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堂傾聽內在聲音的野外獨處課】 謝智謀跟耶穌學獨處 帶領傷心人得療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登上高山,眺望遠方,聆聽自己內心及上帝的聲音。(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來,「無聲散步」(Silent Walk)在TikTok上爆紅;這種休閒方式主張放下手機、摘下耳機,走進戶外大自然、不與他人交談,讓自己有一段時間安靜放空,專注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進行內在反思,激發新的創意與想法,重新得力再出發。

台灣也有很多人開始身體力行。無聲散步風潮的興起,其實反映了人們渴望放慢腳步,為生活留白的想望。

在大學的領導學程開設「獨處與反思研究」與「野外獨處」課程,也在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帶著各年齡層的學員,進入山與海學獨處的海岳國際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謝智謀教授受訪時表示,他的博士學位主修的「體驗教育與冒險治療」,核心課程就是戶外獨處;參與的學員在為期8小時到72小時不等的課程中,不能攜帶任何3C產品、禁止其他學員見面與談話,除了紙筆及食物之外,什麼都不能帶。

找到命定 獨處傾聽內在聲音

謝智謀鼓勵大家練習安靜獨處,找回與自己相處的能力,這是一生受用無窮可以帶得走的能力,而要找到人生的方向和命定,就從安靜傾聽內在聲音開始。

最初野外獨處時,很多人開始察覺內心充滿焦慮害怕,但慢慢把心靜下來,從生活的壓力煩亂及他人眼光期待暫時抽離,從不同的視角思考檢視「我是誰?有什麼樣的過往?存在的價值意義為何?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接下來該怎麼做?」就會逐漸有亮光浮現,成為生命的養分。

野外獨處課程。

學員在獨處課程結束後,把默想與自己、上帝、他人及大自然的關係的感受與心得,用文字、繪畫或錄音的方式記錄,當成禮物送給自己,與自己、他人及上帝和好、修復關係,也掙脫自我控訴及傷害的枷鎖。

謝智謀分享,他曾帶過一個學員是高中禮堂倒塌事件的倖存者,有很長一段時間,他都很自責愧疚,因為他答應和同學換座位,害得同學被壓死;直到50幾歲到師大讀博士班,修野外獨處課後,在四天三夜的獨處中,安靜跟自己的內心對話,面對內心罪咎與苦悶,在戶外看到飛鳥和太陽,心就豁然開朗,放下了埋藏數十年的心中大石,決定接下來的日子,不要再被過去不能掌握及改變的意外所束縛,好好活著。

至於謝智謀,他在家暴的原生家庭長大,山上就是他的獨處避難所,他不用偽裝自己過得很好,不用刻意討好爸爸,讓自己少挨一頓揍,不用順著老師的期待,成為乖巧愛念書的孩子,在那個還沒有手機和3C的年代,每當他去山上獨處,就非常釋放。

在那裡,傾聽自己內在真實的聲音,生命的痛苦、悲傷與傷害得療癒,耶穌是他學習獨處最好的導師與榜樣,使他能將聖經結合戶外體驗教育,成為大學領導學程,教導學員從野外獨處中,真實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得著能力。

在山間小徑

獨處默想帶出生命及生活轉化

謝智謀說,安靜獨處已是他的生活日常,獨處是很有力量的,因為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所以需要倚靠全能的上帝。人可以在獨處的過程先學會安靜聆聽,讓大自然與上帝對自己的心說話,省思自我的價值及存在的意義,這是生命的轉化與內化的歷程,不但自己重新得力,也能厚植克服困難挑戰的正向關鍵核心能力。

在美國攻讀「體驗教育與冒險治療」博士學位時,謝智謀習得獨處課程教學非常開心,原來喜愛的野外獨處可以助人。後來他在教會的查經班,讀到路加福音四章,發現耶穌在開始走遍各城各鄉醫病、趕鬼及傳講天國的話語、領人歸主前,曾被聖靈充滿,聖靈並將他引到曠野。在那獨處的40天裡,耶穌勝過魔鬼的試探,領受到活在神屬天的供應、對神全然的信靠及凡事為榮耀神而做,這個生命經歷非常關鍵。

後來耶穌每當面臨服事重要抉擇,包括遴選12門徒,及行了各樣的神蹟,眾人要來擁戴耶穌為王的時刻,耶穌都選擇先遠離人群,退到山上、曠野,獨處安靜禱告,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及聆聽天父要對自己說什麼?兩千年前的耶穌,就已經為當代「無聲散步」的風潮,立下了典範和榜樣。

獲得博士學位自美返台任教前,謝智謀先前往科羅拉多進行10天9夜的獨處之旅,尋求上帝引領未來的道路。他在滿是霜雪的山路及曠野中行走禱告,也在河中划獨木舟,安靜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及上帝的呼召。

返台後,謝智謀成為知名的體驗教育與冒險治療的師資及行動家,但他卻在拿到師鐸獎及母校美國印地安那大學傑出校友獎之後,決定提前從大學教職退休。在旁人眼中看來,這是個不容易的決定,他也為此野外獨處安靜禱告尋求很多次,聖靈啟示他約翰福音六章及路加福音五章,耶穌分別行了五餅二魚及醫治大麻瘋病患的神蹟,名聲越發傳揚出去的時刻,耶穌所做的,是獨自到山上及曠野去禱告,尋求接下來的服事方向。

謝智謀老師。

安靜獨處禱告尋求人生下半場呼召

謝智謀在安靜獨處傾聽內心聲音後,清楚自己人生的下半場,神給他的感動和呼召是更多分別時間,去幫助那些跟過去年少的他一樣,來自高關懷家庭及從學校體制教育中輟的孩子。他就這樣找到自己的命定,還投入海外的跨文化宣教及辦學,帶領更多的孩子認識耶穌。

退休後,也擔任宜蘭岳明實驗中小學的董事長,設計各樣的戶外體驗教育學程。謝智謀說,他現在是宣教士。

最近「無聲散步」在網路上爆紅,謝智謀引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表示,上帝早已透過這處經文啟示世人,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獨處建議可以這樣做

謝智謀建議,每天可以花二、三十分鐘到社區公園去行走默想,像是擎天崗的親山步道或是大安森林公園戶外公園,都是很好的無聲散步的選擇。

每次無聲散步後,可以寫日記或是靈修筆記、塗鴉,把心得寫下來,順著聖靈的感動,向覺得被自己冒犯,或是無法言說的對象道謝、道歉及道愛,也在安靜傾聽上帝的聲音後,得著啟示和亮光,重新得力再出發。

若是參加戶外獨處課程,謝智謀則建議,青少年獨處課程,以48小時內為宜,成人則以不超過四天三夜為宜。領隊必須評估學員完成獨處的身體與心理能力,獨處時,學員需有足夠食物、水及裝備,以確保獨處時間內的安全及危險與特殊狀況,獨處所有時間中,一定要有工作人員必須聽得到學員的訊號聲音。

相關新聞:「無聲散步」爆紅 來跟耶穌學獨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