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請告訴我為何 不要只告訴我如何 池俊慶傳道:年輕人期待引導 而非權威式給答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在主日崇拜中加入一些有趣的小活動,能讓年輕學子翻轉對教會的印象。(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青少年事工一直是許多教會著重的牧養目標。我們渴望下一代的基督徒興起,不過我們真的知道年輕人所渴望在信仰中經歷到的是什麼嗎?

在高雄福氣教會DJ牧區牧養年輕學子的池俊慶傳道,分享自己陪伴青少年建造信仰的經歷表示,現在年輕人的資訊蒐集能力比以前強;過去我們習慣以單向式、權威式的方法傳遞資訊,但是現在的孩子學習的是批判性思考和邏輯思考。因此他建議,教會不妨先跳脫舊有的框架,「年輕人期待的方式是引導,而非給予答案。」

喜歡朋友相聚 感到愛與接納
根據池俊慶傳道牧養的經歷,大部分的學生及青少年是跟著同學一起來到教會,另一部分才是兒童主日學直升,以及父母親信主後一起帶到教會來。同儕邀約且能穩定聚會的學青基督徒,大多是因為很要好的朋友在教會,或是生命遇到問題不知道怎麼排解而主動尋求。

池俊慶傳道。

隨著朋友來到教會並穩定落腳的人,進到小組後更能感受到愛與接納,且有同儕能聽他講心事,對他們來說是直接的感動。而不知道如何處理生命議題的學生來到教會時,大家陪伴他們禱告和等候,當神蹟奇事發生時,他們就會發現基督信仰的真實。生命的改變以及有聖靈充滿的經歷,都會讓年輕人改變對教會的認識。

「年輕人需要群聚」,池俊慶傳道說,當生命的需求被滿足,並且被服事後,生命的期待開始轉變,看見自身的需要後,再一起參與服事,他們便能看見自己不同的潛能。雖然每間教會難免會遇到一些自身問題解決,就隨之離開教會的年輕人,但池俊慶傳道認為,這就是年輕人處在不穩定的狀態中的現象,教會所能做的,就是為他們禱告,並盡可能把握每一次還可以服事他們的機會。

聚會中要給予青年回應
還在求學階段的孩子,面臨的是來自父母、補習、人際關係、課業、同儕等各方面壓力,這些都是影響他們能不能持續來到教會的原因。且池俊慶傳道也察覺,國中生面對的信仰問題大多是外來的,因他們比較少有機會體會到福音帶給他們的價值,因此在聚會當中給予青年們回應就變得格外重要。

隨著教育制度的改變,現在的學生資源比以往多,以前在大學時才有機會接觸到的事物,現在的高中生已經在經歷。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就需要更多的溝通,以及深入年輕人的生活,才會明白他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年輕人不來教會,並非因教會有不有趣,更多的是牧者和同儕間有沒有聽見這些人的心聲,並給彼此機會一起溝通。

年輕人在教會裡建立人際關係。

池俊慶傳道指出,現在的年輕人面對來自各種情形所帶來的內、外在壓力,隨著時代背景的不同,在溝通的方式上,教會及牧者領袖也需要學習調整。若教會只講求公義與真理,而忘記用引導的方式,給予愛與陪伴,帶來盼望,與年輕世代對話就會變得困難。

池傳道說明,學生們從國小、國中就開始學習思考和養成素養,不再只是把題目完成,而是要知道為什麼要學習這件事情?到了教會,我們反而直接告訴他要怎麼做,會讓年輕人感到很抽離,覺得不是他想要的回應。

若要兼顧真理與溝通,到底要如何做才不會適得其反呢?池俊慶分享自己牧養的經驗,會首先把「愛」擺在最前頭。

他表示,現在的孩子其實是知道自己應該要怎麼做的,但他們想知道的是「為何要這麼做?」、「這樣做還會得到什麼?」因此若牧者只對他們說:「神的話語就是如此」,不但會使衝突增加,日後也很難對經文的內容進行解釋。

「很多時候年輕人並非不聽,他們只是感受不到你的愛,當他們意識到身邊的牧者和長輩是真的關心他,就會更拉近兩個世代之間的距離」,池俊慶說道。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在溝通,但實質上我們更像是在命令孩子。「我們應該先建立信任的關係,當牧者、傳道或是領袖活出好模範時,他們的問題就會藉由思考、觀察和行動而自動解決。」

許多年輕學子是受朋友邀約而來到教會。

感受牧者真的關心 就能拉近世代距離
此外,有時權柄所造成的壓力再加上引經據典,也容易造成學生族群的不理解。因此池俊慶傳道呼籲,應以陪伴為首要原則,其次真正了解他們的需求。

他舉例,當年輕基督徒疑問:「我不知道要怎麼聽到神的聲音?」時,其實他們內心是知道要去禱告才有機會的,但是牧者與輔導真正要去了解的是,現在的他為何會想要聽見神的聲音?是不是遇到瓶頸?這樣的溝通能讓他們感覺到被同理,接著也會真實的分享自己的感覺,我們才能更多的在信仰上建造他們。

「我們要給他有溫度的陪伴和回應,若只將答案停留在真理與公義上,年輕世代常會冒出我們是一言堂的負面想法」,池傳道如是說。

對中學生而言,最感興趣的議題常常是有關「與父母的關係」,以及「自我形象的建立」。池俊慶說,孩子課業壓力很大,自我形象的維持以及家庭的支持系統,是他們非常看重的。正值叛逆期的他們,當家庭關係修復,他們釐清真實的想法時,內心也很容易被觸摸。

此外,池傳道也建議,有時候在主日崇拜中,也可以加入一些有趣的元素、小活動和遊戲,將讓教會不是只像冷冰冰的課堂和講道,而是在各個方面都很活躍。

青年在教會中敬拜。

想了解教會如何面對時事 帶來盼望 
面對時事議題的回應,也會是教會可以和年輕世代溝通的機會。池俊慶傳道表示,已經穩定聚會的人,常常是帶著善意來了解教會是如何回應的,較不會帶著要來推翻的心態前來。

但若是剛接觸信仰的人,尤其是大學生,他們蒐集資訊的能力強,不只現代社會發生的議題,過去歷史的脈絡也都會有所疑問,教會若沒有足夠的背景知識,就會很難回應。

池傳道表示,我們不應該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來看待事情,而是要站在我們同為罪人的角度去同理彼此,「年輕人早就明白我們彼此的立場,但更多的是希望能得到彼此了解,以及看見教會如何把盼望帶到這個世界。」

池傳道呼籲,在討論真理之前,不妨也可以思想耶穌基督的愛是如何展現的?否則在與年輕人對話時,愛與盼望尚未傳達,雙方的對話就結束了,這將會是非常可惜的。

如何在論述中,把愛給青少年,才是教會在牧養年輕人時需要面對的難題。「教會要做的不是只把真理解釋的更完整而已,因為真理若沒有以愛為根基,是無法彰顯出來的」,池俊慶傳道如是說。

相關新聞

年輕人,你在前往教會的路上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