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30歲以上單身逾559萬 楊紹廷牧師:超單身世代 教會要為其創造脫單環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七年級生(30-39)歲的「MZ世代」,有45%仍未婚單身。若把年齡區間拉長來看,處在25歲到44歲適婚之齡的未婚單身比例亦達43.2%,15到50歲未婚單身女性更首度超過50%,推估30歲(含)以上的單身人口已逾559萬人,超單身社會已是現在進行式。

面對每兩人就有一人未婚的超單身社會來臨,教會如何關懷、牧養這群「超單身世代」,陪伴他們在單身的時候預備好自己,等待神所預備的另一半?

在教會牧養的社青,絕大多數都是適婚男女的以撒青年職場教會主任牧師楊紹廷表示,台灣男性初婚年齡為32.3歲,他則是在33歲和師母步入婚姻,對於台灣單身男女比例攀升,他認為,隨著年輕女性的學歷普遍提高,在職場的表現以及薪資待遇,與男性相較也毫不遜色,所以當上帝所預備的Mr. Right沒出現時,她們會抱著「寧缺勿濫,不會為結婚而結婚!」

楊紹廷在職場接觸多為適婚之齡社青。(受訪者提供)

單身社青女性條件不遜於男性 勿貼標籤
以都會區來說,楊紹廷所接觸到適婚單身男女,即便是「小資族」,也普遍具備「自主性高」、「經濟獨立、善於理財」、「注重生活品味」,以及「對於自己的人生和職涯發展懷抱著熱情和行動力」。他/她們普遍對於進入婚姻並不排斥,但拒絕外界給他們貼上「敗犬」、「大齡」及「剩男/ 女」的負面標籤;他們自認是充滿前景及盼望的「單充族」,單身生活可過得充實且自信。

值得注意的是,從內政部的統計數字,適婚年齡未婚的比例,男性約莫多於女性15%,但在教會,未婚男女的比例,似乎普遍「女多於男」?

楊紹廷牧師表示,已經信主且有穩定教會生活的未婚姊妹人數比弟兄多,已是基督徒的弟兄,多半會是姊妹「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擇偶對象。但也因選擇少,未婚姊妹很難找到合適對象,所以單身的比例比外界高。

此外,楊紹廷牧師也觀察到,現在的基督徒姊妹因為「顧及生育因素」,而急著在35到40歲之前進入婚姻的比例,近5到10年也有減少。一來是教會姊妹也會受到「女性經濟獨立,不必依附男性;進入婚姻生育子女,為夫家傳宗接代,已不是女性的責任和義務」的世界價值觀影響。而實際的情況是,現代MZ世代的女性,與過去同年齡女性相較,自信心、自主性以及經濟獨立性更強,呈現的樣貌是「對進入婚姻有嚮往,但不是非要不可」。

但楊紹廷和師母在進入婚姻、建立基督化家庭後,深刻感受到上帝藉由傳道書四章9到12節的祝福。所以他還是持續陪伴及關心適婚年齡的弟兄姊妹。他曾在2019年發起「祢是愛情」,就是從一個適婚年齡姊妹的禱告,擴及到跨教會(派)未婚男女的單身交友聯誼。

楊紹廷說,有位姊妹當時已經單身很長一段時間,也持續禱告上帝為她預備另一半能出現,他就和同工特別發起一場單身交友活動,邀請同樣適婚之齡的單身男女聯誼交朋友,原本預計的規模是50人,但報名人數超乎預期,這也讓他看到廣大單身族群的交友需要。

在嶺頭山莊舉辦《祢是愛情》單身交友聯誼。(受訪者提供)

了解單身社青需求  營造健康交友環境
楊紹廷也建議,其實教會只要願意付代價去陪伴這些未婚弟兄姊妹,以及為他們精心設計專屬聯誼活動,就有機會為他們找到上帝預備的另一半。當傳道人先跟單身的弟兄姊妹深入認識,建立信任關係,在知道他們對單身的想法及進入婚姻的想望,就比較能按著需要去陪伴及牧養他們。

單身弟兄姊妹參加聯誼活動,他認為,要把握的前提是,不要過於期待參加活動就能配對成功,但是願意跨出那一步,多認識不同教會及職場的異性,找到另一半的機率會更高。

楊紹廷提醒,教會辦單身聯誼,不是婚姻配對,更不是幫忙擇偶,而是創造健康的交友環境,給想要認識更多新朋友的單身男女,營造認識另一半的脫單環境。很多人一時半刻,也未必能找到能進一步發展戀愛關係的異性,但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一種收穫。

那位一直為自己的另一半禱告的姊妹,連續參加兩屆「祢是愛情」雖然沒有配對成功,但她在過程中學習等候神,神就在這位姊妹的周邊興起那位「對的人」,讓她找到另一半。

楊紹廷說,在神所預備的那位Mr. Right遲未出現前,那位姊妹的確會有出於人心的軟弱,他就持續透過聖經神的話鼓勵她,也藉由持續陪伴與禱告,堅固她的信心,幫助她不要把目光一直轉向自己,而是定睛於神。

他提醒,單身的姊妹相較於單身的弟兄,對於進入婚姻比較有迫切渴望,也比較在意年紀漸趨大齡的現實,必須學習等候。

有共同信仰  能用相近價值觀面對衝突
若是中意的異性目前還沒有信主,楊紹廷建議,要仔細察驗對方對於基督信仰的認同及接受程度。像是同居和婚前性行為是不可以讓步的。「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參哥林多後書六章14節)。其實指的就是價值觀的差異。在交往乃至婚後,面臨歧見及衝突摩擦時,雙方有共同的信仰與一方是未信者,兩者相較,面對的態度及處理方式會有很大的差異。「連另一半的信仰都不能認同,勉強在一起也很難建立正向的婚姻關係!」

男女有共同的信仰對經營親密關係有何助益?楊紹廷說,當雙方有歧見相持不下的時候,會有聖靈的提醒。舉例來說,基督信仰教導的金錢觀、夫妻觀、子女教養,乃至對單身生活及生兒育女的態度,與世界的價值觀都會有非常大的歧異。另一半若不是基督徒,在溝通觀念及經營親密關係時,很容易各持己見、各說各話。楊紹廷鼓勵單身想要進入婚姻的人,對上帝會為自己預備最適合的另一半,要滿有信心期待,神有祂的時間表,時候到了,就要成就。

相關新聞:超單身社會 如何脫單找到你的另一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