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公園散步靈修體察上帝創造之美】郭瑞玲傳道:轉化我們生命像耶穌一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散步靈修以安靜、默想、覺察、體驗和讚美,全人融入大自然裡。(右圖)郭瑞玲傳道。(圖/郭瑞玲傳道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無聲散步」(Silent walk)的話題,近來從國外傳入台灣,而學園傳道會宣道部主任郭瑞玲傳道,就是散步靈修的實踐者。

她受訪時談到,自己每天讀經禱告靈修,除了在理智上親近上帝之外,現在也加上散步靈修,幫助她與神相遇、相交,愛神和親近神,不僅造就她,也可以幫助她造就他人。

她說,從聖經來看,耶穌在清晨和忙碌的服事後,退到曠野獨處禱告(參馬可福音一章35節和路加福音五章16節)。耶穌示範禱告的榜樣,也教導門徒禱告,就是進入密室,在安靜獨處的空間,遠離外面或內心吵雜聲音來禱告。

親近神 神就親近我們

耶穌也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參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若我們沒有到耶穌那裡去,內心就無法得到安息。耶穌要我們親近祂,與祂相交,從祂那裡支取生命和能力,我們的重擔自然會輕省。

當我們與耶穌親近,祂也親近我們的時候,我們的思想、情感和意志會被轉化,我們會接收耶穌基督的思想、生命、意志和情感,才會改變像耶穌一樣。

郭瑞玲傳道表示,靈修與神親近的目的,不只是為個人身心靈的益處或是心情得到釋放,最重要的是讓耶穌的生命充滿我們,使我們與祂同在,把自己放下。「讓我們的生命被轉化和改變」,使耶穌的心思意念成為我們的心思意念,祂的計畫和時間表,取代並成為我們的計畫和時間表。

耶穌教導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主禱文也提到「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一切供應的源頭都來自上帝,因此必須常常連結於上帝,這是要靈修的原因。

散步靈修一年四季看到不同花草景致。

靈性絆腳石 輕忽「大誡命」

曾遠到德國宣教七年,郭瑞玲說,她在第二年就發現自己屬靈上的絆腳石,就是把服事看得比愛神更重要;也就是把「大使命」看得比「大誡命」更重要,也更優先。過去服事的氛圍,不論是在教會、機構幾乎都如此,讓她沒有發現,也不覺得需要處理面對。

以前在台灣有同工會、禱告會,室友也是學園的同工,她有需要時,可以找她們傾訴。但是當她在德國柏林,加入德國學園傳道會向留學生傳福音時,當地華人只有她和美國來的室友,她們各自有不同的服事,她才警覺到過去11年來的服事,都是以大使命為優先,忽略了大誡命。

此外,過去靈修的時候比較理性,都是用知識和頭腦,與上帝建立關係。譬如,過去她會用歸納法方式(觀察、解釋、應用)讀經,先思想這段經文的意思,對自己有何幫助?以及如何應用?

靈修No Bible No Breakfast

她是一個生活非常規律的人,每天都要靈修,她對自我的要求是「No Bible No Breakfast」(不讀經就不吃早餐)。但是,當她沒有用「心」與上帝建立關係,與上帝的相交,就不是整全的。這就是說,她其實並沒有用「心」與神建立關係,靈修生活與習慣往往也只是例行公事,既不活潑,也鮮少與神相遇,經歷神。

當她決定要更新突破,上帝也信實地為她預備一些人、書和教會領袖幫助她。她發現,一些來自破碎家庭的教會牧者與領袖們,信主之後生命中仍然有一些問題無法解決,多半是因為「沒有經歷天父的愛」!她發現自己也是如此,過去她多次嘗試要與家人建立關係,都徒勞無功。因為她處理原生家庭帶來的傷痛的方式,是就專注在好好讀書,成為好學生,做事自動自發,這也成為後來她與上帝建立關係的模式。

當她閱讀《經歷天父的擁抱》一書,並應用在自己身上時,就依照耶穌所說:「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因為「我們其實沒有能力愛上帝,除非我們經歷到神的愛,因為愛的源頭來自於神」;是因為神愛我,我們才能用神的愛去愛人。

透過一位英國屬靈同伴介紹,郭瑞玲傳道特別從德國飛往加拿大參加天父之心特會,也遇到該書作者傑克.福斯特,聽他的見證,也用他所教導的繼續操練。她也立定心志接受天父的愛,也改變自己。

親近神路徑多種 針對不同需要

後來她也閱讀靈修書籍,包括天主教避靜的書,也參加避靜靈修體驗,這些靈修方式教導她把自己投入聖經場景,並且用「心」來與上帝建立關係和情感,又為她的靈修方式開啟更多扇窗。

至於她是如何開始散步靈修?原來靈感來自《與神相遇──認識親近神的心靈路徑》(Sacred Pathways: Discover Your Soul's Path to God)。該書提到親近神的「九條神聖路徑」,每個人有不同特質,親近神有很多路徑,她也慢慢從中找到合適她的幾種靈修方式。

在她未讀到這本書之前,就已經開始到公園靈修,主要是因為柏林的公園多,也很安靜。起初是因為剛到德國前一、兩年,事工很多,還要適應當地文化,她需要禁食禱告時,就會安排下午到公園禱告。

漫步大自然時,她就讚嘆上帝創造之美,還會想起詩篇內容、詩歌的歌詞,然後與上帝對話,讓上帝透過大自然養育她、護衛、醫治她,也安慰了她。

當她回到台灣後,就常到辦公室附近的台大校園散步,校園有很多老樹、花圃、園區,通常她從舟山路進到生態池,再到實驗農場,遠一點再繞到大草原,進入小森林,再到醉月湖,一次大約30至45分。

走路默想 用五官欣賞身旁受造物

郭傳道說,她通常不戴耳機聽音樂或詩歌,只是一邊走路,默想,專注地用五官,觀察身旁的受造物,欣賞經過的建築物,以安靜、默想、覺察、體驗和讚美,全人融入大自然裡,也感知上帝的同在。如果心情很好,她就感恩,若有重擔、壓力,就會邊走路邊禱告,把擔憂、苦楚,安靜地交託給神。

散步靈修在一年裡,可以看到春夏秋冬不同季節、不同天候,也會有不同的景緻,以及不同的色彩變化,散發出不同的味道。她經常反覆地覺察、體驗這些變化,讚嘆、驚訝上帝創造的偉大、豐富、奇妙、不可思議!

除非下大雨,通常她每天都會去散步,每一次出發前,她都懷抱與神相遇的渴望,等候新的發現,經歷新的體會。

讀經禱告之外加上散步靈修

郭傳道表示,她的靈修是先在家裡讀經禱告、聽詩歌,散步靈修是她額外加強的靈修方式。如果沒有先在家裡靈修,即使去散步,也可以把當天靈修進度帶到池邊,找個地方閱讀、禱告和敬拜讚美。

對於散步靈修,她也提出以下建議:

一、 避免沿途受干擾,盡量走比較安靜的路線。她說,有的人可能不習慣安靜和專注,容易因為旁邊的聲音,像是路人走過或車子經過,甚至小朋友在玩,而受到干擾,聽覺、視覺、味覺等感官也容易被牽引。為避免分心,可以找到不容易受干擾的地點坐下來,好好先安靜禱告,然後繼續走路、欣賞、讚美和禱告。

二、 若是結伴一起去,她希望對方也能散步靈修,默想過程中不要交談,最後再彼此分享散步靈修的心得和領受。

三、 路線可以只有一個定點,或是擴展到不同地方。譬如她去台大校園之外,也會去大安森林公園,可以散步、停下來休息,也可以讀經禱告。

四、最好是清晨,若不行再利用黃昏的時間。

相關新聞:「無聲散步」爆紅 來跟耶穌學獨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