中的高麗菜、蔥、蒜以及大人狩獵而來的野味(山羌、山豬)熟練地下鍋,變成香味撲鼻料理;年少的他覺得「媽媽好像是魔術師,總是能把看似平淡無奇的食材變成佳餚!」這也讓黃榮勇對於「將來要像媽媽一樣,煮飯給家人吃」,心生嚮往。

後來黃榮勇下山念大學,因為對年少時「想要做飯給家人吃」的願望,加上自己對料理有興趣,所以就爭取去餐廳打工的機會。由於他不是餐旅相關科系學生,就先從收碗盤及清潔的助手開始。但因為他從小在部落裏幫媽媽及姊姊切菜,於是慢慢就有當廚師助手的機會,從旁觀摩每道菜餚的用料和火候,慢慢地就摸索出心得。

金曲獎得主黃宣回家愛吃爸爸的「清炒谷關高冷高麗菜」。(圖/黃榮勇長老提供)

跟師母陳艾美(現為牧師)結婚之後,師母就負責規劃每天要吃的菜單內容,黃長老則承擔起掌廚「煮」夫的工作。黃宣和現為音樂家的姊姊,在她遠嫁美國前,都喜歡在家裏跟爸媽一起圍桌吃飯的溫暖感覺。即便現在成了藝人,他依然會固定回家跟爸媽一起吃飯,因為在家裡吃飯,他可以跟爸媽天南地北、無話不聊,那是讓他感覺很釋放的好「食」光。

黃榮勇長老說,黃宣現在每次要回家吃飯前,總會叮嚀爸爸「我會帶好料的回去跟你們分享喔!」而黃長老的清炒谷關高麗菜,也會在用餐的時候上桌,讓黃宣回味!

黃榮勇感謝主,兒子在去年主持金曲獎星光大道之後,在音樂及表演的才華被更多人看到,從那之後,各方的商演及廣告邀約開始倍增,連職棒富邦悍將及職籃台啤英雄,都邀請黃宣去擔任開球及表演嘉賓,黃宣也很有心,無論是上美食節目還是擔任開球嘉賓,都會主動提到他的爸媽對他的影響。

父子一起打球 還共同擔任職籃比賽表演嘉賓

而今年一月份,黃宣還特別跟邀請他為台啤英熊跟目前很夯的話題人物「魔獸」霍華德效力的永豐雲豹在天母的比賽擔任開球及表演嘉賓時,主動跟主要單位提及要邀請他打籃球的啟蒙老師,也就是最近在網路上有很高聲量的「公園驚見神準阿伯」的原型人物「黃爸爸」同場獻技,主辦單位覺得話題性十足,也從善如流答應,黃榮勇就跟兒子黃宣同以父子一起打球時的「包頭巾」造型一起在比賽的中場表演登場,台啤英熊球團也讓黃榮勇有在場上分享的機會,黃榮勇鼓勵球迷及年輕朋友,他今年已經72歲了,依然維持每天早上打籃球運動的習慣,鼓勵大家一起「動」起來!

黃宣邀爸爸一起為職籃台啤英雄球賽場中表演。(翻攝自黃宣IG)

對於黃宣應邀上美食節目《下班去吃飯》時,公開跟眾人表示「與家人同桌吃飯,對我是溫暖懷抱的記憶!」黃榮勇長老說,他跟師母從兒女小時後就很看重家人一起吃飯的時光,他跟師母無論再忙,晚上一定跟孩子吃飯。無論是在家裏吃,還是全家到外面上館子,家人一起吃飯,都是全家人回味無窮的好「食」光。但大多數的時間,他們全家人還是喜歡在家裡吃飯,即使不是黃長老自己下廚而是叫外燴,他們還是喜歡「在家圍爐的溫暖」。

黃宣在金曲獎頒獎典禮與爸爸黃榮勇長老及媽媽陳艾美牧師合影。

珍惜千金難買的親子好「食」光
很多孩子很怕跟爸媽一起同桌吃飯,長大後更常是能免則免,因為跟爸媽吃飯,常會被問東問西、會有壓力。黃榮勇說,從兒子小時候,全家人在餐桌上從來不聊「你功課寫完沒?你考試考幾分?」這種話題。他認為,餐桌上,是一家人彼此共餐分享、放鬆的時刻,每個人都敞開分享自己,分享想要讓家人知道的事情,並且為彼此所分享的事情,不論好壞都一起代禱,那是最美的精心時刻!

而黃榮勇對於兒子黃宣的愛、關懷及欣賞,從他在宇宙光副總幹事辦公室的擺設就可見一斑,不僅牆上及櫥櫃裏的擺飾都是他跟兒子及妻女的全家福合照,手機裏的相片與影片,絕大多數也是兒子在演藝圈的表演、廣告代言以及得獎的影片,更難能可貴的是,黃榮勇有兩本厚厚的剪報資料夾,裏面蒐集了兒子黃宣從高中聯考得到榜首,到現在在演藝圈的報導剪報,足見黃榮勇「以子為榮」,放在心中的那份由衷欣賞及支持兒子成為現在的自己的那份情感。

黃榮勇長老在宇宙光的辦公室保留了兒子從高中到如今的剪報記錄

黃榮勇說,外界對他兒子黃宣的評價是「語速超快卻清晰有邏輯,面對鏡頭的反應聰明又機智」,而黃宣則認為「自己從小就像一個專心在尋找寶藏的傑克,比較專注在自己所信的『道』上的人。你的價值本就不是建立在別人的眼光上。」

黃榮勇長老表示,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有其獨特之處,孩子長大前,父母是扮演管家及陪伴者的角色。

對他和師母來說,珍惜每一次能跟孩子同桌共餐的機會,不但享受桌上的美食好滋味,更是的凝聚家人情感的好「食」光。耶穌也是透過跟門徒一起吃飯的機會,不單是說教,更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潛移默化。黃長老引用箴言十五章17節「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鼓勵為人父母者,看重及珍惜每次能跟家人吃飯的機會,那是千金難買的祝福。

相關新聞:

真情料理 「食」在的記憶滋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