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你的賽道是你榮耀神的平台!」 許恩溢牧師牧養運動選手 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楊俊瀚在亞運會上,披著代表隊的旗幟。(圖/中華奧會臉書翻攝)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有「台灣最速男」之稱的楊俊瀚,在杭州亞運勇奪男子200公尺銅牌,摘下中華田徑代表隊第一面獎牌,引起許多人的關注。

去年1月楊俊瀚在台中榮美福音教會受洗,平常有時候在電話中,許恩溢牧師會為他禱告。這次出國之前楊俊瀚來到教會,許恩溢牧師不僅為他祝福禱告,心也隨著他去到亞運,對於楊俊瀚在杭州亞運的表現,0.01秒贏得銅牌,為他感到高興。 

楊俊瀚得獎 教會家人與有榮焉 
運動員出身,擔任過棒球裁判的許恩溢牧師,牧養過不少運動員,回想當初接觸楊俊瀚,是經由另一位選手陳傑的介紹,把從花蓮來的楊俊瀚帶到教會。

楊俊瀚只要來參加聚會,都很認真地把神放在心裡。許牧師相信,楊俊瀚必定已遇見神、經歷神,感受到神的同在和幫助。

楊俊瀚說自己每次比賽前都會禱告,求神幫助自己,也不知道這次是否會有好的成績或是能夠突破自己,但是他相信,神在自己的生命中非常重要。這也是楊俊瀚每次面對賽事,對神倚靠的心。

杭州亞運勇奪男子200公尺銅牌的楊俊瀚。(圖/中華奧會臉書翻攝)

這次台灣選手在亞運奪得19金20銀28銅,比預期表現更佳,許恩溢牧師認為,「神透過運動賽事啟示,這也是台灣興起發光的時刻!」尤其在一些賽事中,運動員逆轉勝、不放棄、愈挫愈勇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他也坦言,體育運動學校學生與一般學生不同,他們會花很多心力在運動訓練上,也全心專注在運動項目的成績表現上,為了能爭取到入選的資格,代表學校參加比賽,進入大專運動會。站在牧者的立場,一定是鼓勵他們。會成為先發的選手,還是坐板凳待命選手,全看平時的訓練,也是體育學生們非常在意的事;因此他們對於「勝敗」的得失心會比較強烈。

「大家都是好朋友,但也是競爭對手!」「我們都是同鄉,但在同場競技中不能相讓,必須全力以赴!」許牧師說,當然每運動員都想贏,不想輸。常常贏的選手,會害怕輸,即使今天會贏,難保下一場也會贏,即便拿到第一名,成績也不見得會很好。

許恩溢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是好友也是競爭對手 如何沒得失心
他也發現一些優秀的選手會保持在顛峰,一定是自律很強、自我要求高,企圖心也非常強,知道自己的目標,會規劃好如何達到。有些選手即便是放假,也會自主運動、練習,不讓自己成績有下滑的機會。但是,這也會帶給他們自己很大的壓力。即便是贏得比賽,成績沒有達到預期的話,心情也會不好。

如何才能沒有得失心?許牧師以曾鼓勵一位優秀的國手的話說:「你要為榮耀神而跑!」

許恩溢牧師帶領弟兄姊妹禱告。(圖/台中榮美福音教會臉書翻攝)

他常對基督徒選手說:「你的賽道是你榮耀神的平台,你的球場是你榮耀神的地方!」這樣,就不會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輸贏。但是否只要為「榮耀神」,就不去管輸贏,讓神來決定,我們也不要努力或是要求自己?許牧師說:「當然不是!」他表示,如果是為了榮耀神,會把最好的獻給神,在預備的過程中,也就會把訓練看成是很重要的事,達到該訓練的量,不會怠慢,因為這一切都是為了獻給神,也因此就不會糾結在輸贏之間或是被輸贏捆綁。比賽一定有輸有贏,即使輸了也不被絆倒,能繼續往前走!

許牧師也提到,運動員生涯有限,特別是競技賽事,在體能各方面不可能一直處在巔峰。他所牧養的運動員,雖然多半不是頂尖選手,但是他們都在運動項目上奔跑,有的後來成為老師或是教練。比較知名的選手是400 公尺阿美族短跑選手陳傑和楊俊瀚。

楊俊瀚在教會接受許恩溢牧師的洗禮。(圖/許恩溢牧師提供)

最重要是經歷神 知道神帶領
其實,即使不是頂尖的運動員,他們也都非常努力,若認識神是我們生命的主,即使後來不是走運動的路,上帝也會有美好的帶領。

他說,亞運各運動員代表國家出賽,都背負金牌的壓力,也許是他們也渴望,能敲開未來進入奧運的入門磚。這次田徑項目比賽有的成績未達到國人的期待,引來很多評論苛責,有可能對參賽選手和團隊造成傷害,甚至對他們的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許牧師認為,不少選手在高強度訓練之下,多少都帶傷比賽,如何調整恢復自己身體,堅持比賽下去,是很大挑戰。因此,即使比賽輸了,使團隊更加進步的建議雖然需要,最重要還是要給他們更多的鼓勵支持。

楊俊瀚和弟兄姊妹合影。(圖/許恩溢牧師提供)

相關新聞:向著標竿直跑 從亞運賽場看得勝人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