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養寵物對靈命建造有益處嗎? 胡恩光牧師:學習展現慈愛與憐憫!但飼養前仍需評估心態與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李容珍 追蹤
(圖/Unsplash by Tran Mau Tri Tam)

【記者洪嘉蔚、李容珍/綜合報導】想像回到家時,寵物高興地向你撲來,你也迫不急待地朝牠飛奔而去,那樣的畫面總讓人覺得十分溫馨、嚮往。不過,人們在養寵物前總會經歷過一番掙扎,除了考量有沒有能力飼養之外,也會擔心牠們會對原先的生活帶來出乎意料的影響。

《寵物治療及其在心理治療上的應用》一書指出,在寵物的陪伴下,不僅心靈能得到撫慰,甚至連某些心理及生理的病症,也能得到治療或改善。這也讓人不禁思索,基督徒若養寵物,是否對於我們經歷信仰、靈命建造也有益處呢?

除了愛寵物也要愛人
美國俄亥俄州三一聖公會(Trinity Episcopal Church in Alliance)喬恩.考文垂牧師(Jon Coventry)是一名愛貓咪的牧者,他曾在一次寵物祝福活動中發表演說指出,「寵物確實能讓我們理解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因為牠們教會我們活在當下,上帝也希望我們能活在當下。」

此外,考文垂牧師也分享他的觀察,有飼養寵物的人如果哀傷,似乎恢復心情會比沒有養寵物的人更加容易。「寵物所散發出來的正向能量和可愛特質,能安慰到許多人;而可以聯想到的是,上帝也以同樣的愛和安慰支持著我們。」

他補充說,如果人們能對動物有同情心,也能對其他人表現同樣的慈愛和關懷,就像上帝對人類一樣。

「上帝希望我們有同情心,並主動向他人展現。如果有人說:『寵物就是我生命的一切;我不需要去喜歡人類』,這是不恰當的,我會告訴他們,如果你能對寵物表現出同情心,你就能夠向他人展現同樣的慈愛和憐憫,就像上帝對我們一樣」,他說。

養寵物有多方益處
事實上,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數據顯示,養寵物的好處很多,包括降低壓力和血壓。也有其他研究表明,與動物互動可以減少孤獨感,並可以改善人們的情緒。

從小喜歡寵物,先後養過五隻狗的新社316基督教會胡恩光牧師表示,舊約夏娃還沒有出現之前,亞當也是和動物在一起。現代工商社會,很多人沒有嫁娶,或是孩子長大後離開,變成老人獨自生活,便希望有寵物為伴,把寵物當成「毛小孩」。

胡牧師則認為,養寵物益處多多,像是可以排解孤單寂寞。毛小孩也不像一般孩子,會有叛逆、違逆、頂撞主人的問題。再加上狗對主人很忠心,當主人對牠好,牠也相對會對主人好,甚至會安慰主人,我們能從動物身上學到牠們的良善特質。最重要的是,毛小孩能給人帶來愉悅,例如牠高興的時候,頻頻搖尾巴,開心地對主人微笑,向主人撒嬌,總是能融化主人的心。

胡恩光牧師(胡恩光牧師提供)

飼養前要三思 是否能負責
不過,胡牧師也提到,以前養狗養貓會在比較空曠的院子,讓牠有很好的生活空間,而且養的寵物可能都是抱來的或自然生產的;但是現代很多人養寵物,卻沒有善待寵物,因此,他提醒,養寵物前一定要三思,思考自己是否有合適的條件,以及負責任的態度去飼養。

一、住家環境是否適合飼養貓狗?譬如住家空間環境不大,或是住的公寓禁止飼養貓狗,不是個人想養就能養。

二、是否有時間陪伴牠,有時間帶牠出去遛遛,讓牠有自由的時間。如果常常需要加班,或常常不在家,每天把狗長時間拴在不到兩米的空間,很容易使狗變得脾氣暴躁,很容易神經質而亂叫,導致牠們產生心理問題。

三、選擇純種狗,要留意健康問題。有的人養的寵物,是從繁殖場挑選出來的狗。繁殖場為讓狗能迅速繁殖特定純種狗,採用近親同種配對或施打催精針等方式,狗的體質容易變得不健康、容易生病,飼主後來就棄養,產生流浪狗的問題。

四、先做好功課。每種狗的特質都不同,譬如拉不拉多個性比較沉穩,有的狗則比較敏感,聽到聲音容易狂吠。

五、多閱讀相關訓練寵物的書籍或上課,知道如何善待、教養牠們。甚至讓寵物也接受一些訓練,尤其當寵物容易隨處便溺,或隨便亂咬東西,無法受控的時候,若先接受訓練,飼主帶牠就比較容易。

人被賦予管理全地責任
胡牧師引用創世記一章26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人被賦予「管理全地」的責任,即便不是我們的寵物也有責任去善待牠們。

創世記二章19節:「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我們生存的空間,除了人以外,還有各樣的動物,我們與牠們一起生活,因此我們也有責任去照顧牠們。

飼養動物不要一時興起
現今飼養動物產生很多問題,就是源自人的罪性,在生育、捕殺、飼養或食用上會有商業考量,以致於在對待動物上有很多不當行為。以賽亞書十一章1至9節能讓我們反思到,在新天新地中,人與動物是和諧相處的關係。

胡恩光牧師說,養寵物不要一時興起,之後卻發現沒空陪伴,或是寵物常常生病無法妥善照顧⋯⋯,最後將寵物看成「麻煩一堆」而半途棄養,造成社會流浪動物問題,就非常不智。

相關新聞:牠也是上帝的寶貝:和寵物在神的愛中同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