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耶穌喜愛世上小孩! 集結眾人的傳愛行動 成為脆弱家庭孩子的天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聖誕佳節,孩子們最期待的,就是收到大人送的禮物了。箴言十九章6節清楚提到「愛送禮的,人都為他的朋友」。禮物人人愛,當孩子收到大人為其預備的那份送到心坎裡的禮物,帶給孩子的不僅是歡欣雀躍,更可能烙印於心的深刻影響。

聖誕節耶穌降生,是愛與分享的故事,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盟立集團與扭轉力協會,攜手YWCA、世界展望會、更生團契與新竹聯禱會眾教會,從「幫脆弱家庭的孩子圓夢」的想法出發,共同以「天使來發光」行動,關懷各種不同情況造成的急難與高風險家庭,為18歲以下的兒少精心預備聖誕禮物。

聖誕禮物是愛的分享與邀請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受訪時表示,她陪同團隊一起去送禮物給孩子的過程中,有很深的感動及反思,她希望尊榮每個默默付出以及參與的社工,他們是長期投入及應該被尊榮的對象,「孩子收到的禮物並不是很昂貴的高價品,但禮物盼望傳遞給的是,耶穌喜愛世上小孩,每個孩子原生家庭背景及生長環境或有不同,但在上帝眼中,都是尊貴且獨一無二的,值得被愛、被看重及被尊重,當孩子因著收到禮物感受到自己是珍貴的,長大後就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黎源悅這樣分享聖誕禮物的意義。

黎源悅分享,因為兒子頸椎的神經被壓迫住院開刀,她就在照顧兒子時,在病房籌備「天使來發光」的計畫。在住院期間兒子畫了一幅畫,內容是具有層次感的秋天黃色枯葉,後來就把這幅畫製成明信片當成禮物,送給每個醫療人員感謝他們,並且跟他們分享,「從世界的眼光,枯乾的葉子是沒有價值的,甚至是沒有用的,但從上帝的眼光來看,枯葉也是美善且具有價值的。」

過去3年,黎源悅和團隊一起參與到新竹地區的脆弱家庭分送聖誕禮物,哪怕只是一顆籃球、文具及一件洋裝,從孩子們收到禮物時的眼神,可以察覺他們覺得自己是被用心對待的。

劉淑慧陪伴兒主的孩子。(受訪者提供)

禮物的貴重 是承載了送禮者愛的心意
有孩子在收到禮物的時候,會很天真地對黎牧師說「我從來沒有收到過這麼貴重的禮物,謝謝!」她說,貴重不是價格,而是承載著送禮物者的心意。

像是一位名叫「小泓」的孩子,生活在單親家庭,小泓的媽媽是外配,家中收入不穩定,就讀國中的小泓,班上規定全班都要用擦擦原子筆寫字,筆芯耗損得相當快,這讓媽媽和小泓非常有壓力。去年聖誕節,小泓填寫的聖誕禮物心願就是能有擦擦原子筆,透過世展會的牽線,團隊就為小泓準備了可以至少用三個月的擦擦原子筆筆芯,小泓和媽媽都很高興,因為這樣不至於為了買筆有挨餓之虞。

還有一個菲律賓外配媽媽,離婚後在台灣舉目無親,獨自照顧年僅五歲的女兒「小伊」,黎源悅說,去年團隊找到了這對母女,為小伊完成聖誕禮物的心願,透過YWCA照顧,這個家庭也得到了經濟資助,這位菲律賓媽媽原本日子就快走不下去了,而在收到聖誕禮物後,受到關愛的鼓舞,讓她有了活下去的勇氣。

同樣讓黎源悅印象深刻的是,一對出生在受刑人家庭的雙胞胎兄弟,住在新竹非常偏遠的地區,且家庭經濟很弱勢,或許是家境讓這對兄弟缺乏文化刺激,語言表達能力待加強,當地教會牧師發現兄弟的主要照顧者常要晚上八、九點才回到家,牧師就在雙胞胎放學後將他們帶到教會照顧。

禮物貴重不是價格,而是承載著送禮物者的心意。(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提供)

有一次牧師在陪雙胞胎寫功課時,發現他們不知道「蛋捲」是什麼?牧師剛好手邊有蛋捲,就給兄弟吃。後來天氣轉熱,牧師要請兄弟吃冰棒,沒想到雙胞胎問牧師「什麼是冰棒?」透過更生團契的牽線,這對兄弟也得到了他們的聖誕禮物。

黎源悅牧師(前排右3)與「天使來發光」團隊合影。(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提供)

重度聽障爺爺因為愛的禮物得安慰
黎源悅也特別分享,她接觸到一位有嚴重聽力障礙的高齡爺爺,家中有受刑人,還身負照顧五、六個稚齡孫子女的責任,在連續第二年收到送給孩子的聖誕禮物後,很感動地說「謝謝你們沒有忘記我們,從來沒有人這樣固定地關心我們,可不可以帶我去教會?」

當這位聽障爺爺進到教會後,教會發現他的孫子女都有很嚴重的過動情況,注意力也不容易集中,連學校的老師都不知道該如何照顧起,但爺爺與孩子都在教會得到極大的包容與接納,聽障爺爺就邀全家族來教會受洗。讓黎源悅很感動的是,聽障爺爺這樣說: 「從來沒有人這樣愛過我及我的孫子女!」

這四個家庭,都是黎源悅牧師參與其中跟著團隊一起去送禮物的,她說,收到禮物的孩子知道自己是被看重的,耶穌為世人降生,大人把愛的禮物送到孩子手上,孩子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就會有正面的想法及行動,將來可以有機會成為給出去的人。

內湖靈糧福音中心兒童主日學老師劉淑慧,女兒「小米」從出生就是極重度腦性麻痺的患者,本身也是天使心家族基金會愛心家長的她,會以推己及人的愛與行動,透過送聖誕禮物的方式去祝福愛奇兒家庭。

劉淑慧說,她會先花時間去了解愛奇兒孩子所想要的禮物。像有一個女孩,跟她的女兒一樣是極重度的身心障礙孩子,行為能力極其有限,她觀察到這個女孩跟她的女兒一樣,都喜歡綁頭髮,這女孩的家長有一次稱讚小米綁頭髮的髮帶好可愛、哪裡買的?她就會刻意地記下來,特別去買來送給對方當禮物,小女孩就會以笑容來表達感謝與開心。

劉淑慧表示,耶穌對門徒的吩咐是「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聖誕節送禮物,是一個愛的分享與邀請,耶穌喜愛世上小孩,不分他們的外在樣貌是體面的,還是不俊美的,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的寶貝。

劉淑慧與她的女兒小米

 

相關新聞:聖誕禮物 把愛送到心坎裡 聖誕禮物 把愛送到心坎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