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職場信徒獨處親近神】丁坤宏傳道:刻意排程 循序操練 安靜但不放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丁坤宏伉儷。(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汪純怡/採訪報導】繁忙喧囂的現代社會,職場上班族如何靜下心來與耶穌獨處?牧養職場信徒的桃園恩寵靈糧堂丁坤宏傳道分享,需要刻意安排時地、優先排程操練,在內室默想,或在城郊小徑、河邊步道人煙較少的路段走上15分鐘,讓自己安靜但不放空,默想神的話語,享受與神同行時刻。

丁坤宏傳道說,獨處親近神需要刻意安排時間及地點,因為世上煩擾及誘惑很多,尤其職場弟兄姊妹工作忙碌,如果不優先排進時間表、訂個鬧鐘提醒,可能就一整天忙碌,不會有時間親近神。

刻意安排與神同行 從內室到小徑

丁坤宏說,基督徒每天都會靈修禱告,就是獨處親近神的時刻,有些人會在早晨,有些人喜歡晚上,建議是把一天內最好的時間奉獻給神;而在地點的選擇上,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6節教我們禱告親近神:「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會以在內室為優先。

近日流行的「無聲散步」類似步行默想,丁坤宏認為已是部分弟兄姊妹的日常,有些人早上運動慢跑、晨泳時,心中就會帶著一句神的話語,一邊運動一邊反覆思想。

住在桃園市區的丁坤宏在遇到需要轉換心境時,會往戶外走,不是到深山野嶺,而是去近郊虎頭山或是住家附近的河邊單車步道。雖然那裡很多人往來運動,但仔細觀察會發現有些路段較少人行走,有的轉角或涼亭也可成為安靜的祕境。他也發現在早上5時至6時、傍晚6時至7時,散步民眾較少,善用這些時段,也可以在人聲雜沓之處找到安靜時空。

丁坤宏每次戶外散步默想,大約半小時到兩小時不等,思想神的話語、操練用神的角度觀看周遭景致,欣賞神的創造。

(圖/Pexels by Andrea Piacquadio)

3C產品用與不用?無聲不等於放空

現代人生活離不了3C產品,無聲散步的倡議者建議以完全不聽音樂也不與人交談的方式行走;丁坤宏則建議,基督徒不宜讓心思完全「放空」,可以帶一句神的話語反覆默想,如靈修進度中的一句或是自己喜愛的經文,讓神的話進入心中。

像他常默想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 ,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剛認識耶穌時對於「若有人」三字特別有感;在主裡日漸成長,卻是「新造的人」四字成為重點;信主後更久,又會更注意「在基督裡」是何等重要。一句經文深度思想,就會發現神一直不斷給予亮光。

而在重度使用3C產品的年代,丁坤宏認為,妥為運用反而有助於操練親近神。像是有的職場弟兄姊妹會在開車時聽有聲聖經,操練記誦及思想神的話;有人心思難以安定時,可以用手機調定鬧鐘,設定從5分鐘開始練習安靜,再逐漸拉長時間到15分鐘、半小時,操練的時段裡可改用勿擾或飛航模式,避免信息干擾。

而職場弟兄姊妹時間滿檔,未必常常能到近郊散步親近神,有人會善用降噪耳機隔絕周遭吵雜,在咖啡廳也能得著一方安靜空間;或是有人會提早到公司,靈修默想,還能同時為職場祝福禱告。

而在親近神時,有時思緒飄走,想到生活瑣事,丁坤宏建議,可以先在小卡上抄下經文,不斷觀看,將心思拉回;若真的想到重要事項,就先記錄下來,親近神之後再去處理。

丁坤宏表示,心思安靜需要一段時間操練,基督徒常以21天作為一個操練階段來改變舊習慣,但他發現,現代人生活太過忙碌,可能需要不斷練習三個月,也需要模範或由小組長、傳道人陪伴學習,才能養成習慣靜下心來親近神。

生命重新建造 生活難題解開

丁坤宏分享,曾有一位姊妹,家中面臨經濟困境而陷入憂鬱低谷,在心緒繁雜中,無法自己親近神;傳道人能做的,就是幫助她到神面前,操練親近神三個月之後,姊妹知道問題所在,就練習交託給神,因此得著釋放,生命得以重新建造。

還有小組員在商場遭遇員工背信,原本無法饒恕,丁坤宏也是帶著組員練習獨處親近神,聽神怎麼說;後來組員領受到神對說「你是很豐富的」,心就得著安慰,從懷怨轉為祝福。

世人倡導無聲散步,對基督徒而言,是回到神的面前。丁坤宏說,職場弟兄姊妹面對工作或生活難題,唯有耶穌才能幫助,當安靜到神面前,自會看見道路、真理、生命。

相關新聞:「無聲散步」爆紅 來跟耶穌學獨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