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照顧動物是上帝吩咐我們去做的事 皮尤調查:半數美國飼主認為寵物如家庭人類成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 編譯黎恩 追蹤
根據皮尤調查,美國基督徒飼養狗的最多。(Pexels by Dom Bucci)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根據皮尤研究(Pew Research)在今年7月所公布的調查指出,大多數美國人(62%)擁有一隻寵物,其中約三分之一(35%)擁有不只一隻寵物;並且幾乎所有的寵物飼主(97%)都表示,寵物是他們家庭的一份子。大約一半的寵物飼主(51%)還表示,牠們與人類成員沒有差別。

(圖/Pexels by Pixabay)

在調查中,過半數(57%)的美國女性寵物飼主表示,她們的寵物就像家人,43%擁有寵物的男性也有同樣的見解。而從家庭收入來看,收入較低的人中,64%的寵物飼主認為寵物與人類成員一樣是家中的一份子,而中等收入群體中的這一比例為46%,高收入群體中的這一比例為43% 。

(Pexels by Kasuma)

有伴侶或已婚者飼養寵物占六、七成
而就飼主的年齡、種族或民族來區分,則沒有顯著的變化。但是未婚的寵物飼主和家裡沒有18歲以下孩子的飼主,均視寵物如家人,他們所占的比例最高。

至於與伴侶或結婚的另一半同住的人當中,有77%的伴侶和65%的已婚成年人飼養寵物。在離婚、分居或喪偶的人當中,這一比例較低,占55%;未婚者中,49%飼養寵物。

(Pexels by Goochie Poochie Grooming)

據調查,寵物飼主中,49%表示他們只養狗,23%只養貓,24%兩種都養,4%養的並非狗或貓。69%只養一隻寵物的人表示,他們的寵物是狗。擁有多隻寵物的人中,34%說他們所有的寵物都是狗,20%都是貓,42%既有狗也有貓。

大體上,女性、中等收入家庭或65歲以下的人是最有可能養寵物的族群。

狗是較重視社交的動物。(Pexels by Denniz Futalan)

至於在養寵物的美國基督徒當中,62%至少養有一隻寵物,和一般人養寵物的比例相同。在至少養一隻寵物的基督徒當中,養狗的比例占了四分之三;不到一半(43%)的人養貓。只養狗的人數(53%)比只養貓的人數多兩倍,後者的比例不到四分之一的(21%),而大約五分之一的人,同時養狗和貓。這些數字也符合獸醫南西.摩爾(Nancy Moore)在基督教獸醫會議上的觀察。

南西.摩爾接受美國《今日基督教雜誌》(Christianity Today)採訪時表示,「這種現象十分罕見,我們偶爾還是會遇到養貓的人」,摩爾說。她是基督教獸醫使命團(the Christian Veterinary Mission)的東南地區代表。「我認為人們希望貓出去活動,但我不知道貓是否同意人類的觀點。眾所周知,貓並不喜歡去陌生的地方。」

(圖/Pexels by Peng Louis)

摩爾屬於「愛貓一族」,她養了三隻貓,雖然她曾想過養狗,但忙碌的行程讓她無法如願以償。她表示,「狗狗總是渴望社交,需要人類的特別關注。」然而她也解釋說,狗比較外向的天性可以反映教會的性質:一種共享生活的文化。

狗狗重社交反映教會的性質之一
2019年《宗教科學研究期刊》(Journal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一份研究寵物與宗教關聯性的報告指出,較常參加宗教活動的人通常養的寵物較少;然而神學派別歸屬或信仰觀點與養寵物之間的關聯度不高。

(Pexels by Simona Kidrič)

根據該研究,定期上教會的人通常比較少養貓,然而,上教會次數多寡其實和養狗之間幾乎沒有什麼關聯。該報告的作者、社會學家山姆.佩里(Samuel Perry)和萊恩.伯格(Ryan Burge)表示:「一方面來說,某些人格類型可能會促使人們參與宗教活動而遠離寵物,尤其是貓。或者也可以說,養寵物在某種程度上替代了部分的人際連結與互動。積極參與宗教聚會的美國人,可能比較忙碌,對寵物的需求也較低,特別像是貓這種更獨立的『室友寵物』(roommate pets)。」

狗有主人 貓有僕人
「一些人可能認為貓對人只有功利意圖。貓一整天的時間多半獨處,只在需要什麼的時候,才會突然從某個地方冒出來。在獸醫界裡有一個笑話:『狗有主人,貓有僕人』」,摩爾說道。

將近一半(48%)的基督徒寵物飼主說,他們將狗視為像人類一樣的家庭成員,相近比例(49%)的人認為,雖然不太認同狗是家人,但也不否認牠是家庭中的一份子。

(圖/Pexels by Pixabay)

辛西婭.魯(Cynthia Rhue)為《Guideposts》寫了一篇以她的狗喬西(Josie)的忠誠為主題的靈修文章。她用非人類的角度描述她的臘腸狗。在她的「天使」喬西去世大約一年後,魯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形容喬西對她的感情:「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魯寫道:「當我覺得上帝似乎遙不可及時,喬西沒有論斷我,牠只是傾聽,牠正是我在那些黑暗且徬徨的日子裡所需要的陪伴。這種安慰一部分是來自寵物無所圖的愛,他們愛我,因為我愛牠們。牠們展現了對我最真實的情感樣貌。」

狗也是飼主的旅途良伴。(Pexels by Spencer Gurley Films)

狗能達到人一樣的愛的程度嗎?
獸醫茱莉.布茲比(Julie Buzby)則不認為狗的愛能像「有神的形像」的人類一樣愛的程度。「牠們的情感更像是一種對照顧者的敬愛與依賴,當然這仍然反映了某種無條件的愛」。

布茲比告訴《今日基督教雜誌》:「我不認為我們可以將動物歸類為罪人,我認為我們可以在與動物的關係中移除罪的因素,這兩者之間的關係看起來是美好的。我想這多少也反映了我們與上帝之間純潔且未受玷汙的關係,或是上帝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有些人和布茲比一樣,將寵物視為上帝之手在他們生命中的作為。

布茲比將兒子不再做惡夢歸功於他們的狗狗奇克(Zeke)的陪伴入眠,像魯一樣,她認為狗是無法取代的同伴,是上帝賜給人們的禮物,他們在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她說:「寵物不是唯一的解決之道,但在幫助我們的家庭更好地運作,增進家人情感方面,確實發揮了調和的作用。」

(Pexels by Humphrey Muleba)

有寵物的人更長壽
東伊利諾大學的政治學教授萊恩.伯格(Ryan Burge)表示,數據顯示有寵物的人似乎更加長壽。他說:「有一個神學論點指出,透過照顧動物,我們正在做上帝吩咐我們去做的事。照顧動物和大自然是人類的使命。越來越多美國人選擇不生小孩,但養寵物顯示人們仍然在尋找可以照顧的對象,這可能表明了人天生對照護事物的渴望。」

基督徒作家凱倫.斯沃羅.普萊爾(Karen Swallow Prior)是一名動物愛好者,偶爾會和人道組織合作。在她的一篇關於「動物囤積症」(animal hoarding)的文章中,探討人們飼養超過家庭能負荷的動物數量的現象。

(圖/Pexels by Pixabay)

普萊爾同時提醒基督徒不應該愛動物超過愛人。「但也不應該因為罪惡、貪婪、嫉妒和驕傲掌控我們的生活,而減少對動物的愛。」她表示,「恰如其分的愛,不只是對動物囤積症者的呼籲,更是對所有人的提醒。我們應該適度地愛護上帝交給我們照顧的動物,我們也應該透過幫助鄰舍愛護動物,來愛鄰舍。」(資料來源:Pew Research, Christianity Today)

相關新聞:牠也是上帝的寶貝:和寵物在神的愛中同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