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IAA年會講座分享】鍾萬學分享基督徒從政心路 付上一切代價仍要堅持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韓蕓婧、汪純怡、編譯 余友梅 追蹤
鍾萬學。

【記者韓蕓婧、汪純怡、編譯余友梅/雅加達-台北報導】曾因信仰觀點入獄一年八個多月的印尼國營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董事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1日在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分享見證時說,聖經帶給他亮光與智慧,約伯記讓他知道義人也會受逼迫;即便是入獄,他仍要跟隨基督,做一個向神忠誠的人。

2012年時,鍾萬學與佐科威搭配競選,當選了雅加達副省長,後來佐科威參選總統獲勝,鍾萬學在2017年成為雅加達省長,是首位當上雅加達首長的印尼華人,也是雅加達50年來第一位非穆斯林首長。

因宗教罪名入獄  當年引發關注與聲援
2016年鍾萬學競選連任時,曾引述可蘭經指出競選對手試圖利用宗教影響政治,引發穆斯林團體認為他侮辱可蘭經,最後鍾萬學遭法院以「褻瀆宗教罪」被判處兩年有期徒刑。

當時,鍾萬學遭判刑引起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許多人起而聲援,連支持鍾萬學的穆斯林也認為此事太過主觀難以斷定。鍾萬學含冤入獄後,直到2019年1月24日才獲減刑釋放,並在同年11月出任印尼國營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董事長。

11月1日起在印尼雅加達一連舉行4天的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首日晚上即邀請鍾萬學前來分享生命見證。

鍾萬學致詞時首先說到,做為一個政治人物要如何調合權力、愛與公義,他最喜歡馬丁路德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所說的一段話:「沒有愛的權力是魯莽和濫用的,沒有權力的愛是多愁善感和貧血的。權力最好的狀態是愛實現了正義的要求,而正義最好的狀態是愛糾正了一切反對愛的事。」這是1967年8月16日金恩博士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的南方基督教領袖會議上的演講內容。

當你所愛的人恨你時 惟靠上帝的愛

鍾萬學說,有人說,如果要做一個好的官員,就要愛國愛民,可是在印尼,如果身為華人或是基督徒,就不容易做到,「因為你愛人民,你所愛的人卻恨你」;若是沒有上帝的愛是無法做到的,只有上帝的恩典才能夠使我們真正去愛人民。

很多人問他,為什麼有的官員說自己愛人民,卻行貪汙之事?他說,政治人物需要顧及各方利益,在施政過程中也有許多操作,若沒有上帝的恩典就無法真正愛人民。 

而基督徒要能夠給出愛,鍾萬學說,需要靠著每天默想神的話,以致神的話能在我們身上發出亮光,也才能知道如何預備自己去面對世界的考驗。他說,世界上很多事情,我們無法知道對錯準則,很多人會給我們不同的意見,唯有聖經能教導我們分辨對錯。

鍾萬學表示,在遭控告期間,有人跟他說可以賄賂法官,這樣就不需要坐牢了,還有朋友願意幫助他這樣做,說只要肯給錢一切都沒有問題,但他知道這是不對的, 因為貪汙在神眼中是罪。

默想聖經分辨對錯 不因人言而行偏斜
鍾萬學說:「我要看聖經怎麼說,我喜歡讀聖經,聖經給我亮光,讓我知道對錯。」因此他堅持立場,有人問他為什麼要這樣無辜入獄,他雖知道自己是被誣告的,但他也相信約伯記所說的,就是義人也會受到逼迫。

「我知道凡事都有神的應允,事情才會發生,所以我寧願入獄」,鍾萬學說。

鍾萬學表示,他經常讀聖經,一年會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讀一遍,因為他知道神的話語中有亮光,也賜給他智慧。

 「你要成為跟隨世界的人,還是要做耶穌基督的門徒?」鍾萬學說,我們每天都要做很多的抉擇,但我們的選擇是否按照神的法則?這對一個政治人物是極大考驗。

即便入獄仍要跟隨基督 作主門徒
他說,我們要跟著神的話語去做一個「正確」的人,用「新造的人」的方式生活,「在所有的事情上,我都盡力尊神為大,無論是付出任何代價,即便是入獄,我也要跟隨基督!」

鍾萬學強調,在他所有的決定上,他都會禱告,求神給智慧帶領做所有決定,「我們要做一個向神忠誠的人,就算是我付上所有的一切,我還是要堅持我的信仰。」

身陷囹圄期間,他每天都會讀神的話語,記錄神的話語,有牧者們前去探訪他的時候,他會將領受告訴牧者,請牧者查驗他的領受是否正確,也請求牧者們指正他,以避免他太過驕傲。「我就是要堅定跟隨耶穌,作祂的門徒!」

祂踏浪而來 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開幕報導

陪我們一起走宣教亞洲的路
https://bit.ly/3Q2EcE5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