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藉音樂和舞蹈 親近神】呂姿儀牧師:在隱密處中與神共處 也遇見更好的自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喜愛用音樂與舞蹈敬拜神的呂姿儀牧師。(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生活周遭總會面臨許多紛擾,人們也會透過各樣的方式,讓自己從混亂的想法中抽離,給自己一段靜心、專注聆聽內在聲音的時刻,好在反思之後重新站穩腳步、得力再出發。

從小就開始學習舞蹈和音樂,擅長吹奏樂器及跳舞敬拜神的新曙光靈糧堂呂姿儀牧師,總是享受在敬拜中與神獨處的時刻。雖然日常中也少不了靈修的習慣,但是在生活中與神連結,也讓呂牧師重新思想與神、與生活之間的關係。

獨處時跳舞敬拜神。(圖/受訪者提供)

獨處有助建立心中不被震動的國

呂姿儀牧師分享,在獨處靈修時,能切身感受到真正的釋放和自由,是從內在發出的。在面對生活的大小事時,會有擔心、壓力、恐懼,這些都可以藉由與神獨處得到釋放和緩解。反之,若是喜樂、幸福、滿足的感受,也可以在安靜與自己內心對話時,消化這些情緒,化作內在的力量。

「無論是用何種方式獨處親近神,其中最重要的是,神的國要建立在我們全人裡面。我們的心中要有一個不能震動的國」,呂牧師說。

在過去學習音樂時,因為經常要在舞台上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有些時候會特別在意他人或評審對自己的評價。但認識神後,呂姿儀牧師就明白自己吹奏出的每一個音符,都是獻給神。當她的眼目對焦於神,內心自然就喜樂、沒有枷鎖了,很多時候甚至能在演奏的過程中,聽見上帝對她說話。

呂姿儀牧師。

在音樂與舞蹈中 感受滿滿的平靜

基督徒可以怎麼學習和操練「無聲散步」,讓自己在神面前安靜下來呢?呂牧師認為,讀經禱告是最基本親近上帝的方式,也是用各樣方法與神獨處前,不可被取代的習慣。基督徒可用很多種途徑與上帝相遇,也能經歷上帝不同的面向,但是神的話語仍是一切的根基。

將自己浸泡在神的話裡之後,與神獨處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課是「與神的關係」。神在我們還沒出生、還是罪人的時候,就認識且愛著我們,我們先經歷很多愛和恩典,使我們與神之間有了信任。呂牧師覺得,與神獨處時更能感受到自己渴望更多與神彼此滿足。

在特會上吹奏小喇叭。

因為愛神,所以想要對齊祂的心跳和心思意念,這就是基督徒和神之間最真實、純潔且赤裸的關係。呂姿儀牧師說,她之所以喜歡吹奏樂器、跳舞讚美神,就是因為她想要把自己所擁有,最好的、最喜歡的東西獻給神,在舞蹈中更能感受到滿滿的平靜。

當她一個人吹奏小號、跳舞,一邊思想神的話語時,絲弦樂器所發出的優美旋律,總能帶動神的話語進到呂牧師的心中。她也形容,跳舞就像是把全人都投注給神,當她揮動手臂,展露每一個動作,都能感受到身體的每一份力量來自於神。

「當我讚美祂,神的寶座設立,神的同在就臨到,我的心就會頓時豁然開朗,所有的捆綁都會瞬間釋放。神在那一刻帶給我滿滿的療癒和一切的美好,嘗過主恩的滋味,完全不想忘記那樣的感覺。」

與神之間的溫馨儀式感

我們每天都在面臨挑戰,甚至面對爭戰,但當來到神的面前,將煩亂宣洩出來,取而代之的,會是神的靈完全充滿。呂姿儀牧師說,獨處可以驅動內在的力量,任何靜下心來的時刻,就是神療癒的開始;因為已經克服了恐懼與不安,就擁有了面對困難與挑戰的勇氣。

呂姿儀牧師回想起在法國C.N.R Rueil-Malmaison音樂院進修小號的經歷。她曾經覺得學習上經常遇到困難,在一次重要考試前,她待在閣樓的琴房中獨自練習。當時她告訴神,自已沒辦法達成目標、通過考試,但在優美的樂聲中,神透過心思意念告訴她:「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讓她很是滿足、感到平安。

後來在牧會期間,呂牧師也面對不少困難,但是當她先選擇暫時遠離人群,獨處、大聲方言禱告時,她感受到聖靈的醫治澆灌下來,不但在接下來的服事方向上更加明確,也感受到在與神的隱密處,將自己分別為聖給上帝,是一件多麼享受的事。

呂姿儀牧師敬拜。

她說:「分別為聖就像是另一種盟約,有時無聲散步就像一種與神之間的儀式感,我可以感受到神不會離棄我。」

省思自我價值,以及天父與我們的關係,是轉化生命、迎向豐盛相當重要的歷程。呂姿儀牧師說,若常常親近神,絕對可以操練面對動盪依然專注、內在平穩的能力。當聖靈的殿在獨處的時刻被築起,心就會更聚焦在神的愛。

與神獨處也需要信心

耶穌到曠野禱告,是為了更加了解父的心意,他本於父,也回歸於父;這樣的概念鼓舞了呂牧師要更常回轉向神。順著聖靈的感動,她能明白耶穌是何等愛她,而她也願意一輩子跟隨神。

每當呂姿儀牧師結束服事後,可能會有疲憊,也可能會有喜樂;這時她會與神獨處,並求問神:「主啊,祢喜悅我嗎?」用自己感覺最舒服的方式敬拜、禱告、聽神的聲音,就是最棒的休息和享受。

在克安通牧師特會上吹奏小喇叭的呂姿儀牧師和服事團隊合影。

靈修獨處後,獲得繼續服事的動力和能量。

為什麼與神獨處很重要?呂姿儀牧師認為,神要的是我們全然且專一的愛,在神的誡命中,也吩咐我們要盡心、盡力、盡意愛神。當我們從3C產品、世俗關係中抽離,欣賞神在每一個時刻創造的美好經歷,就會更加明白哪些事情是更重要、更被神看重的。

不過,呂牧師也提醒,與神獨處需要信心,每個人對神的信心不是與生俱來的,但是透過一次次的練習,就能更貼近神的心意,也能將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傳達給上帝,信心就會像芥菜種一樣,不斷地茁壯。

相關新聞:「無聲散步」爆紅 來跟耶穌學獨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