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有人接住我的情緒和感受嗎? 教會青年:期待講道回應生活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教會很無聊,為何每次都要參加?」「聚會時間我有時要與同學討論報告或去打球,所以就沒去了。」「講道時間很長,但內容與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教會青年到底在想什麼?他們對教會有何期待,考驗著每個教會對青年的輔導工作。

一位教會的女大生說,她身邊很多非基督徒朋友都沒在教會,他們會想「為何我要去教會?」「信基督教對我們有何幫助?」在他們的人生規劃中,可能想的是「先打工賺到的錢,拿來申請出國交換學生」等更多吸引他們,有趣或更重要的事。為何當一個基督徒,要在教會中參與服事或是辦活動,這些對他們來說,都不見得是必要的事。

教會青年也需要同儕 否則會孤單
這位女大生其實也參與學校的團契,但她發現即使基督徒學生已經參加團契,卻很難邀請他們當同工,因為他們本身有很多個人的規劃,甚至他們可能因為要練球,或與同學討論學業報告,無法定期參加團契或教會聚會。通常會來聚會的,多半是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本身是二代或三代的基督徒。

她也提到,若有同儕也在教會,比較能吸引年輕人願意參加聚會。若是沒有與自己同年齡層的人,在教會就容易感到孤單,也不容易留下來。另外,若他們在教會感到無聊,也不覺得有必要參加教會活動,就容易離開。她很感恩,自己的教會年輕學生很多,同儕也不少,所以大家比較容易聚在一起。

很多年輕人在意自己要「很酷、很特別」,因此他們可能透過打工換宿,展現自己有很好的生活品質,或是與眾不同的生活經歷。譬如去到知名大公司實習,拍些好看的照片,或是參加一些特別活動,讓人羨慕自己的生活,認為自己是很酷的人!

主日會後的青年聚會。(迦南會大專團契臉書)

講道內容需要回應生活需要
年輕人手機不離身,多半會看IG,也透過IG分享他們的生活。每次發布限時動態,就可以快速透過一張照片或一分鐘的短片,將自己開心、難過的情緒傳遞出去,讓大家看到並即時回覆,當事人也可能因此感到滿足、得到慰藉。

「講道的內容很重要!」她說,有些教會專門吸引年輕人,台上講道的題目和經文,也會帶到現今環境下年輕人的需求。但是一般的教會主日講道多半分享聖經,事實上台下的青年比較在意的是「這段經文,與我的生活有何關係?」因此要讓青年留在教會,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真的感受到被關心,而不是表面上「虛情假意的問候」;總是說著「平安!平安!」但當他們真的有需要時,譬如失戀或失意的時候,來到教會卻沒有人能接住他們的情緒或感受?

青年喜歡快節奏短視頻 講道時間短
大學三年級的瑞城,從小在教會長大,也固定在教會聚會。他說,年輕人喜歡快節奏、短時間可以吸收的內容,譬如YouTube上一兩分鐘的短片或MV,可以短時間吸引年輕人注意。不像教會的講道時間長達一小時,時間太長年輕人就沒耐性,容易坐不住,通常30分鐘以後就開始分心。

他也提到,年輕的男女大學生看YouTube短片的喜好不同,男生喜歡知識類,女生喜歡聊天、美妝類型。多半的青年還會透過IG看朋友的個人動態、韓國偶像團體的追星日常。

瑞城說,他也曾經對教會感到無聊,教會若有相同年紀的人,比較有動力聚在一起。目前他在迦南會大專團契,大家可以互相鼓勵,給予精神上的陪伴;學長姊也會分享他們的經驗,對他們有所幫助。此外,詩歌也是可以吸引人來的方式。如果教會有時能舉辦音樂會,也可以吸引年輕人前來。

退修會中,青年帶領敬拜。

迦南會大專團契輔導昱安受訪時表示,現代年輕人想法與他過去大學時代不一樣;而且以學生團契來說,四到六年換一批新的學生進來,觀念又會有所不同。以前可能長輩只要下指令,年輕人就會把事情做出一個60分的版本,再滾動式更新;現在有時需要先提出完整的規劃,陪伴執行。

例如他在學生時代信主,即使父母攔阻,他仍會想辦法做到不讓父母擔心,使父母願意讓他去教會。現在卻是同工預備好了聚會,但願意參與的人減少許多。

過去大家願意委身服事 現在外界選擇多
昱安說,他以前擔任學生團契主席時,有不少同工願意一起服事,還有很多人也願意委身,服事可以分批進行。但是現在出來服事的人相對減少,所以需要同一批人一再重複地服事;加上現在外界提供的選擇機會變多,一些「教會傳統」的服事是否需要維持,也是我們需要反思及調整的。

教育世家出身的艾昱安說,他的父母親從小就教導他很多為人處世的道理,就像教會也會教導青年很多「道理」。不過這當中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否「身教」,自己說的話是否也能做到?譬如面對衝突,輔導教導要合一,假若彼此之間卻有嫌隙,年輕人也會看得出來。當我們教導要「真實」,但帶領的人卻只講冠冕堂皇的話,沒有好好解決他們的問題,年輕人就會覺得很假。還有在重大節慶舉辦活動時,明明要大家一起努力,但是帶領的人卻很隨便,這樣年輕人也不會想要努力去做。

主日會後聚會分享。

昱安也表示,最近很多年輕人關心人際關係議題,背後可能牽涉到自我形象、情緒管理不佳或憂鬱症問題,不知如何向同學、家人,或是教會長輩、輔導相處。可能會有訊息不一致、跨代語言不同或認知不同等問題。但過去看待同樣問題,想法也是有世代差異,這都需要多禱告,尋求上帝智慧來面對。

昱安提到,他的教會主日崇拜後的青年聚集,會透過分享、彼此激勵。週間各組和小家都有RPG的禱告。

如何讓青年留在教會?核心信仰不變
昱安認為,教會要預備好與年輕人的關係或是環境,讓他們進來後都願意留下來。雖然不知道對方是聖經所提的四種土壤中的哪一種,但是教會就是盡量去「撒種」。儘管現代教會面對很多挑戰,但他相信「吾道一以貫之」。面對不同議題,心意需要更新而變化,有智慧地因應,但聖經的核心價值是永遠不變的。

他也表示,社會有各式各樣的聯誼團體、宗教活動,神蹟奇事和好人好事也是各門各派都有,憑什麼基督教會就比較特別?有位牧師曾說,撒但可以偽裝各種事情,唯有聖潔是無法偽裝的!所以,雖然我們要善用諸般的智慧、各樣的工具、技巧,打造環境吸引人,但不可忘記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聖經真理!

相關新聞

年輕人,你在前往教會的路上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