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百花齊放的影音串流時代 台灣教會一同譜出屬靈新樂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敬拜舞台。(圖/翻攝自FB @The Hope)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日前美國一份研究發現,過去10年前25名的教會敬拜歌曲,大部分是由四大巨型教會所創作或推廣的;在台灣是否也有類似的情形呢?

從YouTube搜尋到的台灣敬拜歌曲影片或詩歌影片會發現,觀看次數名列前茅的頻道,包括成立30年的讚美之泉(7億8,886萬6,033次)、成立25年的約書亞樂團(1億2,273萬3,427次)、成立25年的小羊詩歌(2,694萬9,118次)和成立近3年的KUA GLOBAL跨越(3,604萬6,216次)。

在台灣許多教會或特會上可以聽到的敬拜歌曲,有很多也是出自於這幾大敬拜團體所創作的。而較喜歡本土化詩歌的教會,則多半會選擇天韻合唱團或泥土音樂的詩歌。整體詩歌創作與傳唱的狀況,與美國教會界有些類似。

南聖牧者獻唱詩歌。(圖/翻攝自FB @台南聖教會)

牧師與敬拜團如何挑選敬拜歌曲?

教會在預備敬拜歌曲時,經常會針對不同年齡層、族群背景做出不同的選擇。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便分享他如何引導敬拜同工選曲。

高牧師指出,第一首詩歌通常會選擇氣勢磅礡的歌曲,展現基督徒是耶和華的軍隊的氣勢。「軍人唱軍歌就是要上戰場爭戰,耶和華的軍隊唱詩歌,就如同要趕走魔鬼與仇敵」。因此在第一首的選曲上,南聖不一定會選擇最新的詩歌。但是許多初次來到教會的慕道友聽到這些傳統詩歌,彷彿也能感受到神在親自對他們說話,因而都感動流淚。

而在挑選第二首敬拜歌曲時,高敏智牧師會選擇洋溢歡喜快樂氛圍的詩歌,希望利用輕快的旋律或活潑的歌詞,帶出弟兄姊妹們臉上的笑容,彼此相親相愛。他說,這樣的歌曲通常也很容易琅琅上口,還可以搭配舞蹈一起敬拜。

最後的敬拜歌曲就會挑選靈修風格類的歌曲。高牧師強調,這種類型的歌曲主要能道出生命與主連結的故事。不少經典詩歌也是屬於這一類,會讓聽者受到激勵和感動。

擅長作曲的高牧師說,作曲也會講究起承轉合,每一個段落都是用不同的心境來呼應詩歌主題,所以在聆聽時,也能因此感受到作曲者闡述的故事內容。不過每個教會多年來塑造的敬拜風格不同,他認為只要帶敬拜的同工是願意謙卑向神、委身於神的神國僕人,無論採用新或舊的詩歌,都會是好的敬拜現場。

敬拜音樂也是教會帶動屬靈文化革命的方式之一。高牧師舉例,他經常會挑選耳熟能詳的古典音樂,加以填詞或改編,讓大家體會到教會的音樂是由心發出的歌唱,有獨樹一格的風格。

劉蜚聲。(圖/截圖自YouTube @The Hope)

多元文化產生風格多變的詩歌創作

創作過多首敬拜歌曲,並且作品在YouTube上受不少人喜愛的敬拜主領劉蜚聲姊妹,在觀察教會的音樂創作趨勢後指出,詩歌創作和一般歌曲創作的背景,會隨著音樂的文化發展和整體風格而不盡相同;而不變的是,創作的靈感來源都是指向於神。

另外,不同的教會音樂風格,也會因著族群而異,但這都是屬於他們讚美神的榮耀之聲。

如果是走比較流行音樂風格編曲的敬拜詩歌,歌曲的樣貌在重新編配後,可能會發現它聽起來將易於傳唱。劉蜚聲表示,在當今多元化的時代,我們身邊有許多文化都交融在一起,再加上現在教會的敬拜歌曲也有時會擁有流行音樂元素,除了更容易吸引大家的共鳴,將不同元素的詩歌集合在同一張專輯中,可以讓人隨著心境不同,在生命的不同時刻,徜徉在神的愛裡。

劉蜚聲表示,台灣因為的多元文化,本土原客漢族群和其他國家或族群聚集在教會內,所聽到的詩歌風格也多變。雙語教會或獨立教會的出現,都提供了教會敬拜詩歌創作的全新養分。

雖然詩歌或福音音樂市場目前仍集中於某些特定的樂團或歌手,但劉蜚聲認為,在這樣相互學習與交流的情境中,眾人都可以在同一個音樂市場上百花齊放。

高舉雙手敬拜。(圖/翻攝自FB @The Hope)

詩歌作品百花齊放

架構較完整的敬拜樂團,從創作、錄音製作到行銷,資源運用上相對會較充裕。不過這樣的資源運用並非一蹴可幾,從前置作業和創作過程都需要有所規劃、更傾聽神的聲音。

因此劉蜚聲認為,雖然有時創作環境對個別福音音樂創作者而言,要讓大家看見扣人心弦的好作品並不容易,但是教會仍然可以集合一群有音樂恩賜的弟兄姊妹共同創作;當一群人的力量開始發酵,也可以和教會商討怎麼透過更多元的平台,把屬於主的聲音傳遞出去。

如果教會或福音機構提出一套專案或培育計畫,就可以支持年輕的創作者。她以自己在敬拜團的經驗為例指出,每一個個別音樂創作者所譜寫的詞曲都不一樣,他們不會受限於整體音樂風格,而是可以按著感動,用不同的元素發揮、創作,這也讓聽眾更有機會聽見一首親自對他們的心說話的詩歌。

南聖會友敬拜。(圖/翻攝自FB @台南聖教會)

 

相關新聞:向耶和華唱新歌! 教會新世代創作詩歌榮耀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