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IAA年會講座分享】教會如何 發揮影響力? 戴繼宗牧師:學習但以理七大特質 帶出翻轉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戴繼宗牧師。

【記者汪純怡/台北-雅加達報導】在這個充滿挑戰的21世紀,教會如何發揮影響力為主做見證?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1日在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分享信息說,學習但以理!他以但以理具有的屬天的視野、僕人的心志、誠信的見證、聖潔的生命、信仰的堅持、職場的卓越及終身的忠心等七大特質,勉勵與會者為神所用、影響時代。

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祂踏浪而來」11月1日至4日在印尼雅加達Hotel Borobudur Jakarta舉行,來自9個國家350位牧者同工、學者專家及職場領袖齊聚領受神的心意,首日晚間由戴繼宗院長以「From Success to Significance」(從成功到卓越)為題,分享教會及基督徒在這個時代要如何帶出影響力。

現今教會迫切需要一群但以理
戴繼宗表示,聖經中有很多人物在個別的時代中帶出翻轉的能力,其中但以理就是一位被神大大使用的人;經歷巴比倫、瑪代波斯共5個朝代,服事70年,人類的歷史應該沒有其他人在這麼長的時間,歷經不同朝代,為上帝所用。如今,教會迫切需要的就是一群但以理,能夠起來為主作見證,來影響你我生活的時代。

戴繼宗說,但以理所面臨的挑戰不亞於今天我們所面對的,他從十六、七歲被擄去巴比倫,一個對他的信仰有強烈敵意的環境,為何他還能發揮影響力?從但以理書前6章就可以看到7個要素:

一、屬天的視野:但以理在這70年當中,不斷地以「屬天的視野」看待事情。但以理書一章1節提到「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了耶路撒冷,將城圍困。」這是以人的角度來看,到第2節就說到「『主將』猶大王約雅敬,並神殿中器皿的
幾分交付他手」,乃是但以理從神的角度來看待事情,不是因約雅敬無能或是尼布甲尼撒的能力,而是因這是主所做的工作。

而第8、9節提到,是「神」使但以理與他的3個朋友在王面前蒙恩惠、受憐憫;第17到19節提到,是「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都是從神國的視野來描述。

戴繼宗說,從過去兩千多年的宣教史就可以看到,無數的宣教士帶著神國的視野,來面對普世宣教的挑戰及託付。就如威廉.克里(William Carey),因著屬天的視野看到了大使命的託付,1793年前往印度宣教 ,一待就是40年之久。今天無論是亞洲教會或是普世教會,要在這個時代發揮影響力,都需要求神幫助,能夠從更高的磐石來看我們的處境,及看到神在這個時代所在做、所要做的工作。

做神的僕人服事人 以耶穌的心為心
二、僕人的心志:也就是「侍立」。但以理書經文中4次提到但以理與3個朋友在尼布甲尼撒的王宮裡侍立,就是以僕人的身分服事巴比倫王。在這個時代,若是要發揮更多影響力,就要回歸做神的僕人,並要學習彼此服事。

戴院長並提到對他一生服事有極大影響的一個小故事。1987年,當他神學院畢業後,加入了內地會,因內地會要求在前往亞洲之前,需有在教會服事的經驗。因此,他就在美國波士頓的一間教會擔任實習傳道。

當時教會的主任牧師李秀全每到週二下午,就離開辦公室。有一天他決定去找找牧師在哪裡,竟發現牧師在打掃廁所。他好奇地問牧師,為何要親自刷馬桶?李牧師回答的話讓他至今難忘:「是的,我可以請清潔同工來做,但是我每一個禮拜二來做這個工作,是要提醒自己,我要服事教會。」

戴繼宗以此勉勵與會者,勿忘記耶穌所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參馬太福音二十章28節),我們也當以耶穌的心為心。

信仰落實在全人層面 保守生命的聖潔
三、誠信的見證:戴繼宗說,但以理的信仰是落實在全人層面,但以理與3個朋友因著信仰的緣故,不吃王所賜的飲食,因為這些飲食是先拿到廟裡祭拜。但以理的見證包括生命中基本飲食的層面,顯示我們的信仰不應只在禮拜天,而要落實在生命當中,這就是「誠信」(Integrity)。

他指出,年輕人看待今日的教會,包括歐美、台灣、馬來西亞、印尼的教會,是否看到了有誠信的教會?他相信,只有教會能夠活出這樣的誠信,才能夠有影響力。

四、聖潔的生命:但以理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的酒來玷汙自己。戴繼宗表示,今天的基督徒要有影響力,需要追求聖潔、活出聖潔的生命。中文的「領袖」,拆開來是指領子、袖子,都是最容易弄髒的部分,正如今日會聽到有傳道人落入情慾、錢慾及權慾網羅的消息。求神保守我們如但以理不要玷汙自己。 

五、信仰的堅持:但以理與他的3個朋友在面對生命的威脅,仍然堅持他們的信仰,「即或不然」也不妥協。然而,今天的教會太常向時代的潮流妥協,為了追求時髦、追求人數,常常就有所妥協。

在後現代主義思潮中,若是教會要持續有影響力,戴繼宗強調,需要堅守信仰。尼布甲尼撒王在將但以理3個朋友丟進火窰前說:「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參但以理書三章15節)當他們毫髮無傷出來時,王卻說:「沒有別神能這樣施行拯救」(參29節),這代表著堅守信仰,上帝就會賜福。

職場上卓越 終身的忠心
六、職場的卓越:上帝讓他們用他們職場上的專業(profession)來做信仰的宣告(profession)。他勉勵在場眾人,靠著神給我們的力量,做一個卓越的傳道人,在傳道的工作上不馬虎,可以成為信仰的宣告。

七、終身的忠心:使但以理發揮影響力的要素還包括到了古列王元年,他「還在」;就是過了70年,他仍然忠心服事。

戴繼宗說,1983年時他們全家11個人回到中國,尋訪家族宣教的足跡、故居。最後一站前往上海,拜訪王明道牧師與師母,短短幾個小時的拜會,他心裡很受到激勵。

王牧師與師母在五○年代時,因信仰的緣故遭關押,一關26年,1980年獲釋,拜訪他時已是83歲。王牧師分享那26年,是神的話語幫助他能夠堅持到底。雖然獄中沒有聖經,但他心裡充滿著神的話,成為了他天天的靈糧。戴繼宗提醒在場牧者同工,神的話在各人生命中的地位如何?是否忙著主的工作,忘記了工作的主?

王牧師最後提醒的一句話,令戴繼宗印象深刻:「有很多人有好的開始,但是不多人有好的結束。」戴繼宗以此勉勵與會者,效法但以理到了古列王元年「還在」,以終身忠心發揮影響力。

祂踏浪而來 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開幕報導

陪我們一起走宣教亞洲的路
https://bit.ly/3Q2EcE5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