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高薪護理師到 開安親班捉襟見肘】蔡昀蒨從隨意花費管教中 學習聖經理財教導當好管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Photo by Firmbee com on Unsplash)
蔡昀蒨說,上帝要我們財務上絕對誠實,不僅對別人也對自己,沒有模稜兩可。金錢流向及消費習慣,只有自己最清楚,不要忽視債務。理財課程提供的一些表格,內容涵蓋金錢支出、預算和目標,讓她非常受用。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32歲的蔡昀蒨,畢業後當過護理師、特別護士、健檢中心業務,如今在屏東經營安親課輔班;就像她的職業轉折起伏,畢業後有錢就花,完全不知道節制,直到錢都花得差不多,進入教會後才明白上帝的管教,認知理財的重要性。

蔡昀蒨很感恩,聖經理財教導,使她開的安親課輔班走出疫情困境轉虧為盈,讓她能享受財務自由。

大學讀護理系的蔡昀蒨,畢業後在醫學中心上班。當時每月的收入有4萬3千元。以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其實收入頗多。她身邊的朋友,都在醫學中心上班,大家的薪水也都差不多。他們會常常聊要買什麼東西、吃什麼好吃的。

當時她買了第一支蘋果手機,遭到媽媽反對,覺得浪費錢。但她看到的是,扣掉手機費用,還有2萬多元,也夠用啊!錢只要夠用就好,為什麼要想那麼多?過程中她也知道要存錢,但就是存不到錢,因外面的誘惑實在太多了。

蔡昀蒨。

剛畢業零星開銷花費很大

譬如每週會吃兩、三次大餐,花費都在500元至1, 500元左右,或者一週至少會看一、兩次電影,再加上零零碎碎的生活用品開銷,每次她回想都不知道到底把錢花到哪裡去了。

雖然她的住處離工作地點很近,不需要花交通費,但一放假出去玩,都只搭Uber,不搭公車、捷運,一趟就兩、三百元;如果她想要去比較遠的地方,也會選Uber,她曾經花到700塊搭一次Uber。

這些零零碎碎的花費,累積起來就很可觀,加上護理師這個職務,銀行核發信用卡額度很高。她有刷卡的習慣,但都要求自己,每次收到帳單就全部繳清,雖然不會有卡債,但是每個月的錢都所剩無幾。她有時候也會納悶,為什麼會只剩三、五千元,因為她都把錢花在很小的事情上,也絲毫不去在意這些花費。

換工作錢賺更多也花更多

後來她換到一個收入更高的工作,透過人力仲介派遣擔任特別護士,針對高資產客戶需求,一對一到家裡做長期照護,收入是之前的兩倍,她也做了兩、三年。但她的消費習慣還是沒有改變,甚至因為收入增加,財務情況更形惡化。

當時的工作對她來說是易如反掌,加上每10天就可以領一次薪水,所以她花錢很隨便,根本不看價錢。跟朋友聚會,她也都出面買單;回南部老家,也是選擇搭高鐵商務艙往返,她心裡實際想的就覺得錢真的很好賺。

那時候的她自我膨脹,以為錢花完了,再賺就有了,10天後又可以再領薪水。雖然她也想要存錢,也因為太多的開銷誘惑,導致她雖然賺更多錢,還是沒有辦法存錢。

當她又轉換跑道,嘗試不同類型的工作,投入健檢中心的業務,當時基本薪資只有3萬元,就是一般人正常的薪水。而在這工作上,她也經歷非常大的挫折,回頭想想,其實是上帝在磨練、訓練她。

蔡昀蒨和安親課輔班的小朋友。(圖/蔡昀蒨提供)

轉健檢業務各方面跌到谷底

蔡昀蒨說,由於健檢業務必須注重對外的人情交際、業務能力和同事之間的社交關係,以她過去的工作經驗,這方面的訓練是很少的,因此她的信心大崩盤,工作表現也非常糟糕。客戶不簽約、業務跑不到,也沒賺到錢。公司也覺得她沒有業務能力,讓她整個心情跌到谷底。

由於她仍然延續過去不好的消費習慣,導致收入不夠負擔消費,過去一點點積蓄,很快就花光。這讓她深刻體會到,真的要好好的處理錢財,不能再及時行樂!她因此痛定思痛,開始省思過去的工作和用錢習慣,發現其實她對錢財是缺乏計畫的人。

受洗後回南部 上帝開路接手補習班

正當她面對經濟、工作和人際低潮時,透過朋友介紹參加教會聖誕活動,之後留下來參加教會的社團活動。後來因為為表妹婚禮的禱告,讓她決定受洗。

不久後,她結束台北的業務的工作,回南部重新找工作。她也向上帝禱告說不知道要做什麼,求上帝開路。隔天,她以前的英文老師準備退休回美國,想要將安親課輔班經營權交給她,問她有無意願?她禱告了一個星期,每天問上帝,也去補習班了解狀況,過程中感到非常平安喜樂,知道這是上帝為她安排一條新的路。

經營補習班後,蔡昀蒨說,她的消費習慣變得很節省,卻仍常感覺存不到錢。沒想到經營一年多後遇到疫情,面對長時間的停課,要支付龐大的開銷,週轉金也幾乎用罄。這時她閱讀外界一些教導開源節流、創造收入的理財書籍,但還是感覺不到實質的幫助,每天仍然擔心錢不夠用。

聖經理財教導 反思管家角色

後來她參加線上的理財課程,聖經所教導的理財,是要扮演金錢好管家的角色,讓她重新反思有無好好處理錢財和工作,釐清債務的本質?

蔡昀蒨說,過去她一直刷卡消費,不斷支取下個月的花費,雖然她沒有債務,但是若在刷卡上能夠節制,就能更好運用下個月的收入。因此「管理債務比管理進來的錢更重要」。債務對我們的生命,有很大的影響,當一直想到每個月要還錢,心情就會很焦躁。

以前她每次刷卡時,都會想反正下個月會有收入進來,就覺得不必擔心,其實演變成不好的惡性循環。現在,她會思考有多少就用多少,不可預支下個月的錢。

審慎思考公司帳和個人帳務管理

由於她現在經營公司,現金流量大,課程的老師提醒:「不能自認為是經營者,就覺得所有公司的錢財都是屬於自己的,可以隨意運用。公司的錢仍歸公司,雖然扮演管理者的角色,在規劃薪資的時候,自己也是領薪水的員工之一。」因此她也開始有明確的公司帳和個人帳的觀念,審慎思考金錢的規劃與分配。

蔡昀蒨說,上帝要我們財務上絕對誠實,不僅對別人也對自己,沒有模稜兩可。金錢流向及消費習慣,只有自己最清楚,不要忽視債務。理財課程提供的一些表格,內容涵蓋金錢支出、預算和目標,讓她非常受用;她也在課程中請教一位經營公司的老師,將表格整理成為適合她個人和公司的收支表,錢的流向也變得更清楚,不再像過去漫無目的花錢。

知如何處理錢財 不安全感消失

上帝也祝福她的安親課輔班,新的學期都有新學生進來,她支付錢財的心情也變得不同。過去她支付公司大筆款項時,會覺得很不舒服,一度缺錢的時候,她都會強制自己不可花錢,任何花費都要忍下來。但當她開始有預算的觀念,每次付錢的時候,就不會感到糾結,因為她知道如何處理錢財。

現在她固定參加教會聚會,也好好運用聖經對理財的教導,把預算撥出十分之一奉獻出來,對金錢的不安全感也逐漸消失。上帝也祝福她,原本挪用的緊急預備金,也填補回來。蔡昀蒨說,上個月的帳面上看到了盈餘,讓她有信心繼續做下去。這也讓她體認到聖經理財教育愈早愈好,若神許可,她也期望在安親課輔班加入理財教育,來教導孩子,從小就能引導她們、祝福他們。

相關新聞:Z世代教會青年如何財務自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