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如何照顧寵物、善待動物? 從詩篇二十三篇學習 對寵物付出關懷 更能體會天父對我們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記者汪純怡/編譯】關於照顧動物,聖經怎麼說?美國北卡羅來納燈塔事工負責人、聖經教師黛比.威爾森(Debbie W. Wilson)說,「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箴言十二章10節),善待動物是合神心意的,而且,照顧動物還是人類的使命之一。

威爾森為文表示,上帝按照祂的形像創造了我們(創世記一章26節),使我們可以照顧動物;或許當我們照顧祂的創造物時,最能反映出我們身上神的形像。第一個人類亞當在地球上的第一天,就是與上帝一起工作,為動物命名。(創世記二章19-20節)

神對動物的照顧 顯示祂對我們的愛
「耶和華啊,人民、牲畜,你都救護。」(參詩篇三十六篇6節)整部聖經都記載了上帝的關懷,我們照顧動物,就像上帝照顧我們和動物一樣。

上帝以彩虹做為永遠不會再用洪水毀滅地球的記號,這是對人類和動物的應許;上帝不毀滅邪惡的尼尼微城,原因之一是為了拯救動物(約拿書四章11節)。天父看顧天上的飛鳥,提醒我們相信祂也會看顧我們的需要(馬太福音六章26節)。

聖經已告訴我們如何照顧動物,詩篇第二十三篇中,主是我們的牧人,為我們樹立了照顧動物的榜樣。

在1到2節中,主知道我們的需要並充足供應。在創造亞當、夏娃和動物之前,上帝就已預備了食物,所以寵物飼主和野生動物照護人員也應為依賴他們的動物提供持續的照顧。

(圖/Pexels by Nikolett Emmert)

如何照顧動物?詩篇二十三篇為榜樣
家中寵物需要清潔的飲水和適當的營養,寵物們指望著主人供應飲食;在將小動物帶回家或餵養流浪動物之前,必須想到這是一個長期承諾,也不能將照顧寵物福利的工作,委託給一個太年幼而無法承擔責任的孩子。

又如第3節所說「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照顧動物還包括關心他們的情緒。威爾森家中養了許多寵物,包括鬥魚、雞、鴨、天竺鼠、貓咪及小狗等;每種動物都展現獨特的個性,也會表現出喜愛、悲傷、快樂、嫉妒、恐懼、驕傲和頑皮;當牠們感到受冷落,會悶悶不樂或退縮;當牠們參與喜歡的活動時還會跳舞。

她家的雞、鴨,會去搔刮鄰居的紗門討點榖片;小雞聽到主人下班回家的車聲,還會跑去迎接;小鴨子會黏著威爾森的兒子,跟進跟出;威爾森夫婦晚上坐在地毯上休息時,天竺鼠會在腳邊鑽來鑽去,停在主人面前吸引注意,心滿意足地吱吱叫;鬥魚趁小貓在魚缸舔水時游上水面,善用小貓舌頭幫牠抓背;家裡一隻小狗過世時,另一隻貴賓狗會感到悲傷。

威爾森說,小動物也像人類一樣需要玩耍、愛、安慰和關注,有些動物還需要運動和智力刺激。

保護動物免受傷害 脫離兇惡
神為自己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詩篇二十三篇3節),耶穌也教導我們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馬太福音六章13節)。我們的寵物也需要保護和引導。

有些人類食物對貓狗有毒,需要讓寵物遠離;有些動物的皮毛需要梳理,避免打結或遮擋視線;住在交通繁忙道路附近的居民,需要設置圍欄避免動物衝出街道。

當我們害怕時,主的陪伴是極大的安慰(詩篇二十三篇4節)。同樣的,我們的陪伴和引導也可以安慰寵物,小動物們知道我們掌握局面時,牠們會感到安全。威爾森有一隻狗害怕打雷,另一隻狗害怕吸塵器的聲響,威爾森夫婦就會親密擁抱來安撫牠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篇二十三篇5節)。正如一個好牧人會照顧羊群的傷口、昆蟲叮咬和疾病,人們也必須在寵物病痛時提供保護和照顧;像是為小狗用藥、使用精油驅蟲。

(圖/Pexels by Oleksandr P)

享受與寵物在一起的喜樂
如詩篇二十三篇6節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寵物也需要跟我們互動、建立情感連結。在威爾森家中,每個成員扮演著不同角色。女兒與丈夫分別在晚上與早晨遛狗,兒子與小狗玩球,寵物們都期待與家庭成員一起度過美好時光。

花時間跟寵物相處,寵物也會給予回報,威爾森的一個朋友因喪子而悲傷到數日難以起身,幸有寵物小狗陪伴,成了她的治療師,使她重展歡顏,伴她度過了喪子後最難熬的時光。

威爾森說,寵物們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她從寵物身上看到牠們對主人的信任,使她思想如何更深的信任上帝。在照顧寵物的過程,她也日漸體會上帝對她的關心。

看到寵物們幸福時,她就感到高興,這提醒了威爾森,當我們享受神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時,我們就帶給神喜樂;當寵物們感謝主人的照顧時,我們也會想讓我們的牧人知道,我們有多麼感謝祂。

如何照顧小動物?留意我們的天父如何關懷我們,並將這份關懷傳遞下去。(資料來源:Bible Study Tools)

相關新聞:牠也是上帝的寶貝:和寵物在神的愛中同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