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人生舞台如運動賽場,沒有一輩子贏家!」 杭州亞運教練時超傑:要學會如何贏,也要能面對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時超傑教練(右一)和他帶領的亞運3x3女籃國手合影。(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中華隊在本屆杭州亞運,拿下19金、20銀及28銅的佳績,總獎牌數67面,是中華隊自1954年馬尼拉亞運之後最佳成績。

其中,包括滑輪溜冰選手黃玉霖最後快0.01秒壓線奪金、空手道選手谷筱霜克服最後一分鐘還落後5分的困局逆轉奪金;男子3x3籃球賽在金牌戰,從最多落後7分靠著林信寬的罰球逆轉勝卡達;田徑選手楊俊瀚,同樣在最後衝刺階段,壓線以0.01秒逆轉卡達選手奪銅;以及拳擊國手賴主恩,在金牌戰落敗後,喜笑為對手鼓掌喝采,並且俯伏禱告感謝上帝。

中華3x3男籃逆轉拿下金牌歡欣雀躍(中華奧會提供)

這群「90後」青年世代的中華健兒,在比賽中所展現的堅持到底不放棄與超越勝敗的運動家精神及行動,都讓國人印象深刻,從亞運賽場看向著標竿直跑的得勝人生,給我們怎樣的提醒和啟示?

追求居上不居下 亦須有超越勝敗的心胸
運動員出身的杭州亞運「中華3X3女籃隊」總教練時超傑受訪時指出,運動員和一般人一樣,無論是在運動場還是人生賽場,都在竭力追求「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參申命記二十八章13節)的標竿人生,但無論是運動賽事還是人生舞台,沒有人一輩子都是贏家,所以除了「把吃苦當吃補」努力鍛練預備好自己,「學會如何贏,也要能面對輸」,勝了不驕傲,敗了不氣餒,仍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朝著標竿直跑。

時超傑指出,大家可以從亞運賽場看得勝人生的學習與操練是「超越勝敗的心胸」、「要有服輸的精神」及「貫徹始終不放棄,不屈不撓的韌性」,由內而外展現出來的就是追求公平競爭、與人合作、勇敢、自信、不退卻,以及勝固可喜,敗亦欣然的精神,「場上永不放棄的拼勁,場下真誠祝福建立友誼」的運動家精神。

中華杭州亞運國手為爭取佳績努力以赴。(受訪者提供)

讓時超傑印象深刻的是,本屆亞運賽會,拳擊國手賴主恩在金牌戰雖然敗給蒙古籍的對手,但滿口喜笑為對手鼓掌、開心跟對手擁抱,並在賽後公開稱讚對手真的很強,他也已經拼盡全力,沒有遺憾,把一切榮耀歸給上帝,而這正是超越勝敗的心胸,特別賴主恩亞運賽前是不被看好能奪得獎牌的,但賴主恩自勉「正因為不被看好,所以必須要更努力。」

此外,無論是黃玉霖、谷筱霜還是楊俊瀚,也都充分展現了「在逆境中永不放棄」的堅持到底的精神,而亞運3X3男籃,林信寬能夠罰進那顆逆轉勝的罰球之前,更是與江均、余祥平及汪哲宇等隊友,眾志成城逆轉最多落後7分的賽局,贏得最後的勝利,這就是亞運賽場給我們邁向得勝人生的啟示,就是「機會來臨前,務必要先將自己預備好,要熬得住苦、耐得起寂寞,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逆境中依然奮力求勝。(中華奧會提供)

賽後相互擁抱打氣。(中華奧會提供)

大衛打倒歌利亞 因著準備好  
聖經中瘦小的少年大衛在眾人完全不看好情況下,竟能以手中不起眼的石頭,擊殺身形原本自己高壯、裝備齊全且戰無不勝的非利士人歌利亞,就是大衛在當牧童的時候,竭力操練選石及投石的工夫,所以能一擊中的,耶穌在30歲走遍各城各鄉傳福音前,也是在與神、與人的關係及智慧及身量上都早就預備好自己。

時超傑說,無論是運動場還是人生賽場,能夠邁向得勝的關鍵就是「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參腓立比書三章12節),一個深知自己有限且願意竭力追求超越自我並願意與他人合作並倚靠上帝的人,才有機會「得神在耶穌基督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而時超傑在帶領本屆中華亞運3X3女籃隊的過程,也看到這群年輕籃球員的韌性及未來性。每次上場比賽前,時超傑都會禱告將比賽交託給上帝,而這群小將也以預賽及8強賽四連勝的戰績晉級,雖然在四強賽中以1分見負於蒙古,但場上的陳昱潔、徐詩涵及郭虹廷在落後對手6分時,仍然不放棄彼此合作配搭,陳昱潔在倒數10秒的時候,靠著罰球把比數追平,雖然最後在比賽時間終了前,因為一次不利於中華隊的壓哨判決,讓對手罰球而落敗,球員們都非常難過,但時超傑就是以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鼓勵她們,「大家都已經盡力了,球場如人生,沒有人總是贏家,贏球很快樂,但輸球後的學習更重要」。

中華健兒(著深色球衣者)面對強敵日本隊毫不畏懼。(中華奧會提供)

時超傑鼓勵年輕的小球員,因為裁判的關鍵判決左右最後的勝負,這也是運動比賽的環節,就像空手道的比賽,在雙方實力不分軒輊的情況下,最後同分時會以裁判的判定勝來決定最後的贏家,服從判決及有服輸的精神也是運動場及人生賽場要學習及操練的功課。

一般人在看亞運,多半是「運動員(團隊、個人)得了第幾名、中華隊拿了幾塊獎牌」來評估誰是贏家,看得見的冠冕固然重要,但據他所知代表中華隊參加杭州亞運的國手為了備戰,至少已經準備了兩年,甚至更久。他帶領的女籃隊,8人參加集訓,最後只有4人能入選成為國手。但落選的小球員,擦乾眼淚收起沮喪的心情,願意繼續擔任陪練員的工作,而女籃國手為了爭取佳績,還跟男籃球員對戰,提升在比賽時的對抗強度。

郭虹廷(左1)、徐詩涵(左2)、陳昱潔(右2)及黃巧均與時超傑教練合影。(中華奧會提供)

運動如人生 不如意時仍可以學習得勝
時超傑在杭州亞運現場的觀察是,大部分國手身上或多或少都帶著大小傷勢,很多都是邊比賽邊復健,這是除了第一線的教練很難看見及理解的;贏了很多人會鼓掌,但更多時候,運動員要承受的敗陣後來自四面八方的訕笑甚至是攻擊,中華亞運3X3女籃隊的國手在四強準決賽敗陣後,哭著跟時超傑說「教練,對不起」,時超傑反倒鼓勵她們「謝謝妳們跟教練一起打過這美好的仗,這會成為我們在運動及人生賽場上很美好的回憶」。

時超傑說,他參與這次杭州亞運會,神清楚將「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參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放在他的心中,激勵他在接下來的運動及人生賽場,都能堅心倚靠主,讓自己也帶領下一代的運動員,都活出得勝人生。

場上竭力奔跑。(中華奧會提供)

相關新聞:向著標竿直跑 從亞運賽場看得勝人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