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低碳排飲食 如何吃得美味健康?營養師分享食譜與食材選購小撇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推崇「低碳排飲食」。(圖/Pexels by Gary Barnes)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台灣美食世界知名,不僅飲食選擇多元,有各地特色小吃、異國料理,還有國際認證的米其林餐廳。然而,全球暖化快速發展下,如何享受低碳排飲食,吃得健康環保又美味,是當今受到挑戰的課題。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糧食系統占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約三分之一,最大部分來自農業和土地使用;另外,食品運輸占了其中的20%,可見人們的飲食習慣深深影響著地球的永續發展。
抗暖化有很多作法,近年來蔚為風潮又能兼顧環保與健康的「低碳排飲食」,是指盡量減少飲食中食物從生產、運輸、加工、烹調、食用,到廢棄的溫室氣體排放(碳足跡)。既然低碳排飲食對環境有益,那麼對人類會有哪些益處?又可以如何選購食材、制定食譜呢?

身體力行響應、推廣低碳排飲食好處
台南新樓醫院近幾年積極推動減碳飲食,除了向民眾宣導飲食均衡的重要性外,也在食材選擇上強調在地、多樣化,且拒絕過度加工。結合醫院健康促進活動,自108年起也陸續推行「員工健康促進示範餐」,讓營養師團隊與廚師合作,提供具體減碳餐食樣貌,引導用行動改變個人飲食習慣。

台南新樓醫院營養室主任謝欣樺營養師表示,隨著ESG永續發展議題的關注度提升,「飲食」是人人實踐減碳及響應永續的方式之一,因此引導消費者從飲食減碳,辨識友善耕作、本土生產、減碳蔬食、少添加物及資源循環等五大永續食材標準,透過食農教育推廣,讓消費者能更容易辨識符合永續精神的食材及食品。

選擇少肉多蔬果的飲食方式也有益健康。(圖/Unsplash by Rob Maxwell)

不過,全世界每年有高達33%的食物被浪費,相當於造成超過20億公噸的碳排放,高收入國家的剩食比例也相對較高;但與此同時,全球卻有超過8億人營養不良;也就是說,全球的糧食系統呈現失衡的狀態。因此除了減少農業、畜牧業的碳排放,減少剩食也是需要解決的一大問題。

謝欣樺指出,新樓醫院因為要提供餐食給部分患者及院內同仁,為了減少剩食,醫院內部的團體備餐模式,也從可能造成食材浪費的自助餐型式,改以個人餐盒方式供應,大幅度降低醫院廚房的剩食廚餘量近3成。

這樣的改變,讓控管廚房當餐製作份量,成了營養師與廚師們日常的討論,而針對備用餐點,新樓醫院也會經常性地將這些新鮮的剩食免費提供給弱勢病友,力行響應惜食。

低碳排飲食所提倡的「少肉多菜」,其概念以「蔬食」為主,而非「素食」。「蔬食」提倡的是從減碳角度來檢視飲食習慣,而「素食」的料理與食材,有許多是蛋白質的來源,但部分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所排放的碳含量可能是一般新鮮食物的數十倍。因此,即使是素食者,也必須挑對食物、選擇正確的飲食觀念,才是真正的減碳飲食法。

享用蔬食餐點。(圖/Pexels by EKATERINA BOLOVTSOVA)

蔬食≠素食 少肉多菜也能均衡又健康
檢視低碳排飲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謝欣樺表示,現代人肥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盛行率不斷攀升,國民營養健康調查也顯示,國人六大類食物攝取,偏離了飲食指南中的建議量,因此選擇多樣化健康食材,特別是不同的蔬果尤為重要,也對身體代謝、腸胃蠕動有益處。

謝欣樺接著指出,植物食材中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在健康促進中扮演著抗氧化、抗發炎、抗腫瘤、免疫調節等角色。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簡稱NRC)公布的營養準則,建議成人每天應至少攝取三份蔬菜、二份水果(每份蔬菜約一碗的生菜量或煮熟的半碗蔬菜量;每份水果則接近一個中型拳頭大小)。

如何落實低碳排飲食?選擇食材有訣竅
台灣四季都有時令優質食材,在營養又健康的基礎上,也有多元化的低碳排食材可以選擇。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簡若庭營養師建議,選擇低碳排食物其實有訣竅,像是全穀雜糧類中,加工程度較低的糙米、胚芽米,以及綠豆、紅豆、杏仁、腰果、鷹嘴豆等,都可以增加飽足感。

簡若庭也指出,蔬菜類可以優先選擇當季盛產、能減少運輸過程碳排放量的在地蔬果,就能直接吸收蔬果內豐富的營養素。在豆魚蛋肉類方面,除了選擇無加工的豆類及豆製品外,常見的魚貝類如吳郭魚、虱目魚,以及蛤蜊、牡蠣等,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都遠低於牛、羊等家畜或家禽。

全球食物浪費問題嚴重。(圖/Pexels by Kelly)

謝欣樺建議,在選購低碳排飲食上,可以遵循選用本土生產、當季收成的食材為主。在烹調時,盡量簡化烹調製備流程,如用蒸、煮、燉、滷、川燙及烘烤等方式也很重要。

另外,不可缺少的觀念,是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購買適量的食物,避免浪費。唯有大家重視避免食物浪費,才有機會達成減少碳排放、保護地球永續的目標。

雖然低碳排飲食對人和對環境而言,好處很多,但這樣的飲食模式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最主要是執行的方式,如果過度極端只攝取部分食物,也可能導致營養不均衡。簡若庭建議,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調整飲食習慣,找到適合自己又可長久落實的低碳排飲食模式,並在選購食材時多注意營養成分,就會發現享用低碳蔬食也能兼顧健康與美味。

相關新聞:吃,也能抗暖化、救地球? 從永續低碳排飲食、解決剩食做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