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主啊,我願意跟隨祢心意!」 The Hope敬拜主領劉蜚聲傾聽神聲音 賦予詞曲屬靈生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與教會敬拜團一同錄製MV。(圖/翻攝自FB @The Hope)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在YouTube上搜尋「敬拜歌曲」後,可以看見一首由The Hope敬拜團演奏、歌唱的原創詩歌〈跟隨祢心意〉。這首詩歌僅上傳8個月,便突破50萬觀看人數,很受到大家的喜愛。舒服且溫暖的曲調中,搭配聲情並茂且高亢的美聲,以及簡單純粹卻無比感動的歌詞,句句訴說的都是對神的禱告和渴求。

〈跟隨祢心意〉這首詩歌的詞曲創作者劉蜚聲,是The Hope敬拜團中的主領之一,擁有許多作曲經驗的她,另外創作的有〈盼望〉和〈平安是你〉兩首詩歌,也讓許多人有強烈的共鳴。

渴求神帶領 譜出生命動人樂章
劉蜚聲大學時曾就讀北京中國音樂學院作曲系,現在正在美國進修音樂教育碩士。她分享〈跟隨祢心意〉的創作歷程時說,這首歌的曲子很早就已經完成了,但是遲遲還沒有領受到填詞的感動,因此延後許久才正式完成。

作曲對劉蜚聲來說駕輕就熟,她說,過去的作曲經驗像「交功課」,比較少去反思自己靈感創作的來源。但是她希望自己可以在創作詩歌時,真實地對焦神的心意和自己內心的領受,寫出一首首對生命有影響力的作品。於是她開始思索可以如何用歌曲道出她的心情,並賦予作品生命力。

當她擁有了這樣創作上的期待和對神的渴慕後,她便不斷思考自己經歷被神拯救的生命過程,音符就開始不斷流進她的腦海裡,變成一串柔美的旋律。

曲子雖然完成了,但是歌詞卻讓劉蜚聲很是苦惱,因為她不希望最後因為想要趕快完成,而又再次淪為「交作業」的情況。起初她對作詞成果的期待,希望是詞藻華麗的,但是她認真禱告尋求許久,甚至經常在夜深人靜時禱告:「神啊!拜託給我歌詞!」後,仍然頻頻遇到瓶頸。

劉蜚聲熱愛創作。(圖/劉蜚聲提供)

主動尋求將自己全然交託
直到她某天靜下心來禱告、思想,寫下了「來到祢座前」後,似乎也就越來越有靈感。劉蜚聲說:「〈跟隨祢心意〉是一首向神傾訴心意的詩歌,希望可以邀請大家到一個只要隨時開口,就如同來到神的面前向祂禱告的地方。」

〈跟隨祢心意〉的歌詞不斷唱出願意把全人交託給上帝,求祂親自帶領前方道路的方向。劉蜚聲說,這是從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領受而來的歌曲,而非單一事件的感動使然。

「每個人都會在生活中經歷掙扎和懷疑,也很容易在被自我的思想控制時,忽略這其實是內在謊言的攻擊,以致於無法改變思想狀態」,劉蜚聲說。但是就像歌詞中提到的,「心思和意念都屬於祢,傾聽祢聲音」,每當我們遇到謊言的時候,要學習不再拐彎抹角,而是直接來到神的面前,慢慢地,經歷的苦難就不會再是痛楚,而是有盼望的成長。

過去劉蜚聲經常只能靠讀經來提醒自己,但是現在除了渴慕神的話語外,她也能藉由歌曲明白走過的生命軌跡,所要帶給自己的養分。她發現,喜樂不只是代表著開心,而是心中擁有平安;她知道,如果沒有神,她就不會對生活的樣貌有這般解讀和體會,因為當願意將自己的生命獻上為祭,每一天都是一邊突破、一邊建造的過程。

第一句歌詞「我放下自己來到祢座前」,象徵著每個基督徒向神禱告時經常會說的起頭。劉蜚聲覺得,那是一個赤裸的狀態,願意坦承一切與神分享。雖然會有很多捨己上的掙扎,但是當真的願意把自我卸下,就會發現我們的重擔是可以交託給神的。「這首歌訴說的,是願意改變自己的心,使我們願意從被動被神影響,到主動去尋求的過程」,她說。

在聚會中擔任敬拜主領。(圖/劉蜚聲提供)

神願意接住一切喜怒哀樂
「創作」對劉蜚聲而言就像是所有想法交融、同存的狀態,很多時候腦子裡有萬千思緒,但還是需要一一寫下來慢慢整理,才能譜出心中的感動。

她接著分享最早創作的詩歌〈盼望〉時表示,在2019年The Hope剛成立時,大家都很期待、開心,在即興彈奏後,發現曲風很適合作為展現一個「新生」的教會的感動,因此創作時不僅希望讓歌詞琅琅上口,也帶有希望能邀請大家到The Hope一起經歷喜樂的一份禮物。

在〈跟隨祢心意〉完成創作後,劉蜚聲接著到中國昆山工作,但那時因為疫情嚴峻,使她回不了台灣,她甚至有了會很久都沒辦法回去見朋友、上教會的失落感。雖然工作、租屋一切外在的經歷結果都很順利,但是她的心中仍然有很多不平安。不過她在禱告中卻領受到只要我們主動尋求神,祂就會接住我們所有的情緒;於是透過這樣難得的機會,她把隻身在外地所領受到的啟示,寫成〈平安是你〉這首詩歌中。

福音音樂創造對生命的正向衝擊
創作者有不同的心境,創作的元素和風格就會有所不同。劉蜚聲說,她沒有想過要讓自己寫出來的東西讓大家喜歡,而是她希望每一首創作的詩歌,都能在需要的人身上發揮影響力,讓聆聽的人明白,透過聖靈的帶領和保護,我們的生命都可以往神所應許的佳美之地前進。

「音樂是生活不可缺少的元素,它有很多語言是文字無法替代和描述的;福音音樂對生命的幫助,就像是用每一篇屬靈的樂章,創造對生命的正向衝擊。」劉蜚聲期待未來能在音樂教育領域上為主發光,真實地用音樂闡述對神的熱愛,也在教學、服事場域上活出盼望、正向且積極的樣貌,用樂曲帶給更多的人祝福。

相關新聞:向耶和華唱新歌! 教會新世代創作詩歌榮耀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