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最後一秒都可以得分,不要放棄!」 布農族金牌女將谷筱霜 從空手道擂台到生命旅程都經歷「逆轉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在8強賽中擊敗泰國選手。(圖/中華奧會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今年杭州亞運的最後一場比賽,是空手道女子組50公斤級的金牌戰,現場和螢幕前看轉播的觀眾都相當緊張。中華隊的布農族女將谷筱霜雖然一開始落後5分,但她仍扎穩馬步、沉著應對,最後逆轉勝拿下金牌,讓眾人看了熱血沸騰。

一場僅為時3分鐘的比賽中,哈薩克選手格貝爾拜強勢攻擊,迅速攻下5分。眼見比分一瞬間被拉開,谷筱霜卻絲毫沒有露出緊張的神情,在深呼吸後首先是俐落一拳,再是一足後勾踢,腳步精準地落在對手要害,一口氣將比數追平。最後3秒鐘,谷筱霜仍不輕易退縮,再一記勾踢攻擊,反敗為勝。

谷筱霜不僅為國家隊奪得今屆亞運最後一金,她也成功衛冕亞運金牌「二連霸」。很難想像這位個頭不高,但實力堅強、爆發力驚人,在今年亞運不只一次上演「逆轉勝」橋段的布農族女孩,也曾在看似坎坷的人生中,經歷逆轉勝。

谷筱霜衛冕亞運金牌。(圖/中華奧會提供)

人小志氣高
今年26歲的谷筱霜,出生於台16線省道最深處的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布農族部落,是第三代基督徒。來自單親家庭的她,父親谷安昌靠著做板模工,辛勤拉拔四個兒女長大。

921大地震時,谷爸爸在工作時意外遭落石擊中頭部,昏迷長達兩個月,醒來後右眼全盲,當時全家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少了一隻眼睛的谷爸爸康復後仍繼續努力工作,雖然谷家物質生活並不富裕,但谷筱霜從小苦練跆拳道,就是希望能靠賺取獎學金改善家境。

谷筱霜進入青春期後,因為身高的限制,不容易打出好成績,於是高中時轉練空手道。因訓練的歷程晚人家好幾步,谷筱霜日夜苦練,在高二時奪下全中運銀牌。

升大學前,谷筱霜曾經因為屢屢在賽場上失利,一度出現不想再練習的念頭,再加上面對出國比賽的經費壓力,谷筱霜內心希望儘早開始工作賺錢,幫忙分擔家裡的經濟。但身旁的長輩們都告訴她,若這時放棄,不僅會感到遺憾,谷爸爸也一定會是最難過的人。

谷筱霜與父親(右)和照顧她長大的伯父(左)。(圖/谷筱霜提供)

勇敢迎戰 驚險逆轉勝
抱著父親的期望和自己期待,谷筱霜進入台北市立大學就讀,繼續她的空手道之路。2018年,空手道選手辜翠萍因過重失去參賽資格,谷筱霜臨時遞補上陣,加入雅加達亞運國家代表隊。起初她對自己也沒有十足的把握,但勇往直前且一向沉著冷靜的她,在2018年的亞運會上一路過關斬將,奪得首面亞運空手道金牌。

天父與父親是最重要的支持
過了五年,再戰亞運,谷筱霜回顧這次在亞運上的經歷,雖然場上失分時並不緊張,但每一場比賽仍都是苦戰。

像是在16強賽中碰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手艾傑米,起初她無論如何攻擊,裁判都不判她得分。「這一場真的很難打,因為多次攻擊後,裁判遲遲沒有給我分數」,谷筱霜說。「之前在亞錦賽上也有過類似的經歷,當年我在場上崩潰地哭了。」

與艾傑米的交手,讓谷筱霜想起亞錦賽失利後,教練曾告訴她:「在場上哭沒有用,一定要想辦法打回來。」讓她在最後3秒時,以「一本」將比分追平,最後在觀眾席熱烈鼓舞的吶喊聲中獲勝,挺進8強。

每一次的逆轉勝,谷筱霜都實踐出教練曾經對她的提醒:「只要時間還沒到,1秒鐘都可以得分,都不要放棄!」

谷筱霜面對8強賽對手泰國選手集本素時,非但開局取得領先優勢,還以11比3大勝,讓她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場場火力全開,直接在準決賽迎戰烏茲別克選手伊斯馬季拉耶娃時,漂亮出擊,對手還一度被踢到在場邊作嘔。最終替中華隊拿下第19面金牌,也在杭州亞運閉幕式上擔任中華隊的掌旗官。

一家五口合影。(圖/谷筱霜提供)

日前谷筱霜評估身體狀況後,就曾預告杭州亞運是她個人國際賽的「最後一舞」。再加上她長年飽受傷勢所苦,許多次事前訓練都是在一邊治療、一邊練習中艱辛度過。但是即使負傷上陣亞運,她仍沒有一絲鬆懈,憑藉著專業技術和堅韌毅力,成功克服挑戰。

谷筱霜說,賽前或是日常訓練結束,她都會聽詩歌、禱告並穩定靈修,讓自己浸泡在聖靈的同在中。當谷筱霜向神表達自己對榮耀神的盼望後,她心中的緊張感就會挪去,並完全地享受、沉浸比賽。

在杭州亞運上,她也想起在日常訓練和每一個遇到瓶頸的時刻,神都透過她最喜歡的經文「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對她說話。這不但讓她能更對焦於神,內心也在每一次經歷高山低谷時,直接領受到神的愛與醫治。

除了神在關鍵時刻給予谷筱霜信心外,身為谷筱霜頭號粉絲的谷爸爸,只要女兒在國內比賽,他都會到現場為女兒加油、喝采。谷筱霜也感激地說,過去幾年家裡經濟狀況真的不太好時,谷爸爸一直捨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錢,但是每當她需要比賽護具或經費時,父親都毫不吝嗇地把最好的留給女兒。

谷筱霜隨代表隊一同從杭州返台後,家鄉的部落長老們也特地搭4小時的車到機場接機,並吟唱布農族古調〈凱旋之歌〉,歡迎她凱旋歸來。當天谷爸爸也特地帶著鮮花接機,並給了谷筱霜大大的擁抱,谷筱霜也將掛在身上的金牌塞到爸爸手中,直呼:「很開心沒有讓爸爸失望。」

在亞運閉幕式上擔任掌旗官。(圖/中華奧會提供)

尊重對手 也尊重自己的生命
對谷筱霜來說,她的生命原本處在艱難的環境,但她面對生命的課題,秉持著站在擂台上全神貫注、一絲不苟的精神,讓她的生命在神的帶領下,開啟了全新又有盼望的篇章。

「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看到希望」,是谷筱霜始終秉持的信念。當她看見亞運上拳擊項目男子組的甘家葳和賴主恩在場上揮灑汗水,以及柔道女子選手連珍羚不放棄的精神,讓她很是敬佩。「看見運動員們在場上全力拚搏,那種感動是難以言喻的。」

谷筱霜也分享自己之所以熱愛空手道,是因為比賽中看重的「禮(儀)」相當感動她。空手道「始於禮,終於禮」,不只是鍛鍊體魄的運動,更是精神與禮節養成的鍛鍊。賽前賽後向對手彼此鞠躬敬禮,不但學會尊重人和比賽,日常生活中更能提升品格,成為人際關係的祝福。

相關新聞:向著標竿直跑 從亞運賽場看得勝人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