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三隻寵物貓身上 學會付出愛 愛貓人薛家錥:上帝讓我上了一堂很棒的生命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寵物在現在許多人的家中,扮演著重要的家庭成員角色之一,不少飼養可愛寵物的人在與寵物相處、互動的時候,也會遭遇許多時而溫馨、時而有趣,又時而崩潰的意想不到的經歷。

從小家裡便飼養過各樣寵物的薛家錥(Alice),學生時期回到家後,迎接她的除了家人,總有些可愛的小動物。她回憶道,雖然曾經和家人一起養過狗、貓、蜥蜴、果子狸、兔子、老鼠和小雞,但是自己最喜歡的還是貓咪。

薛家錥與愛貓。(圖/受訪者提供)

和貓一起單獨生活
打從Alice國小二年級開始,家裡就曾從中途之家領養過小貓,但那時不僅小貓不適應環境,家人也不太知道要怎麼給小貓妥善照顧,所以最後仍舊送回中途之家。直到國中二年級,已經長大、懂事後,才又重新開始養貓。

這隻在國二時進入她的生命裡的小貓名字叫「啊福羅」,可愛又淘氣的牠非常黏人,也喜歡裝可愛。另外一隻有著大耳朵,長得像吉娃娃的貓咪「搭狗」(大耳狗的諧音),也在啊福羅來到Alice身邊2年後,進了她們家門。

貓咪「搭狗」。

雖然一開始飼養的過程都還算順利,但是當她到外縣市讀大學後,媽媽對於兩隻貓咪的照顧也越來越感到疲乏,讓Alice回到家後看到兩隻貓兒的模樣總是心疼。最後在母女倆協商後,發現彼此對貓咪飼養的觀念和心態不同,於是Alice在4年前便帶著啊福羅和搭狗一起到租屋處生活。

生活有貓相伴 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
搭狗在剛與主人同住時,仍因為對過去環境的恐懼,經常把自己的毛抓落,個性也變得很敏感。一開始Alice見狀很是自責,覺得牠們沒有選擇主人的權利,卻讓牠們遭遇這些辛苦,覺得很對不起牠們。

不過,Alice也承認,剛開始自己確實有點不太知道要怎麼跟搭狗相處,「牠就像是我們身旁偶爾會出現的一些『不可愛的人』,但是我們仍然需要學會用耶穌的愛去關心他」,她說。「搭狗不喜歡給人抱,也很不擅長與人互動,我常常覺得牠很難讓人愛,但是我每天觀察牠,發現牠其實還是很關心我。」

和貓咪「啊福羅」一起打扮耍酷。

搭狗其實非常渴望被愛,Alice發現牠在床上大小便,是因為在吃醋。當她擼擼搭狗的肚皮,牠也開始變得很願意睡在她身旁;外表冷酷、內心溫柔又傲嬌的牠,這份反差萌的特質常常把Alice逗樂。她總是給兩隻貓很多的愛和關心,怕生的搭狗便日漸親近人,看到牠變快樂了,Alice的心中也很是滿足。

當寵物生病的時候,Alice也會反思許多動物的生命意義。像是幾年前啊福羅得了癌症,需要不斷看醫生,但當時她的收入狀況不太穩定,中途之家的阿姨願意再次幫忙接手短期照顧,才讓她重新調整好生活的步伐,再把啊福羅帶回身邊。

看著啊福羅長時間因病日漸消瘦,最後不只貓罐頭都不吃,甚至藥也難以下嚥,強迫牠進食還會直接嘔吐,讓Alice看了覺得自己似乎很狠心,覺得是為了要讓啊福羅活下來,才逼牠做這些其實牠一點也不想做的事。

最後啊福羅仍在去年離世,這也讓她明白,雖然啊福羅和搭狗的個性有極大的差別,但是每天和牠們生活在一起,早已建立很深的感情,十多年來,牠們陪伴了彼此許多不同的生命階段,關係像閨蜜、像師生、像母女,也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家人。

貓咪「啊福羅」。(圖/受訪者提供)

體會到神無私的愛與饒恕
啊福羅去世後半年,Alice想給搭狗找一個新家人,正好有個朋友在外頭撿到一隻貓,而Alice見到這隻貓後很是喜歡,於是就把牠帶回家飼養,並將牠取名為「胖皮」。

將胖皮從兩個月大、身體只有手掌的大小,養到現在已經成為一隻東跳西跑的頑皮小貓,讓Alice很有成就感。偶爾她的男朋友也會來找貓咪玩、餵牠們吃罐頭,讓搭狗和胖皮都變得非常親人且活潑。

Alice說,和男朋友分工合作一起養貓的過程,讓她明白彼此都是很有責任感的人,也總是可以從愛小貓的過程中體會到「無私的愛」,更懂得如何在親密關係中去愛彼此。對於正在準備結婚,一、兩年內還沒計劃生小孩的他們來說,貓咪就像是彼此之間最好的情感連結。

剛被領養回家的貓咪「胖皮」。

即使貓咪有時候做的事情讓人難以捉摸,像是會抓電線、在房間裡撒野追逐,甚至總學不會在適當的地方大小便,但仍然沒有阻止Alice愛牠們的心。她形容,那樣的心情就像身為罪人,我們曾經做很多不討神喜悅的事,也曾經離棄上帝,但是神也從來沒有撇下過我們,反而讓我們有再次回到祂面前的機會。

萬物都是神的心意 沒有理由不善待
頑皮的胖皮在做錯事的時候,Alice也會教導牠「貓界生活常規」,當牠又撒野打翻東西時,她就會指正胖皮,或拍幾下牠的屁股。她說,那一刻似乎就能明白神的公義是什麼,因為當我們做錯事時,上帝也會給我們的生命上很重要的一課。

懶洋洋的貓們。

動物也是神很美妙的創造,Alice說,養過的這三隻貓都可以感受到她任何的情緒,像是她在電話裡講話比較激動,或是和他人有爭執的時候,牠們都會縮在窗簾後方,有時也會跟著抗議地喵喵叫,讓她有時也不禁覺得,神創造的小動物已經如此靈巧,那麼身為神按著祂形像所造,還吹氣有了靈的我們,豈不是更偉大的創造?

「在創世記中,神先創造、預備好了一切萬物,才接著造人,我相信每一個創造都一定有神的心意,我們又怎麼能去欺負、不善待這些上帝所愛的事物呢?」她說。

相關新聞:牠也是上帝的寶貝:和寵物在神的愛中同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