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社交觀】MZ世代擅長以興趣組成社群 科技化時代渴望溫度 手寫卡片更顯真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擅長使用社群媒體交友。(圖/Unsplash)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在資訊傳遞快速、社交媒介多元化的時代,網路交友也成了現代年輕人發展社交圈的一種重要方式。網路聚落使他們漸漸發現網路上的朋友也可以成為好朋友。

此外,年輕人喜歡享受一個人旅行的樂趣,這和上個世代的人們喜歡親朋好友成群出遊,有很大的不同。也因為Line、電子郵件、電子卡片等都可以作為傳達心意的工具,使MZ世代的年輕人更加珍惜「手寫」的珍貴。由於MZ世代渴望建立相同興趣的朋友關係,手寫信件或卡片成為感性的情感表達方式。由此也可以發現,即使科技發展快速,MZ世代心中仍然渴望著有溫度的「人情味」。

興趣是源頭  社群媒體是媒介
種種MZ世代年輕人的社交議題與管道,若是妥善運用與同理,無疑能成為傳遞福音好方法。今年25歲的高雄右昌長老教會兒童牧區區長余勝洋,就曾經藉由社群媒體,邀請朋友來到教會。身邊朋友也是利用網路,認識了一群喜歡衝浪的朋友。

余勝洋區長表示,朋友原本打算一個人去墾丁衝浪,在網路上找資料、做功課時,在臉書社團中找到專業的教練和一些同一天要去衝浪的朋友。到了當地大家一起分享衝浪的經驗和關心,就開始變得熟絡;也因著大家擁有相同的愛好,漸漸發展出朋友關係。

在教會頂樓舉辦「微醺之夜」。(圖/受訪者提供)

而余勝洋自己也曾經在臉書上認識北部教會的基督徒朋友。一開始他是在自己的社群媒體上分享教會的活動,後來有人傳私訊留言詢問相關細節。聊著聊著就變成很願意和對方分享自己教會資訊和經驗的朋友。「一開始可能會覺得跟對方聊天有點尷尬,但是認識越多之後,信仰的共同點就變成了我們友情萌生的源頭,這也是很棒的交流方式。」

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生活,對年輕人來說如同家常便飯。余勝洋提到,自己很喜歡在臉書上分享有趣的影片和新聞觀點,甚至是牧師的講道等。後來Instagram開始被年輕人廣泛使用後,他偶爾也會發文分享。在多元管道運用之下,也培養出他短篇寫作的興趣。他並且認為每一篇貼文都可以用圖文並茂的方式,更生動的記錄下自己當下的心情。

旅行的儀式感
獨自旅行的情形在MZ世代年輕人身上尤為常見。會有這樣的現象也是因為年輕人總覺得,要配合他人的時間調整日程,隱約之中會逐漸產生遷就的壓力。一個人去旅行的話,就可以擺脫這種壓力,按著自己的意思去想去的地方。如果遇到滿意的地點,還可以待得久一些,不必遷就同行者的意見。在某些程度上,MZ世代更認為這是一種展現「尊重」的方式,與其說這是只考慮自己的利己主義,年輕人更認為這是追求真實,是真正的「個人主義」的實踐。

熱愛旅遊的余勝洋提到,自己在求學階段時,因為家住台東部落,且父母工作繁忙,使他非常喜歡搭火車到處去旅行。從一開始只會在鄰近的鄉鎮遊玩,漸漸地隨著年紀增長,也會到外縣市去旅遊,享受在一個人擁抱大自然,和旅途中偶然認識的朋友相處的驚喜感。

余勝洋形容,獨旅具有「儀式感」,雖然他並不排斥和友人同行,但是一個人可以很輕鬆,獨自完成一趟旅行,往往也會在心中擁有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余勝洋。(圖/受訪者提供)

手作與手寫象徵對人事物的重視
有些人認為MZ世代是數位原住民,對於行動裝置的運用非常熟悉,身旁所接觸的一切,也經常是數位化的,比如電子賀卡、電子請帖、電子信件等都很常見。這些電子化的內容剛出現時,曾被人們討論過「實體是否會逐漸消失」。但是在重要節日或是象徵性意義較大的日子時,MZ世代仍然喜用實體卡片或請帖,覺得這樣更能表達誠意,也延伸出對實體情懷的重視。

這也是時下漂亮的手帳、精緻的喜帖,反而銷量長紅的原因。如果收到的是手寫的生日賀卡,MZ世代就會有受到重視的感覺。余勝洋表示,在網路分享賀語,如果要在同時間分享給很多人,複製確實非常方便,但是會讓人感覺到連社交也像是在「套格式」。所以他很講究親手製作卡片,認為這才能真實地把自己的心意,用獨一無二的方式傳達給對方。

對人情味的需要不減反增
MZ世代的交友習慣,相較於他們的父母或長輩,更多機會與意願,是想要與志趣相投的人組成社群。過往人們比較常和同社區的友人接觸,MZ世代反而願意花時間去拓展和自己有共同特質的交友圈。若換個角度思考,這其實也可以改變年輕人傳福音的方式和管道,讓他們能更習慣從有興趣的部分切入,再深度經營關係。

令余勝洋印象深刻的是,前些年讀大學時,他曾經舉辦過一個「微醺之夜」的聚會,邀請朋友一起來教會。「大學生嘛!總是會喜歡晚上偶爾小酌一下;還有些人是很喜歡往戶外跑的。」這兩種興趣余勝洋都樂在其中,於是他把兩種元素結合在幸福小組中,借用教會的頂樓,用簡單的露營器材布置環境,然後用汽水製作無酒精特調飲料,裝在高腳杯中,也穿插一些抒情、慢搖的音樂,營造出類似露營風酒吧風格的幸福小組,結果很受到前來的慕道友喜愛。

邀請有相同興趣的朋友來到教會。(圖/受訪者提供)

「年輕人很喜歡玩,在不違背真理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運用一些創意,把新朋友帶到教會來。那幾次慕道友就很被現場的氛圍所吸引,看見教會不同的面貌,最後有超過一半的人受洗」,余勝洋說。

教會中會友年齡層不一,不過隨著近年來教會對於年輕世代的看重,余勝洋感受到雖然世代之間的習慣和背景不同,但是長輩也很願意接納年輕人。

雖然在凝聚力方面仍然感受到長輩彼此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但是也由於年輕人經常是在求學時來到教會,可能並非住在教會附近,而是分散在各個地方,因此余勝洋認為,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建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最重要的是彼此合一、人情味始終會是教會組成很重要的元素。

相關新聞:MZ世代年輕人想的跟你不一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