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社交觀】網友也是朋友 喜歡獨處的自在 青年牧者:藉網路社群分享心情 跟MZ世代交朋友、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喜歡獨自一個人吃飯、旅行、照相」、「習慣於跟志趣相投的人組成同好社群」及「網路上的朋友也是朋友」,這是行銷書籍提到橫跨千禧世代及Z世代的MZ世代的社交觀。教會青年牧者及傳道人,可以如何了解他們,和MZ世代增進感情、建立關係,分享信仰?

身為「七年級生」的禾田豐收教會主任牧師楊耀榮受訪時表示,其實八年級的MZ世代年輕人,與他及師母年齡相近;大家平常分別就像「哥兒們」及「姊妹淘」一樣互動。像他就跟志趣相投的球友,相揪組成籃球及棒球的網路社群,彼此會聊更多生活層面的事,交朋友也適時傳福音。

棒球校隊背景牧師 興趣社團傳福音
楊牧師說,因為他從國小開始打棒球,到高中都是校隊,除了跟棒球球友共組Line社群,還在新北市組乙組棒球隊本身是原住民的楊牧師說,他的球友都是漢人福音朋友,平常大家透過Line來聯絡及交流,他也會在群組中適時用聖經的話語鼓勵大家。

他觀察到30歲以下的MZ世代,跟他一樣揪志趣相投的人組社群的比例愈來愈高。其實大家一起去做有興趣的事,就會很開心,關係就容易建立。他建議想得著MZ世代年輕人的教會及傳道人,可以各按不同的專長組興趣社團,擴大福音接觸面。

楊耀榮說,很多球友知道他是牧師,最常問他的信仰問題是「牧師,可以結婚嗎?」「聽說基督徒每個月要捐十分之一的薪水,這樣錢夠用嗎?」及「牧師有領薪水嗎?」也有人會私下找他,以「我有罪,可以為我禱告嗎?」他都很願意為他們解惑及服事他們,也因為大家都知道他是牧師,所以主日的早上都會刻意避開那時間辦球聚及比賽。

楊耀榮牧師。(桃青盟提供)

牧師也會心情低落 社群分享眾人齊禱
有人觀察八年級生的MZ世代喜歡獨自吃飯、旅行,楊牧師的觀察,有穩定教會及團契生活的人,喜歡一起做事、出遊,若真是要說常看到一個人做的事,就是「獨處禱告親近神」。

「MZ世代想要打球,想聊IG及網路流行話題,我都陪他們聊,他們覺得牧師懂他們,關係就會更拉近!」楊耀榮笑說,念國中的女兒常跟他分享抖音及流行文化的話題,讓他更貼近年輕人的生活日常,MZ世代跟他聊天沒有距離感。

楊耀榮舉例,像他會在自己的IG分享動態,通常都有一、兩百人觀看,比他在臉書分享的貼文更多。他知道年輕人常在追蹤他的IG動態更新、文章及靈修經文,這也是他跟那些住在外縣市以及未信主的年輕人傳福音的機會。楊耀榮說,年輕人也是他學習善用IG的老師。

黃光恩傳道(紅衣者)和年輕人。(受訪者提供)

楊耀榮說,在他情緒低落的軟弱時刻,他也會在社群上貼文跟大家分享心情,他會拍一張照片,配上形容心情的短文字;很多人看到貼文就會留言鼓勵、安慰他;他也會回覆感謝大家的關心。他並會很坦白地跟大家講:「牧師,也是人,也會軟弱。」

同樣是七年級生的南崁多加教會黃光恩傳道受訪時表示,他接觸到的MZ世代,的確比上一代更會連結志趣相投的同好組成社群,且以球類居多。他也會在個人的IG上分享自己的家庭生活點滴和照片,以及孩子成長的記事。而他放在教會社群媒體上的貼文都很精簡,通常都是一句經文搭配一小段文字,而這也是MZ世代使用網路的習慣作法。

黃光恩傳道指出,現在年輕人覺得在網路環境中進行社交較沒有包袱,可以做一些現實中不容易做到的事。年輕人認為,相對於現實環境給他們的框架及限制,這樣的環境讓他們比較有機會表達內心的想法、感受。身為教會的青年傳道人,黃光恩認為,教會善用社交軟體做為平台,跟MZ世代建立關係及把他們連結到實體聚會,都有其必要性。

手寫信有溫度 MZ世代也在用
也有人說,MZ世代不喜歡用電子郵件,反倒開始手寫信,黃光恩傳道說,在他接觸到的MZ世代年輕人,的確發現有這樣的現象和趨勢。他們認為手寫的卡片及信件,很有文青氣息及溫度,更具有「收到手寫信的對象是我所看重的人」這個宣示性的意義。

黃光恩傳道說,他觀察到有的MZ世代更會刻意花時間去練字,包括原子筆字、鋼筆字以及硬體字,都是常見的手寫書寫體。 MZ世代要傳遞信息給他人時,電子郵件的使用率已經大為降低,更多時候是用Line,「因為要打開電子郵件麻煩且費時」,但他們很願意為著表達對自己所看重的人的情感,特別手寫信及卡片。

「MZ世代的年輕人需要教會更主動走進他們當中去關心」,黃光恩傳道說,年輕人自己玩的時候,可以很開心,但他們不會主動去跟上一代的長輩報告他們在幹嘛。他常會主動去了解和關心他們。像他接觸到的年輕人多半喜歡棒球、籃球及排球,當年輕人發現傳道人不是只會說教,而是很願意去了解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會更願意敞開自己。

相關新聞:MZ世代年輕人想的跟你不一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