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看見印尼 穆斯林世界最多基督徒人口 印華基聯連結1200間以上教會 服事多元社會同心興旺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韓蕓婧、李容珍 追蹤
疫情期間,印華基聯捐贈物資給政府。(印華基聯提供)

【記者韓蕓婧、李容珍/雅加達-台北採訪報導】「印尼是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家,但由於因信奉穆斯林的人口居多,所以經常會被認為是穆斯林國家。」 印華基聯(PGTI)總主席葉舜如分享,在印尼的印尼憲法的五項原則(Pancasila)中提出,所有印尼居民都擁有自由宗教意識的選擇權。

葉舜如感謝主,近年來基督徒在印尼的比例迅速成長,以他所屬教會基督耶穌教會國語堂為例,目前有近兩千人聚會,每週需要分為三堂主日進行崇拜。許多人認為,印尼年輕人有流失中文語言的現象,但教會卻有近兩成的會友是年輕人,都在教會熱心服事神。

印華基聯成為華人教會祝福
印華基聯從1997年成立至今,共有30個據點,包括在雅加達、蘇門答臘、東爪哇、西爪哇等城市,協力連結全印尼華人教會。在創建過程中令他最難忘的是,過去印華基聯只是一所華人服務中心,但如今卻能在這片被視為「硬土」的國家中,獲得政府所批准的執行許可證,並正式命名為「印尼華人基督教會聯會」(PGTI),成為眾華人教會的祝福,這可說是關鍵性的一刻。

印華基聯成為眾教會聚集的平台,無論教會大小都能一同討論教會正面對的處境與傳福音的機會,共用資源;教會之間的互助也成為印華基聯存在的核心。

葉舜如主席說,華人教會需要一個互相切磋的平台,共同為傳遞更完整與合一的福音努力,「這也是印華基聯一直在努力的事」。

印華基聯事工訪問。(圖印華基聯網站翻攝)

合一為福音工作努力 神擴張影響力
印華基聯在關懷事工上,不斷連結教會共同服事有需要的族群。記得在2017年時,印華基聯率領了華人教會許多肢體,走進巴布亞(Papua)。當時眾人搭船穿越一條非常危險的河流賑災,把物資派送給當地受創的家庭。

印華基聯初創至今,葉舜如主席都參與其中,這一路並非盡都順遂,但在他眼中這一切都是經歷上帝同在的機會,因為無論面臨多大挑戰,他都堅信上帝必同在,沒有一次困難使他們放棄這個重要的平台。

葉舜如感恩的說,神不斷更新與擴張印華基聯的影響力,今年與亞洲影響力中心攜手在印尼雅加達舉辦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祂踏浪而來」,匯聚了各國牧者與領袖,期盼透過不同講題來幫助印尼華人教會「覺醒」,繼續興起更多人走出去服事。

他特別提到,目前印尼最大的挑戰就是贏取更多失喪的靈魂。「這是一場硬仗!」葉主席分享,在印尼的基督徒需要更有智慧地向非基督徒傳福音,且要向不足的慷慨給予,呼籲眾教會繼續為印尼福音興旺代禱。

葉舜如主席

印尼是全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
全球人口第四大國印尼,是全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根據皇家伊斯蘭戰略研究中心(RISSC)報告指出,印尼有2.3106億穆斯林,相當於印尼總人口的86.7%。

然而,在穆斯林世界中,印尼也是基督徒人口占最多的國家。美國國際基督徒關懷差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2021年,曾根據當地內政部人口和民事登記局的數據指出,印尼有2,040萬名基督徒、842萬名天主教徒,基督宗教人口合計已近3,000萬,信徒們在總人口中占比約10.6%。印尼也被稱為穆斯林世界中,基督徒人口最多的國家。

印華基聯陳葆荃總幹事受訪時提到,印華基聯30個會員,每個會員代表不同宗派。有的會員擁有的教會不到10間;也有的會員擁有超過100間教會,所以加起來連結的教會總共有1,200間。不僅在事工上,也在關係上增進、提升華人教會彼此間的合作。

陳總幹事表示,「促進印尼華人教會的增長,同心服事印尼多元民族社會」,一直是印華基聯的異象,使命是「同心合一、廣傳福音、一齊增長、彰顯主愛」。因此,印華基聯希望幫助印尼華人教會在質和量上增長,並能秉承主耶穌的大使命,對外傳福音,不僅對華人,也是對跨文化族群。

此外,也連結教會一起服事社會,參與社會關懷和救助工作,協助內地偏僻、落後地帶和災區的民眾。

陳葆荃總幹事

傳福音要避開敏感地區
她也提到,印尼雖是全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但印尼並不是伊斯蘭教國家,傳福音的自由度仍然比馬來西亞高。印尼政府目前承認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佛教和儒教6大宗教,而且政府不允許人民沒有信仰;在身分證上,每個人都需要選擇其中一個信仰。

雖說宗教信仰需要彼此尊重,但是教會對外佈道或傳福音也要注意,盡量不要去到穆斯林聚集的敏感地區,若是對基督教友好的地方就可以。

擔任這次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主席團成員之一的陳總幹事談到,這次年會印尼華人教會的牧者反應非常熱烈,印尼報名的100多人中,牧者近90人,他們每個人就是在教會中具有影響力的人。期待藉由年會的信息,和參與者的互動交流,能夠帶領教會成為更有影響力的教會,進而去影響社會、影響國家、影響世界,以及廣大的群眾。

陳葆荃表示,21世紀亞洲興起,華人更要興起。在戰火連天的時代,我們能躬逢其盛參與年會,祈願激勵更多人都能因著基督,將神給我們的恩賜發揮出來,成為這世代各行各業具有影響力的人。

祂踏浪而來 第二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開幕報導

陪我們一起走宣教亞洲的路
https://bit.ly/3Q2EcE5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