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花蓮玻璃彩繪屋復刻聖經名畫 台東市集文創聚落裡聽詩歌讚美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走進彩繪玻璃屋感受光影變化與祥和氛圍。(3D圖/黃志靖長老提供)

【記者汪純怡/採訪報導】邁入第5年的花蓮幸福聖誕城,今年以「幸福 就該藝起FUN」為主題,15日將正式開城點燈。置身全台第一個玻璃藝術彩繪屋,在多幅名家畫作光影中認識聖經故事,感受聖子降臨的平安氛圍。另外,在台東鐵花新聚落,16、17日有原民風味的公益園遊會,還可在此唱詩歌、聽講道及參加主日聚會,在商業布置的節慶燈飾環境中,依然可以真實敬拜神。

由內政部、花蓮縣政府指導,花蓮美崙浸信會主辦的幸福聖誕城,從15日到28日在花蓮縣政府前石雕公園舉行。除了為花蓮打造節慶亮點,並且忠實傳遞基督信仰。今年的設計充滿濃濃藝術氣息,透過聖經光影藝術裝置、生活藝術展、沉浸式戲劇體驗及超過百攤的藝廊市集,可以一城四玩。

(圖/Pexels by Pixabay)

彩繪玻璃屋 光影中思想耶穌降生故事
承辦聖誕城設計的創略廣告總經理黃志靖長老介紹,很多人對於基督信仰的認識很片段,如何透過聖誕節,讓人更多認識耶穌,並從歷史上證明祂的存在和影響,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藝術;很多天主教堂都會用壁畫、彩繪玻璃來講述聖經故事。

因此今年聖誕城中,就設計了「聖經光影藝術裝置──光之會幕」玻璃藝術彩繪屋,復刻多幅中古藝術家創作的聖經故事,像是來自於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提香等藝術家的經典之作:〈天使報佳音〉、〈牧羊人在曠野〉、〈馬槽嬰孩耶穌〉、〈聖母與聖子〉等。

白天,陽光將玻璃彩繪的畫面照射到彩繪屋內部;夜晚,光之會幕的玻璃彩繪折射出絢麗的光芒,讓在彩繪屋外的人也能駐足觀賞。基督信仰藝術的玻璃彩繪中常見藍色與紅色,藍色代表天國,又表現忠誠、信念、真實、貞潔;紅色在希伯來語中,和血字同源,象徵了上帝之愛和基督與聖徒的流血犧牲。

透過彩繪玻璃映照的奇妙光影,細細觀賞色彩、影像、線條、質感等微妙的變化,與空間及聖經故事對話,體驗安靜溫暖的氛圍,親身感受上帝臨在的平靜與祥和。

彩繪玻璃屋3D圖。

比撒列命名藝廊市集 體現創造美學 
這次聖誕城充分體現基督教文化中的創造美學,看到天父世界的創造何等奇妙。「跨界生活藝術展──藝之廊」透明的牆壁刻印著希伯來文字,展出多位工藝職人與信仰有關的作品,例如〈禱告的雙手〉皮雕作品、漂流木燈具象徵〈等待漂流的人回家〉、用編織述說〈天父賜下的溫暖〉以及〈裝滿上帝的賞賜〉的竹編器具等。

「比撒列藝廊市集」將有150個攤商,黃志靖說,聖經中的工匠比撒列,會做會幕一切精巧的工,在貴金屬器皿、寶石雕刻和木雕都展現高超的技巧,這個市集也將透過獨具設計感的手工生活精品,帶出聖經中巧匠的故事。

另外,「沉浸式戲劇表演」則是由美崙浸信會演出,在開放空間,營造中古世紀小鎮的臨場感,在其中表演耶穌為世人降生在馬槽、曠野的牧羊人、東方三博士共同來慶賀等故事,讓眾人了解聖誕節真正含意。

彩繪玻璃復刻名畫聖經故事。

花蓮港教會 歡迎遊客休憩 靜享平安
戲劇的特色不限於一個舞台,而是將現場空間區隔成四個區塊,每個區塊演出一幕戲劇,演出者直接與觀眾互動,讓觀眾彷彿投身耶穌降生場景,體驗耶穌降生、救贖恩典來到的喜樂與平安。

位於中山路、鄰近花蓮市熱鬧街區的花蓮港教會,常年歡迎到訪遊客入內,或喝茶歇腿,或在會堂長椅上安靜沉澱心靈。今年待降節點燈後,就常吸引遊客駐足欣賞拍照。17日傍晚,教會將前往遠東百貨分享聖誕音樂,並至各樓層報佳音;24日則從上午有聖誕讚美禮拜、下午有聖誕節慶活動,晚上7時30分則有平安夜燭光禮拜。

特別的是,平安夜燭光禮拜是採泰澤祈禱,全程無講道,在播放音樂與靈修經文投影片中,會眾可以安靜親近神,默想耶穌降生的信息。不同於聖誕節期各地常見的絢爛的燈光,這裡的禮拜是在微微燭光中,靜享主賜平安,過一個真正的平安夜。

(圖/花蓮港教會臉書)

台東文創氛圍中聽講道敬拜神
今年台東縣政府將在鐵花新聚落首度舉辦鐵花燈之祭,11日傍晚5點將點亮鐵花,包括超過8公尺的聖誕麋鹿、水漾幸福門造型光廊、雪寶拍拍樂、夢幻光城堡、冰晶雪世界五大主題燈飾區,讓整個鐵花新聚落閃閃發亮。

16、17日,台東聯禱會與南迴聯禱會,也將在此舉辦「聖誕在台東──愛從我開始」聖誕好市集公益園遊會。台東聯禱會主席、台東靈糧堂蔡奇香牧師說,兩天市集最主要特色就是原住民藝品及農產品,16日下午4時到晚上7時,將有聖誕晚會,由眾教會獻唱詩歌及兒童舞蹈,還請來布農族八部合音及裘海正宣教士短講。

17日上午10點,南迴眾教會將在此舉行聯合主日,遊客到文創聚落中也能參加正式主日禮拜。南迴聯禱會主席、大武靈糧基督教會胡國慶牧師說,主日後隨後舉行義賣園遊會,是為課輔班募款,而在園遊會中還會有第一屆兒童陪讀班創意舞蹈大賽,讓台東南迴線教會陪讀班的孩子大展身手。

(圖/台東更生基督長老教會提供)

教會節期燈光美 附近買鹹酥雞也來拍照 
台東更生基督長老教會月初在聖誕福音月點燈時,在教會外廣場舉辦戶外點燈音樂會,悠揚樂聲吸引路過居民駐足。晚上柔和的節期燈光及馬槽布置,讓不少民眾前來拍照或帶著小孩講起聖誕節故事,連在教會附近購買鹹酥雞的消費者,也受到寧靜氛圍感染,走進教會大門,拿起手機拍下美照,體會聖誕節期平安氣息。 

更生教會洪膺詮牧師說,教會平常白天都對外開放,歡迎民眾平時進來坐坐;在聖誕節期除了布置可以拍照留念外,也願眾人真實認識福音。23日晚上7點30分將請伊甸基金會盲人喜恩合唱團舉行音樂佈道會,詠唱教會這個聖誕節主題就是
「上帝主動來找人」。

相關新聞:聖誕節何處去? 「藝」起點亮聖誕文化 教會創意溫馨有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