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球賽不是只看輸贏,是要在逆境中仍有盼望!」 馬呈豪:藉三對三籃賽鼓勵青少年活出美好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球賽強調的是「Better Life–Life is better than you think」。(圖/中華飛揚關懷協會臉書翻攝)

【記者李容珍/花蓮報導】中華隊在2023杭州亞運三對三男籃賽奪下歷史上首面金牌,令人感到振奮。然而,在比賽中強調的運動精神是什麼?

花蓮中華飛揚關懷協會主辦的美崙浸信會第二會堂獻堂系列活動之一的三對三鬥牛籃球賽,10月7日和9日兩天下午開打到晚上,花蓮各地共60個隊伍參加,陪讀班的小朋友,也組了4支隊伍報名,看到孩子們「好想贏」的態度,拚到最後一秒鐘,都能感受他們堅持到底的精神,全場更是熱血沸騰。

亞運給青少年許多正面鼓勵
高中曾進入籃球校隊,也曾擔任籃球教練中華飛揚關懷協會秘書長馬呈豪表示,今年亞運,中華隊在三對三籃球賽拿下冠軍,這對青少年來說是很正向的鼓勵;競速溜冰男子3000公尺接力賽,中華隊0.01秒勝出,這也告訴青少年,不到最後一秒鐘也不能放棄。

他以前參加球隊,後來訓練球隊,也知道所有的球員的努力都是為了贏球。雖然這次三對三籃球比賽會有輸贏和爭競,但這不是他們看重的,最重要的是如何面對輸贏的態度。這次球賽,希望帶給青少年的核心價值,就是「Better Life–Life is better than you think」,生活比你想像的更美好!我們的生活可以更美好!對未來帶出美好的盼望。

孩子們在打球時,無不拚盡全力。

馬呈豪進一步說明,中華飛揚關懷協會是美崙浸信會設立的機構,他們投入的每個事工都會考量是否有傳福音和宣教的可能性,也會常思考,每個族群、年齡層的需求不同,要用甚麼方式來傳福音比較合適?協會從兒少工作開始,尤其是「逆境兒少」,如何讓他們有正向思考,不會落入逆境的循環當中? 

但是,逆境兒少要與社區的孩子連結,需要有一些策略。他們服務陪讀班的兒少,在花蓮市有90多名,另在原鄉1、200名兒少。這次三對三籃球賽,除了期盼他們服務的逆境兒少與社區兒少連結,社區的兒少也能與教會連結。這次有4隊報名,為這次比賽,他們有很好的訓練。

馬呈豪祕書長(圖/李容珍攝影)

不重在輸贏爭競 乃是面對的態度
「球賽不是只有看誰輸贏,乃是讓孩子在逆境中有盼望!」馬呈豪說,曾經有一隊的孩子只贏一場,孩子們雀躍地來到他那裡分享,發現原來他們可以打贏社區的孩子,並且可以向輸了的孩子說聲:「謝謝,因為你們讓我們有機會參加這場比賽」。其實,4支球隊的孩子常打輸社區的孩子,有一個孩子看到對手長很高,會問:自己要如何才能長高?甚至要求未來需要有更多訓練。


「我們希望在球賽中,讓孩子看到自己不足,也願意改變!」馬呈豪說,當雙方碰撞,有人跌倒時,對方能否伸出手,將對方扶起來?過程中學到什麼?即使輸了,也不氣餒,思考下一次如何做得更好?當失敗的時候,是否有正向的聲音告訴孩子,未來要往哪裡去?他認為,這才是運動精神所要看重的。

環境讓我們爭競 但我們不失盼望

而且球賽中,不只有參賽者,家屬也跟在一旁加油。所以,不只是比賽,也讓孩子和家庭有更多連結。雖然每個家庭都有自身的難處,但是在比賽過程,他們將難處放在一旁,也學習「一天的難處一天當!」

飛揚三對三籃球賽,從國中到社青有60隊參加。

他說,人生就像一場球賽,我們雖然不想要爭競或競賽,但是環境常讓我們身處競賽,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有信仰的力量,在低谷中不失盼望,甚至不對人生感到失望。這也是他們要陪伴孩子們走的路。大人世界對孩子常有很多複雜的想像,孩子們需要單純的心,就是「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馬呈豪的弟弟是知名導演馬志翔,他很感恩,上帝給他們不同恩賜,弟弟用影像傳遞信仰理念,他和師母一起透過服事,讓人認識耶穌。他也表示,這次三對三籃球賽就是讓大家去享受打球、比賽的過程,如果發現自己有恩賜,也可以朝此方向發展。

每周接待國中足球隊員 為他們打氣

另外,他們每週四,用熱食接待花蓮市一所國中足球隊的孩子,因為這些孩子來自各鄉鎮,他們會有孤獨、壓力或是想家,都需要陪伴、鼓勵加油打氣,因此他們每次透過不同主題,讓他們思考「我是誰?」「我未來往哪裡去?我還要不要繼續打球?」「我在多元智能發展方向在哪裡?」希望在面對人生的十字路口時,能幫助這些孩子。

飛揚3對3籃球賽結束了,飛揚的臉書上寫著:

這次我們看到好雖然這次的成績不盡理想,我們止步在四強賽前,但當我們站在場邊看著拚盡全力的孩子,那種感動真的是難以言喻。隨著孩子好勝的心情,一旁的大人情緒跟著激動高漲。

即使球賽成績不理想 仍鼓勵不放棄

下了場的孩子落寞地坐在場邊,老師跟家長圍上去激動的說著:「全場你們最帥!」「你今天超帥的!」「到最後一刻你們都沒有放棄耶!」「真的好棒喔!我們明年再來!」孩子傷心的摀著臉、遮住眼眶裡打轉的眼淚,強烈的企圖心帶來難以抑制的失落。

親愛的孩子啊!你們的難過我們明白,但我們看到的,是你們絕佳的運動家精神,和勇於爭取的心。請記住,「繼續努力是向前進步的唯一道路!」

相關新聞:向著標竿直跑 從亞運賽場看得勝人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