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國中異象中發現自己音樂恩賜 牧家之子陳奇恩走過叛逆歲月 用詩歌創作領人走入基督的愛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陳奇恩結合生活與信仰化作詩歌創作。(受訪者提供)
人生旅程中,你我都可能是那離開家的浪子,〈祢對我說〉就是要傳達那份從上帝而來的安慰與接納,希望更多人都能趕快認識耶穌,早日回家。

【記者梁敬彥/新北永和報導】和27歲的新「聲」代詩歌創作者陳奇恩,相約在他的音樂團練室進行這次的訪談。眼前這位陽光大男孩,用高亢清亮的嗓音唱著自己創作的詩歌〈祢對我說〉。神在他國二暑假參加福音營會時看到兩個異象,於是他決定發揮自己的音樂天賦,用詩歌創作領人走入基督的愛裡。

陳奇恩的父親是台灣貴格會聯會中部區會主席暨貴格會埔里教會的陳文彬牧師,為兒子取名「奇恩」,希望提醒他在人生的高山低谷,都莫忘「上帝的奇異恩典」。國中時,爸媽幫他報名「經歷神營會」,上帝讓他在敬拜中看到兩個圖像,一個是他側面彈鋼琴時手的畫面,另一個是有一個人牽著他的手,兩個人開心聊天、逛著風景絕美的海灘,然後一起朝著海平面上的天空飛去的景象。當時他心想:「難道這個人就是我從小在聖經裡聽聞的耶穌?」

全家福(受訪者提供)

國二經歷神營會啟蒙詩歌創作呼召
後來,陳奇恩領受到彈鋼琴的手,是上帝要給他的禮物,也就是音樂的恩賜;而朝海平面上的天空飛去的景象,就是上帝對他「往普天下去,向萬民傳福音」的呼召。於是陳奇恩從國中開始,就特別去學鋼琴、爵士鼓及吉他等樂器,還參加暨大附中的熱舞社。他也在學習樂器的過程中產生嚮往主的熱情,且更深經歷神,更清楚未來要走的音樂服事道路。

高二起,他開始音樂創作,從寫給人的歌漸漸成為寫給神的歌,唸大學時還特別選讀台南大學音樂系,好預備自己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大學畢業後,陳奇恩就開始成為福音歌曲創作歌手,將其對生活、生命與基督信仰的領會,寫成一首首的詩歌,至今已創作二、三十首詩歌。陳奇恩心中的想望和禱告是「有一天,萬民都明白自己是上帝的孩子,都回到上帝的家,成為基督徒。」

他所創作的詩歌〈祢對我說〉,歌詞寫著:「漂泊了多久,也許是到了盡頭,留下滿身傷痕,尋找了多久,原來祢從未離開過。」現在擔任台灣學園傳道會「音為愛」音樂事工創作人的陳奇恩分享,這是他經歷挫折及對人生與信仰懷疑的苦路後,被主愛贖回的歧路迷羊的真實經歷。他在台灣學園傳道會的「音為愛」詩歌創作平台上,發表了這首歌;只要他到教會、街頭及校園分享生命見證時,一定會唱這首他創作的詩歌。

對年輕人分享生命故事與音樂。(受訪者提供)

對我說〉描述對回頭浪子的愛與接納
陳奇恩回憶道,因為在牧家成長,他認為,擅長與人相處是他的長處之一,和人交談臉上掛著笑容,對他也不是太難的事。很多教會朋友也覺得跟他互動相處,是一件舒服的事,後來他變得會刻意迎合他人,希望大家都喜歡他。但是上了大學之後,他發現情況好像變了,他打不進同儕的交友圈。為了贏得同儕的接納,陳奇恩開始抽菸、喝酒、上夜店。後來更因為失戀,在台南的街頭走了兩個小時,從台南大學走到成大,沿路跟上帝抱怨:「為什麼祢會讓這種事發生?讓我遭遇這樣的打擊和破碎!」後來陳奇恩決定不再去教會聚會,不再做教會裡的乖孩子,他要去社會闖蕩。

但就像陳奇恩說的,回顧那段日子,非但不自由,而且還真的很痛苦,陳奇恩更定罪自己,覺得自己對不起上帝和信仰,更沒有顏面重回教會。

大三上學期,有一個主日的早上,他終於回到在台南聚會的教會,當詩歌響起時,陳奇恩受聖靈感動,淚流滿面地跟上帝認罪悔改。他彷彿聽到天父輕聲對他說:「孩子,歡迎回家!」陳奇恩頓時如釋重負地高聲讚美神。他親身感受到原來自己從小所信的耶穌及讀的浪子回頭的聖經故事,都是又真又活,而這也就是〈祢對我說〉的創作源起。

在教會詩歌與生命見證(受訪者提供)

陳奇恩說,在〈祢對我說〉這首詩歌中,他也把上帝等待浪子的三個關鍵元素「我很愛你」、「我很想你」及「我等你很久」,及那段離開神在社會漂流的日子後重回教會的領受,都寫入詩歌中。他說,人生旅程中,你我都可能是那離開家的浪子,〈祢對我說〉就是要傳達那份從上帝而來的安慰與接納,希望更多人都能趕快認識耶穌,早日回家。

陳奇恩也把JAZZ及放克(Funk)的曲風放入自己的詩歌創作中,並且從大學畢業開始,就跟一群同為基督徒的音樂人一起創作詩歌。他真實領受到,能跟一群志同道合,且有相同信仰的夥伴一起玩音樂,真的是幸福且恩典,他也把這樣的感動和領受,化為〈每天〉這首詩歌的創作靈感。

街頭表演。(受訪者提供)

新詩歌〈瓶中信〉來自耶穌道成肉身的領受
陳奇恩說,其實創世記一章27節很清楚提到「人都是按上帝的形像所造的」,世上的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孩子,神在創立世界之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透過〈每天〉這首詩歌,他要提醒大家:「神希望每天跟他的孩子互動、相處,生活要更多回應神的愛。」

陳奇恩說,在人生旅程中,每個人都可能成為「浪子」,他盼望藉著上帝給他的音樂創作恩賜,化作詩歌旋律和音符,幫助世上的每個人都想起自己是上帝的孩子。 

最近,上帝賜下靈感讓陳奇恩創作出〈瓶中信〉這首詩歌。陳奇恩說,這是從聖經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透過各樣的方式勸戒、醫治及安慰人的領受,將瓶子這個載體比喻為耶穌的身體,信就是神的話,耶穌乘載著神的話,天父讓瓶中信被需要的人撿到,知道自己從受造以來就是尊貴和值得被愛的。

27歲的新「聲」代詩歌創作者(梁敬彥攝影)

相關新聞:向耶和華唱新歌! 教會新世代創作詩歌榮耀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